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旅遊業的變與不變

2018年12月31日

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旅遊消費雖然繼續增長,但是旅遊行業的部分業態也在承受著巨大壓力,經曆著行業變革。一方面,新興業態的崛起讓市場不斷受到熱捧,另一方面,部分傳統業態的低迷讓旅遊企業必須尋求整合之路。北京商報《高端旅遊周刊》通過回顧2018年中國旅遊業的變與不變,展現今年旅遊行業的風向標,同時也希望給未來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一份參考。

郵輪:回撤

在經曆2017年郵輪市場低谷之後,中國郵輪行業繼續進入調整期。2018年,一些國際郵輪公司回撤了郵輪,收縮了航線。

今年3月20日,攜程便與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共同宣布在2018年底關閉天海郵輪合資公司,而天海郵輪旗下的新世紀號郵輪也被出售,這意味著運營三年多的中國第一家本土豪華郵輪公司停擺。2018年7月,諾唯真遊輪發布公告,旗下諾唯真喜悅號也將于2019年4月離開中國市場,這艘16.8萬噸的大船在中國運營僅一年多便宣布撤離中國市場。此外,定位高端的公主郵輪也宣布2018年9月-2019年,旗下盛世公主號也將暫別中國,轉至澳洲市場運營。

據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CCYIA)、上海海事大學亞洲郵輪學院、中國港口協會郵輪遊艇碼頭分會三家聯合出品的《2017-2018年中國郵輪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1-8月,全國11個郵輪港口接待出入境郵輪旅客人次增長了5.5%,但接待郵輪艘次卻下降10%,增速方面,相比2017年增長8%的增速再次放緩,其中在接待郵輪艘次方面也首次出現了下降。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炜航表示,隨著郵輪市場進入調整期,競爭也逐漸回歸理性。

旅遊小鎮:收緊

近年來,旅遊特色小鎮迅速崛起,但與此同時,同質化現象嚴重,也暴露出旅遊小鎮的諸多問題。據了解,截至2018年2月,全國兩批特色小鎮試點403個,加上各地方創建的省級特色小鎮,數量更遠超2000個。

2018年,國家針對旅遊小鎮的政策也開始收緊。據了解,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此前還聯合印發《關于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幹意見》,其中明確提出“兩不能”和“四嚴”。即不能把特色小鎮當成筐、什麽都往里裝;不能盲目把産業園區、旅遊景區、體育基地、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以及行政建制鎮戴上特色小鎮“帽子”。同時,嚴防政府債務風險;嚴控房地産化傾向,防範“假小鎮真地産”項目;嚴格節約集約用地;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北京聯合大學旅遊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張金山認為,特色小鎮項目過度上線,實則暗藏很大的風險。項目投資規模持續加大,會出現投資回報率逐步降低的情況,這很有可能會使投資方陷入更大的債務困局。

航空:整合

今年初,民航新政實施,放寬三大航國有或國有控股要求,允許國資相對控股,由此也讓混改成為行業全年的關鍵詞。繼引入達美和攜程後,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與吉祥航空和其母公司均瑤集團交叉持股。由此,國有航企邁出了與民營航企“聯姻”的第一步。隨後,春秋航空以自有資金8.46億元認購南方航空股票,交易完成後,春秋航空成為南航第五大股東。而作為民航業中參與混改試點的重點單位,國航則將國貨航51%的股份出售,混改進程再提速。民航業專家綦琦認為,政策松綁,再加上三大航空集團由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進一步明確了集團權屬,為國有三大航旗下的航空業務和資産混改掃清了障礙,接下來航企混改還將繼續行駛在快車道。

民宿:規範

2018年民宿市場持續火熱,與此同時,民宿領域也不斷曝出安全、衛生等問題。針對這一問題,今年11月15日,由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組織,聯合行業內各家共享住宿企業,共同發布了國內共享住宿首個規範,對于民宿行業的規範起到了參考作用。

實際上,早在今年4月,螞蟻短租就推出了中國首個舒適型民宿連鎖品牌“有家民宿”,並上線房源,試圖通過民宿連鎖化運營破解民宿衛生、安全問題。今年7月,在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與小豬短租共同舉辦的共享經濟振興鄉村發展戰略合作發布會上,有消息還指出關于共享民宿行業標准有望在海南率先試點。一系列舉措都表明,對于民宿市場規範,已經成為業界的共識。

中國旅遊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認為,共享住宿行業規範的出臺,一定程度上對共享住宿行業起到了規範作用,但該規範並不是強制執行標准,很多細則需要國家有關部門制定完善,同時,針對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關部門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

景區:降價

今年以來,降價成為了景區的關鍵詞。2018年5月底,湖北黃鶴樓多年來首次對門票進行降價,單人價格從80元下調至70元;6月1日起,山東曲阜“三孔”景區門票價格下調;陝西華山風景名勝區旺季門票價格由180元降為160元;揚州瘦西湖票價則從旺季150元降到100元。據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1個省市出臺景區降價措施,其中免費開放和降價幅度在兩成以上的景區占比超過30%。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于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指導意見》指出,各地區要以5A級國有景區為重點,通過開展定價成本監審或成本調查,清理規範門票價格“額外負擔”等,在今年“十一”黃金周之前,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

對于這些景區門票價格偏高的原因,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巡視員程行雲解釋稱,其中重要因素之一是景區成本構成不合理、不規範,承擔了一些“額外負擔”。而景區降價之後,遊客數量增加,景區總的門票收入並不一定會減少。亦有專家認為,降價還有利于倒逼景區改革,助力景區破解門票依賴症。

不變

主題公園:擴張

2018年中國主題公園依舊處于快速發展期。有機構預測,2020年,中國主題公園整體遊客量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主題娛樂市場,遊客量預計達2.3億人次。

龐大的人口紅利催生大批國內主題公園上線的同時,也吸引迪士尼、默林娛樂、環球影城、美國六旗、索尼等多個外資集團布局中國主題娛樂市場。目前,就本土主題公園而言,仍然存在核心IP缺失、創新性不足、同質化程度高等老生常談的問題,掣肘我國主題公園發展。部分主題公園執著于創建和強化自有IP,還有很多主題公園則轉向“無明顯主題/器械”類發展。而外資主題公園集團落子,主要紮堆在經濟較為發達、政策利好的長三角、珠三角以及海南自貿港,雖然進駐中國市場後收獲不少市場份額,但發展較為成功的也屈指可數。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外資主題公園品牌的不斷增加,後來者想要分市場一杯羹,顯然難度也在加大。

酒店:跨界

在住宿業消費升級環境下,消費者對住宿品質的需求持續擴大,中國酒店企業依然在持續加碼高端和中端連鎖酒店。另一方面,當精品酒店百花齊放的同時,單體酒店仍然處于寒冬中。

整個行業除持續進行整合升級外,“跨界”正成為企業吸睛逐利的王牌,主要為業外資本跨界入局、酒店集團跨界非住宿業態以及“酒店+”模式的跨界合作。例如,OTA大佬攜程正式宣布成立自己的酒店品牌“麗呈”,通過向全國一二線城市高星酒店提供數據分析、營銷渠道等服務,獲得自己的酒店“同盟”;華住酒店集團推出了湯泉品牌“禾之湯”,並在上海推出首家湯泉館;亞朵酒店則與網易嚴選合作IP酒店,跨界“酒店+”的布局等。

酒店行業資深專家趙煥焱指出,跨界合作是酒店提升競爭力的舉措之一,酒店是一個消費終端,利用這個終端平臺,可以整合資源、延伸業務。但值得注意的是,非住宿業態的運營亦需要專業的管理團隊,如何跨業態經營是每個企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冰雪:升溫

受2022年北京冬奧會影響,國內冰雪産業成為2018年行業最熱的投資熱點之一。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最新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2018冰雪季,我國冰雪旅遊人數達到1.97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約3300億元,我國冰雪旅遊已進入爆發式增長的黃金時代。同時,冰雪小鎮生態圈正在加速形成,預計到2020年冰雪小鎮數量將達到40個。顯然,冰雪旅遊已成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遊資源和核心支柱,冰雪旅遊産業地位正逐漸加強,並成為冬季旅遊發展的新風向。

資深旅遊專家王興斌指出,將冰雪體育運動與旅遊這一經濟産業相結合,可使體育運動、文娛活動這種傳統的公共事業轉化成經濟産業,從而創造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經濟效益。交通、建築、裝備、服飾、食品、醫療、科技、教育等均可為冰雪旅遊産業的支撐點。目前,冬奧會早已進入“北京周期”,在此帶動下,冰雪旅遊將持續迎來爆發期。

OTA:厮殺

2018年,對于OTA來說依然是充滿競爭的一年。當前旅遊市場越來越趨向細分化。一方面,同程藝龍依靠自身微信渠道端優勢登陸港股,驢媽媽則繼續依靠在景區方面資源優勢為上市做准備。另一方面,OTA“大佬”攜程則上線旅拍,玩起了內容營銷。同時,一些在線旅遊的UGC網站諸如馬蜂窩、窮遊網等也紛紛像電商靠攏或者布局其他領域跨界,試圖尋求流量變現。

有機構數據顯示,目前“80後”、“90後”已經成為在線旅遊消費的主力人群。同時,在旅遊消費升級的趨勢下,消費者在旅遊産品決策時更加注重自主性和趣味性;在遊覽過程中更加注重旅遊體驗和服務品質。如今,雖然在線旅遊滲透率不斷增加,達到16.5%,但整體增速有放緩的趨勢。

有業內專家分析指出,未來在線旅遊將繼續在流量端爭奪,而轉化率則成為至關重要的砝碼。

免稅:壟斷

今年以來,各地離島免稅政策利好不斷釋放,而通過不斷整合,免稅市場中的壟斷程度也在加劇。自中國國旅旗下中免公司收購日上(中國)股權,先後中標香港機場煙酒標段、首都機場T2和T3免稅經營權,並開始在昆明、廣州、青島、南京、成都、烏魯木齊等地機場布點。今年中國國旅業務版圖持續擴充,基本形成了壟斷地位。

今年初,中免公司宣布擬收購日上免稅行(上海)有限公司51%股權,又接受了海南省國資委無償劃轉的海免公司51%股權。中國國旅的免稅業務“一家獨大”,粗略估計占全國市場的80%以上。

旅遊資深專家王興斌指出,對于免稅行業來說,商品的價格優勢是決定消費者選擇的重要因素,如果國內的免稅市場高度壟斷,就意味著壟斷企業將掌控商品價格的決定權,不利于消費者進行消費選擇。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單個企業的高度壟斷被打破,才能讓行業更健康地發展、更充分地競爭。


新聞來源:北京商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