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秘籍:出門旅遊誤機怎麽辦?!

2018年12月27日

每年假期,在很多旅客滿懷興奮的心情出門旅行時,總有那麽一些“馬大哈”,因為訂票中出的小差錯,或因為沒有安排好出行時間,被無情地擋在機場值機櫃臺前,無法按計劃出行。試想一下,如果誤機這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該怎麽辦呢?在2019年元旦小長假來臨之際,筆者為你奉上“秘籍”,教你輕松應對誤機。

牢記乘機關鍵時間點

誤機,通常是指旅客沒有按照飛機客票上注明的日期、航班乘機。不過,很多旅客都以為起飛時間應該是飛機離地的時間。但根據民航有關規定,民航班期時刻表向旅客公布的起飛時間是指地面保障工作完畢,飛機關上客艙、貨艙門的時間,而不是飛機起飛的時間。

在停止辦理乘機手續到關艙門的這段時間,民航工作人員需要做好艙單、將旅客托運的行李核對清楚後裝上飛機、對辦完乘機手續的旅客進行安全檢查、清點機上旅客人數等多項工作。

根據《公共航空運輸服務規則》規定:100座以下飛機開始辦理乘機手續的時間不遲于起飛前60分鍾,100座以上飛機不遲于90分鍾。為保證航班正點起飛,機場方面一般嚴格執行提前30分鍾或45分鍾停止辦理乘機手續的規定。

按照飛機起飛前30分鍾或45分鍾停止辦理登機手續的規定,旅客最好提前1小時到達機場。如果是到大型機場乘坐國內航班則需要在航班起飛前2小時抵達機場辦理值機手續;乘坐國際航班則需要在航班起飛前3小時抵達機場辦理值機手續,然後盡快通過“三關”(檢疫、海關、邊檢)或安全檢查。

不過,千萬不要認為辦理完登機手續、通過安檢就萬事大吉了,不少迷糊的旅客經常錯過關閉艙門的時間。也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飛機不還停在登機口嗎,重新開一下艙門就這麽麻煩嗎?是的,因為在艙門關閉後,機長要向塔臺申請起飛時間,重新打開艙門意味著起飛時間必須重新申請。在航班起降密度較大的機場,開一下艙門可能延誤半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因此,一旦你錯過艙門關閉的時間,那麽只能面臨被“棄”的結果,畢竟飛機上大多數旅客的利益是排在第一位的。

晚到機場的補救措施

我們提醒大家在充分考慮時間的情況下,盡早到達機場,為後續的登機和安檢留出充裕的時間。不過,如果出現突發情況,到達機場的時間較晚,辦理登機手續的時間較短,該怎麽辦呢?

首先,在抵達機場時要保持冷靜。隨著航空業旅客量的不斷增加,誤機早已不是新鮮事兒了,航空公司已經為旅客制訂好一整套周密的誤機時的緊急方案,保證大家順暢出行。因此,你可以提前致電航空公司客服,得到相應的指點和幫助。

其次,你要找到航空公司的緊急值機櫃臺。如今,大多數航空公司都設有緊急櫃臺,為晚到的旅客提供服務。由于飛機艙門在起飛前15分鍾關閉,如果到得太晚的話,即使辦理完登機牌,也可能被取消該航班行程。若在接近起飛前30分鍾才抵達櫃臺辦理手續,將有錯失航班的可能。但好消息是,目前全國有近200座機場實行“無紙化”便捷出行,對旅客來說,提前辦理值機可以縮短現場辦理值機的時間,直達安檢處,要知道此時的每一分鍾都是“黃金時間”。

最後,在安檢處,你可以申請走急客通道。目前,大型機場都設有急客通道,以保證時間緊張的旅客能及時通過安檢。在此,筆者也提醒旅客認真閱讀相關規定,將需要單獨安檢的物品及時取出,以免重複安檢耽誤時間。

誤機後的處理辦法

如果嘗試了以上這些方法仍無法趕上飛機,旅客只能選擇改簽或退票。改簽可以通過原購票地或者機場櫃臺進行更改,退票則只能聯系原購票點進行退票。

在退票方面,自身原因沒有趕上飛機並要求退票的旅客,可在航班規定離站時間前後,到原購票地點申請退票,但需要被收取相應的手續費。總的來說,起飛前進行退票的手續費比起飛後的退票手續費要低。因此,提醒旅客,如果確定無法趕上飛機,盡量在飛機起飛前辦理退票手續,這樣可以省下不小的費用。

另外,還有幾種特殊票的退票規定:如果旅客購買的是不定期國內客票或嬰兒票,免收退票費;因病申請退票,需提供醫療單位證明,免收退票費;患病旅客的陪同人員要求退票應與患病旅客同時辦理退票手續,也免收退票費。

在改簽方面,如旅客要求改簽後續航班,可在機場櫃臺或原購票處辦理變更手續,承運人應在航班有可利用座位的條件下予以辦理。根據旅客所購買的機票,改簽將收取一定的手續費:如果改簽航班有相同的折扣艙位,旅客不需要支付改期費;如果沒有相同的折扣艙位,則需要補齊差價。

還有一個被大家忽視的知識點——誤機的原機票一年內有效。因此,如果當天你不打算繼續出行,可以保留原機票,並可在一年內繼續使用。

當然,如果不想這麽麻煩,大家最好還是預留足夠的時間登機。元旦在即,預祝大家旅途愉快!

鏈接

Q:聯程機票誤機怎麽辦?

A:購買了聯程機票,沒有趕上第一段航程的航班,如果是旅客的責任,要立刻聯系航空公司看是否能夠進行後續航班的改簽;改簽第一段航程航班的機票,以趕上後續航班。

如果是航空公司導致航班延誤,航空公司會為旅客統一安排改簽;如果需要過夜的話,還會負責旅客的餐食和住宿。

Q:不可抗原因誤機如何處理?

A:如果是天氣造成的飛機延誤,可以與航空公司取得聯系進行改簽,這種情況是免費改簽的。

如果天氣原因嚴重到當日航班都無法起飛,最早也只能改簽至第二天的話,這種情況航空公司不會提供機場住宿服務。但如果是航空公司導致了航班延誤或取消,旅客有權要求航空公司提供機場住宿服務。(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張珂)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