2018國際民航十大新聞

2019年01月03日

1、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召開  通過《北京宣言》

2018年1月31日~2月1日,以“共享包容協作共塑亞太航空新未來”為主題的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此會議是圍繞亞太民航事務召開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32個成員國討論通過了《北京宣言》(以下簡稱《宣言》)。

《宣言》從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務、事故調查和人力資源等方面表達了亞太民航各成員國的共同關切、共同立場、共同願景。《宣言》既是展現亞太各國致力于民航合作的政治宣言,也是未來一個時期推動亞太民航發展的多邊政策指南。《宣言》的落實將促進亞太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航發展。

2、全球首條澳大利亞直飛歐洲航線開通  “袋鼠航線”受沖擊

2018年3月24日,澳大利亞航空用波音787-9客機開通了珀斯—倫敦直飛航線,這是連接澳大利亞與歐洲大陸的唯一直飛航線。澳大利亞往來倫敦“袋鼠航線”的命名要追溯到1947年,航班在4天中停7個航點,類似袋鼠跳躍。

雖然這是民航史上第一次澳大利亞至歐洲直航,但不是第一次歐洲至澳大利亞直航。1989年,澳航使用其第一架波音747-400客機實現了首次倫敦—悉尼直航,當時航班上共搭載了22人。

3、飛機制造商拓展創新業務  進軍城市交通領域

2018年5月8日,巴西航空工業公司旗下專注于拓展顛覆性新業務的機構EmbraerX發布首款電動垂直起降飛機(eVTOL)概念機,旨在提供城市飛行服務。6月22日,德事隆集團旗下貝爾公司宣布與賽峰集團開展合作,後者將制訂革新式的混合電力驅動系統解決方案,支持貝爾公司的VTOL垂直起降飛機概念。

近年來,大城市中的交通堵塞問題引來關注。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也紛紛涉足創新型的城市交通領域。空客公司在這一領域的主要項目包括Vahana、CityAirbus以及Skyways。同時,空客公司也在努力驗證城市中飛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從而幫助制定相應的規章和滿足未來空中管制的要求。波音公司已成立一個名為“NeXt”的新部門,將致力于自動飛行交通工具的研發。

4、達美航空、法航-荷航集團、維珍航空簽署最終版聯營協議

2018年5月15日,達美航空、法航-荷航集團、維珍航空三方簽署了最終版聯營協議,為三者在跨大西洋航線上聯合運營鋪平了道路。這份協議確定了航線聯合運營在管理和運營等方面的條款。

此外,此協議還提到,法航-荷航集團收購維珍航空31%的股份,維珍集團持有維珍航空20%的股份和董事會主席位置,達美航空持有維珍航空49%的股份。

2012年底,達美航空宣布收購維珍航空49%的股份;2014年,雙方開始在跨大西洋航線上聯營。經過幾年的聯營合作,2017年7月,達美航空宣布收購法航-荷航集團10%的股份,法航-荷航集團則宣布收購維珍大西洋航空31%的股份。最終,上述3家航空公司在2018年5月簽署最終版聯營協議。

5、獅航墜機  原因正在調查中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JT610航班在起飛13分鍾後失聯。這架波音737MAX8飛機從雅加達出發前往邦加槟港,墜毀在西爪哇省加拉璜(Karawang)附近海域。飛機上共有188人,無人生還。

黑匣子數據在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實驗室下載解讀。目前的數據指出,飛機起飛後,機長和副駕駛的儀表顯示出不同的空速;隨後飛機在爬升到5000英尺的過程中不斷上下起伏,這一情況持續到迎角傳感器的錯誤數據導致飛機失速。隨著飛機開始俯沖,機組試圖通過拉杆來保持機頭上揚。但是隨著配平量的增加,升降舵無法抵消水平安定面帶來的低頭趨勢,飛機最終墜毀。不過,目前尚沒有完整的調查結論。

6、航空史上最大收購案  聯合技術公司收購羅克韋爾柯林斯

2018年11月27日,聯合技術公司(UnitedTechnologiesCorporation)宣布完成對羅克韋爾柯林斯(RockwellCollins)的收購。此次收購交易總額達300億美元,是航空史上最大的收購案。

收購交易完成後,羅克韋爾柯林斯與聯合技術公司的航空系統業務合並,組成柯林斯航空系統,提供航空産業的電氣、機械和零部件解決方案。同時,聯合技術公司宣布將拆分為3家獨立公司——聯合技術公司(UTC)、奧的斯(Otis)和開利(Car?rier),成為一家聚焦商業航空和國防業務的航空零部件供應商。

雖然聯合技術公司需要出售一些相關業務,但這次收購能使其在拆分後繼續保持在航空航天行業的優勢。

7、英國與美國、加拿大等國達成退歐後的“開放天空協議”

英國交通部與美國、加拿大相關部門于2018年11月28日及12月3日分別簽署了脫歐後新的航空運輸協議。新的航空運輸協議將在英國離開歐盟後取代現有的歐盟-美、加航空運輸協議。

英國目前與非歐盟國家的航空運輸協議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獨立于歐盟,由英國與對方國單獨簽署的航空運輸協議。第二類協議國家包括17個非歐盟國家,其航空運輸協議涵蓋在歐盟航空運輸協議之下。英國航空業脫歐面臨的主要困難即在與第二類協議國家重新簽署協議。

重新簽署的航空運輸協議對于英國和第二類協議國家的航空公司不會産生影響。但對于歐盟其他非英屬航空公司,想要繼續運營英國至第二類協議國航線,可能相當困難。

8、國際民航界將安保工作升級至優先事項

2018年11月28日,為期兩天的全球航空安保專題討論會(AVSEC2018)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結束。其與行業參與日、第二次高級別航空安保會議(HLCAS/2)、民航局長培訓等均為2018年國際民航組織航空安保周活動的重要內容。

在全球航空安保專題研討會上,國際民航組織和主要航空大國將航空安保工作確定為優先重要事項,主張將更多資源分配給航空安保領域,將航空安保與簡化手續工作相結合,並提升到國家層面。中國民航代表團同意此項計劃,表示願意與國際民航組織和各成員國加強合作,開展包括組織機構、人員培訓和技術設備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深化情報信息共享,共同應對新的威脅,努力構建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體系,推進全球航空安保計劃實施。

全球航空安保計劃(GASeP)是指導各國和利害攸關方逐步提高航空安保的戰略文件。其路線圖概述了總體目標、具體目標和各項任務。

9、兩大民機制造商向支線業務滲透  加劇競爭態勢

2018年12月17日,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宣布,將與美國波音公司成立合資公司,波音公司將投資42億美元獲得合資公司80%的股權,對新公司擁有運營和管理控制權。

這家合資公司將提供全面、高度互補的民用飛機産品序列,涵蓋從70座~450座的客機及貨機。2017年10月,空客公司以象征性的1加元入主龐巴迪C系列飛機項目,獲得合資公司50.01%的股權。同時,C系列更名為A系列,徹底融入空客産品體系。空客單通道客機將覆蓋100座~240座級市場。

隨著空客與龐巴迪、波音與巴航工業的結盟,波音與空客在支線市場上將掌握更多話語權,競爭也將變得更加激烈。

10、英國發生史上最嚴重無人機非法入侵事件

2018年12月19日21時,英國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員工發現兩架無人機進入跑道上空,機場第一次封鎖跑道。隨後,無人機與機場工作人員玩起“貓鼠遊戲”。該機場不得不徹底關閉,約有11萬名旅客、近千架次航班受到影響。

在過去幾年中,英國涉及無人機的安全隱患事件數量急劇增加。2013年相關事件為零,2017年則為近100起。根據英國法律,危及飛行安全屬于刑事犯罪,可被判處5年監禁。

此次事件引起業界廣泛關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呼籲采取措施以降低無人機操作帶來的風險,包括提高無人機登記標准、巨額罰款甚至刑事處罰。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