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公司業績向好 亞太地區旅客增長最多

2018年12月21日

  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19日報道,根據日經旗下QUICK FactSet的統計數據以及收集的證券分析師對股市的預測值,全球範圍內的航空公司業績似乎將改善。在上市航空公司中2018年度銷售額較大的20家公司中,估計有17家的稅前盈虧數據在2019年度將有改善,本年度業績得到改善的有五家。2019年度北美和亞洲旅客數量都會增加,航空公司提供的座位數量也將增加,但需求增長將更強勁。不過在歐洲,大公司與廉價航空公司的競爭將很激烈。美中貿易戰也有可能影響到航空需求。

  報道稱,從這20家公司整體的稅前損益情況看,估計本年度為310億美元,同比減少6%,而2019年度為362億美元,同比增加17%。2019年度利潤將增長,也因為用于飛機燃料的煤油(新加坡市場)價格下跌,以及銷售額增長明顯。這20家公司銷售額合計約為4666億美元,預計增長7%。

  報道認為,全球航空需求正在擴大。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北美市場2019年度的旅客需求將增長4.5%。經濟將持續向好,商務和旅遊需求都將增長。但運輸能力僅增長4.3%,座位利用率將提高。

  報道稱,受需求旺盛影響,北美的機票打折大戰受到遏制。達美航空公司、美國航空公司的稅前利潤有望分別增長13%和16%。作為廉價航空的西南航空公司也將有一成的盈利。

  報道稱,旅客增長最多的是亞太地區。由于收入水平提高,乘坐飛機的顧客群更大,2019年度有望出現7.5%的顧客增長幅度。中國的南方航空、國際航空、東方航空等三家公司都有望出現大幅增收。估計新加坡航空公司收益也會提高15%。

  報道認為,全日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似乎也會業績向好。因企業收益改善,以長途線路為中心,選擇高單價商務艙的旅客很多。全日空2018年4月至9月從東京出發的商務艙旅客同比增加了一成。日本航空同期的歐洲線路座位利用率為86.3%,也上升了2.8個百分點。

  報道稱,2019年度似將持續同樣的狀況,因此兩家公司計劃增強運輸能力。全日空公司在2019年2月將開通羽田至維也納航線,5月還將在成田至火奴魯魯航線上投入全球最大的客機A-380。日本航空也將從3月開通成田至西雅圖航線,以吸引商務旅客。

  報道介紹,各家航空公司的經營費用中,燃油費占兩成左右。因原油價格下跌,煤油價格目前在每桶70美元左右波動。相比平均價格在80美元左右的2018年,煤油價格下跌幫助航空公司改善了業績。

  報道稱,情況艱難的是歐洲航空公司。德國漢莎航空和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等估計收益將減少。它們與愛爾蘭瑞安、英國維珍等廉價航空公司以及高鐵之間的競爭激烈,機票打折競爭還將持續。

  報道稱,令人擔憂的是,美中貿易摩擦如果激化,會影響到商務需求,如果地緣風險增高,航空需求就會劇減。外資系證券分析師指出:“正因為處在增加運輸能力的狀況下,需求減少很容易導致利潤減少。”

  報道指出,2018年各家航空公司股價疲軟。因為秋季以前油價走高,市場擔心成本增加,達美航空公司股價比去年底下跌6%左右。全日空和日本航空股價下跌一至兩成,德國漢莎航空股價下跌了將近四成。不過,曾經每桶超過90美元的煤油行情在11月以來轉為下跌,之後航空公司股價慢慢恢複。


  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