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企業2019年展望:深耕住宿和航空領域 著重提升個性化體驗

2019年01月02日

作為2018年的熱門話題之一,區塊鏈在旅遊業也頗受關注。一些業內人士將區塊鏈視作旅遊分銷和安全的未來。

盡管比特幣價格從一年前的1.9萬美元跌至了目前的3700美元,但此類加密貨幣框架仍然在十分穩健並且向上的發展軌道。

各行各業的主流企業都在嘗試區塊鏈技術。受區塊鏈宣稱的共識、不可逆性、速度和去中心化特點及優勢影響,美國運通、摩根大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等投入了時間和資源以開發基于區塊鏈的産品、服務和運營流程。

旅遊企業主要利用區塊鏈技術開發新的分銷、忠誠度計劃、身份認證和運營系統。

以色列區塊鏈公司Orbs Group營銷副總裁Ethan Chernofsky表示,衡量一項技術是否能夠真正顛覆旅遊業的標准在于它是否能為消費者創造真正的價值。

“區塊鏈技術的最終核心在于讓終端用戶參與到價值交換的過程當中,而不僅僅是讓廣告商更精准地觸達並了解目標消費群體。只有讓用戶體會到區塊鏈的價值後,這項技術才能真正實現長足發展。”

IBM、Travelport、SITA和途易集團都紛紛涉足了區塊鏈領域,但旅遊業區塊鏈許多重大性突破都是由一些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初創企業完成的。

PhocusWire采訪了14家區塊鏈初創企業,他們對公司産品、2018年度的業務亮點以及未來一年的展望分別作了闡述。

Arise Travel

成立時間:2018年1月

主要業務:為旅遊企業提供一種更為直接有效和透明的數據交換和交易方式,以推動酒店業的創新發展。Arise網絡依靠區塊鏈技術創建了一套酒店客房和房價信息的分布式緩存文件,系統連接後企業可以實時共享儲存信息。酒店在設置傭金和客房價格後,服務商便可選擇性地進行分銷來賺取傭金。Arise采用了智能合約來自動處理傭金支付,在不簽署傳統合約的情況下保障用戶的合作安全性。

2018年亮點:Arise Travel建立了分布式賬本技術並且進行了負載測試,合作夥伴可以借此平臺創建自身的分銷網絡。此外,公司還推出了可以直接接入合作商網絡的分布式中央預訂系統程序。Arise Travel在今年完成了2019年概念驗證計劃,並且獲得了機構投資者領投的種子輪融資。

2019年發展重點:成功實現概念驗證,為一些已經開展了直連業務但仍依賴現有中介連接的企業提供更加靈活、透明和強大的點對點連接解決方案。

Atlas

成立時間:2018年7月

主要業務:創建旅遊DApp(去中心化App),為消費者和旅遊供應商提供去中心化的交易平臺,鼓勵內容創建、交易和基于共識的數據共享。供應商可以利用Atlas提供的免傭金基礎設施展示産品庫存,供消費者預訂住宿、餐廳和活動門票。Atlas背後團隊還創建了奢華旅遊平臺贊那度。

2018年亮點:投資了分布式信任協作平臺“本體網絡”(Ontology Network)和韓國通訊公司Kakao Klaytn,並與這兩家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獲得了天使輪融資。

2019年發展重點:在交易所上市;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支持用戶點評和住宿預訂的Atlas DApp。未來幾個月內,Atlas將確認旗下區塊鏈風投項目的合夥人,贊那度的多數合作夥伴對此表現出了很大的興趣。

Beenest

成立時間:2017年10月

主要業務:成為服務加密貨幣用戶的最大的度假租賃平臺。美國數字貨幣兌換商Coinbase等企業在加密貨幣兌換和購買方面的發展已經成熟,但加密貨幣的使用途徑仍然十分有限。Beenest認為旅遊是加密貨幣最大的垂直消費市場之一,為加密貨幣開通消費通道將為旅遊業帶來更多用戶,同時推動加密貨幣行業的成熟發展。

2018年亮點:Beenest在今年1月通過首次代幣發行(ICO)完成了1500萬美元融資,又推出了Alpha版(預覽版本)的度假租賃平臺,用戶可以使用美元、以太幣和BEE代幣進行支付。

2019年發展重點:促進用戶增長。Beenest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房東,激活旗下的引薦和大使項目。此外,增強與加密貨幣和旅遊領域企業的業務合作也是Beenest在下一年的重點。鑒于每種加密貨幣都擁有一定的累計用戶,支持更多的加密貨幣支付選項能夠增加平臺自身的用戶數量。

Blockskye

成立時間:2017年2月

主要業務:為旅遊和娛樂的分銷、定價、支付需求打造開源的以太坊(ethereum)解決方案。

2018年亮點:完成了與一個美國傳統航司和一個大型差旅買家的端對端整合,通過區塊鏈和以太坊智能合同實現了直連的出票、定價、支付。攜手航空結算服務機構ARC完成了多個關于新一代結算的概念驗證。與航空運價服務商ATPCO聯合發布了白皮書,開啟了雙方共同開發保障NDC票價完整性(fare integrity)的區塊鏈解決方案。

2019年發展重點:借助多家傳統航司和領先酒店品牌,與服務超過5萬名商務旅客的差旅買家達成合作夥伴關系;為一家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開發聯程航班輔助收入結算的區塊鏈解決方案;持續在智能合同定價解決方案上取得進展。

KeyoCoin

成立時間:2017年2月

主要業務:將旅遊業的話事權,從收取昂貴傭金的大型中間商手中奪回,並交給旅行者和獨立的旅遊企業。

2018年亮點:KeyoCoin推出了網頁版和App版的交易平臺,上線了超過1.2萬個目的地旅遊活動和當地體驗項目,與酒店和住宿供應商合作為平臺接入了15萬個房源;開發了Beta版(測試版本)的KeyoPass數字化禮賓App和移動酒店住宿服務平臺。

2019年發展重點:發行KeyoCoin代幣,推出KeyoCoin全球旅遊獎勵平臺並整合全球旅遊挑戰(travel challenges)。KeyoCoin將繼續推出新産品,包括推出定制遊服務,優化旅客的個性化體驗。

Loyyal

成立時間:2014年8月

主要業務:重新打造忠誠度、獎勵及其管理的方式。使用專利區塊鏈技術和智能合同技術建立忠誠度和獎賞平臺,為高度碎片化的旅遊行業和品牌提供超越傳統忠誠度項目的創新機會。

2018亮點:推出了1.0版的企業級區塊鏈平臺,為一家加拿大銀行、一家迪拜航司完成了試點項目,為全球最大航空聯盟完成了一個概念驗證。Loyyal完成了由澳洲公司Reffind領投的一輪融資。

2019年發展重點:新一年將繼續加強産品套件的安全、性能、規模化發展,發展更多合作夥伴,增加平臺上的忠誠度交易,完成B輪融資。

PopulStay

成立時間:2018年1月

主要業務: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短租民宿新業務,為房東和房客提供直接溝通平臺,降低交易成本。

2018年亮點:完成了225萬美元種子輪融資,推出了最簡化可行産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在日本和新加坡分別上線了2000個住宿房源和300個小型民宿。

2019年發展重點:籌集新一輪融資推動營銷、業務發展和産品迭代。

Rezchain

成立時間:2016年底澳洲B2B旅遊分銷商WebBeds孵化了區塊鏈項目Rezchain,並在2017年9月在集團內部進行了全面推廣。

主要業務:WebBeds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通了旗下平臺所有的庫存及數據信息,酒店可以共享區塊鏈中的數據,實時解決匹配有誤的數據,解決對賬和發票開具方面的糾紛。此外,每一方都保留了對自有數據的完全控制,只向合作方共享訪問權限。

2018亮點:Rezpayments與WebBeds旗下的多個B2B品牌實現了合作,包括酒店預訂平臺 Sunhotels、Lots of Hotels和Jac Travel。Rezchain處理的訂單數量超過85萬,排查出了2.5萬項偏差和未完成訂單,避免了大量不必要的損失。

2019年發展重點:Rezchain將于2019年初實現外部開放。目前該公司已經與4家行業領先企業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這些企業將成為Rezchain項目的首批外部參與方。Rezchain將為更多企業減少發票糾紛並解決客戶簽到問題。

Travala

成立時間:2018年3月

主要業務:通過去中心化技術和加密貨幣激勵,打造一站式旅遊平臺,提供具備競爭優勢的住宿産品。

2018年亮點:成功發幣,並開發了Travala.com,提供210個國家82311個目的地的567928個房源的住宿,支持40多種加密貨幣的支付方式;與Hotelbeds、Hotelspro等公司達成了合作。

2019發展重點:與技術合作夥伴Gimmonix實現整合,與30個領先的酒店批發商實現整合,提供150萬個可即時預訂的房源,增加機票、目的地活動、租車、旅遊保險等服務。

TravelBlock

成立時間:2018年7月

主要業務:創建會員制預訂平臺,采用成本加成(cost-plus)零售模式。

2018亮點:成功發行了代幣,向TRVL代幣持有者推出了平臺。

2019發展重點:推出代幣化(tokenized)平臺,獲得更多戰略夥伴,支持其他加密貨幣,推出加密借記卡,為平臺推出App。

Trip.io

成立時間:2018年2月

主要業務:為全球的旅遊供應商和消費者建立一個無需傭金的交易平臺。

2018年亮點:推出了基于區塊鏈的行業積分開放平臺—Tripio積分協議,以及Tripio的首個應用版本,包括網頁端、IOS App和安卓App,用戶可以搜索浏覽全球的43萬家酒店。 iOS和 Android版本均支持區塊鏈上的房源發布、前端銷售和支付結算等流程。Trip.io連接了6種加密貨幣錢包,與37個酒店品牌建立了合作,其中包括花築酒店(Floral hotels)、三亞喜來登和斯維登集團。

2019年發展重點:優化區塊鏈平臺的客房接入、管理、預訂和支付流程;制定仲裁協議來解決糾紛;完善區塊鏈平臺的行為獎勵、消費和權利證明的整體體系;開放産品社區,提升用戶參與度;增加旅行體驗服務,支持區塊鏈平臺的活動預訂和取消;加強與其它區塊鏈項目和酒店的合作。

Trippki

成立時間:2017年

主要業務:為旗下預訂平臺的用戶創建激勵機制,形成去中心化的客戶忠誠度獎勵生態系統。使用各國法定貨幣或加密貨幣預訂酒店的用戶可以獲得預訂價格5%的等值TRIP 代幣。用戶可以利用代幣部分或全額支付未來的酒店費用,用戶可以將獎勵代幣轉手給朋友家人或在交易所進行出售。

2018年亮點:今年6月,Trippki設計推出了最簡化可行産品Trippki酒店預訂平臺,該平臺目前仍在持續開發當中。今年9月,Trippki與加拿大差旅管理公司CTS(Custom Travel Solutions)建立了合作,雙方計劃在2019年1月末推出一個實時酒店預訂平臺,接入160萬間酒店的庫存,並支持比特幣、閃電比特幣、以太坊、萊特幣、瑞波幣、Decred加密貨幣、門羅幣、多吉幣和信用卡支付。

2019年發展重點:Trippki將持續推行實時貨幣發行,當用戶在Trippki預訂平臺交易並將TRIP代幣作為支付方式時,這些貨幣就會成為實時貨幣。Trippki還將采用二次方投票和住宿證明協議實施一套“無需信任”(trust-less)評估系統,與全球旅遊品牌加強合作。

TripX

成立時間:2018年11月

主要業務:幫助大型旅遊企業降低成本、簡化後臺運營;平臺為酒店、航司、OTA、TMC、旅行社和GDS供應商分別創建了模塊,針對租車公司和郵輪的模塊亦在開發中。

2018亮點:打造並推出了TripX支付工具,幫助旅遊企業支持比特幣實時結賬、法定貨幣收款的方式,無需費用。

2019發展重點:與大型企業夥伴合作,開發並布署智能合同,與部分代理商或分銷商網絡進行沙箱測試。

Winding Tree

成立時間:2014年

主要業務:開發軟件項目、數據交換標准和基礎設施,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2018年亮點:Winding Tree在今年1月成功完成ICO,完成了16,278以太坊幣(ETH)融資。Winding Tree還與開源智能合同平臺RSK、Zeppelin,精品酒店citizenM、法荷航、加拿大航空等建立了合作關系,並且延續了與漢莎航空、新西蘭航空、北歐精品酒店集團等的合作。

2019年發展重點:Winding Tree將專注于航空産品的開發並推動平臺完成首筆交易,加強與旅遊業、以及和自身平臺相關的開源和開發社區的合作發展。Winding Tree還將在平臺進行酒店整合,使Winding Tree用戶能夠直接在平臺完成酒店預訂,目前Winding Tree已經成功開發出了酒店平臺和API。 (本文由Elena編譯自PhocusWire)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