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市場驅動下 全球航空業重心正加速東移

2018年12月27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航協)日前在瑞士日內瓦發布報告預計,2019年將是全球航空業盈利的第十年,亦是全球航空業連續第五年實現利潤持續增長,航空公司投資回報超過行業資本成本,為投資者創造價值。目前,在中國市場驅動下,全球航空業重心正在加速東移,但貿易保護主義為樂觀預期蒙上陰影。

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有望達到355億美元,略高于預期。2019年全球航空客運量預計將達到45.9億人次,貨運量預計將達到6590萬噸,均略高于2018年。

成立于1945年的國際航協是世界航空運輸業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擁有290家會員航空公司,遍及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該組織會員航空公司承載全球82%的國際航空運輸業務。

國際航協對全球航空運輸業未來長期盈利前景持樂觀態度。該組織不久前發布的《未來20年航空客運預期報告》稱,按照目前的行業發展趨勢,未來20年,全球航空客運業將持續增長,有望為全球帶來1億個就業崗位,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2037年,全球航空客運量與目前水平相比將翻倍增長,達到82億人次,客運需求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5%。”報告說。

報告認為,亞太地區將成為推動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其中中國市場是最大驅動力。未來20年,預計超半數的新增旅客將來自亞太地區。亞太地區市場增長得益于經濟穩健增長、家庭收入提高和人口紅利。根據飛抵、飛離中國及中國國內客運量計算,中國在2024年至2025年或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2017年至2037年全球增速最快的航空市場將是中國,新增旅客將達到10億人次,客運總量將達到16億人次。

“全球航空運輸業正在重新洗牌,重心加速東移,其中中國是關鍵牽引力。中國轉向以消費為主導的經濟增長模式後,將長期帶動客運需求強勁增長。”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國國內客運市場高速增長。國際航協預測,未來20年,中國航空市場將以年均5%的速度增長。“中國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航空市場,經濟不斷增長、中等收入群體日益壯大是航空業蓬勃發展的主要動力。在中國市場的驅動下,全球航空運輸業重心東移的趨勢非常明顯並在不斷加速。”

“中國航空業的飛速發展不僅源自國內消費市場的拉動,也是其擴大開放、積極融入國際市場的成果。”國際航協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皮爾斯表示,中國家庭收入和消費支出持續增長,國民願意走出國門看一看。“中國為世界航空業注入新的活力。”

雖然國際航空業發展前景被業界普遍看好,但貿易保護主義給這種樂觀預期投下了陰影。朱尼亞克憂心忡忡地表示,如果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繼續升溫,國際航空業將受到嚴重打擊。全球貿易1/3的價值依賴國際航空貨運,國際航空貨運平均每天運送價值200億美元的貨物。

皮爾斯表示,國際航空業依賴開放的邊界以及人員、貨物的自由流動,保護主義將給國際航空業帶來致命打擊,並將加劇南北差距,不利于世界穩定和發展。要想完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必須大力推進經濟全球化。“保護主義是一種短視策略,對于世界經濟發展非常不利,國際社會應該共同努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任彥)


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