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航司的數字化轉型是否進入了“ABC”時代?

2018年12月18日

有研究者認為當前很多企業的轉型發展已經進入了ABC時代。這里所謂的ABC分別是指: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 Data)、雲計算(Cloud)。ABC被稱為是促進當前時代發展的“三架馬車”。

ABC之間並非是相互孤立的關系,而是相互依存、協同發展的關系。例如,無人駕駛汽車是一項比較高級的人工智能應用,然而現在的無人駕駛使用了機器學習的方法,其基礎是衆多有人駕駛汽車的數據集合在一起而得到的大數據,而之所以能夠得到這些大數據,正式因為通過導航軟件等車載應用將汽車的相關數據集中存儲到雲上(雲計算)。這個例子說明了“三架馬車”是要一起協同奔跑的。

回到航旅IT圈所關注的航空業。傳統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是否也進入了ABC時代呢?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傳統航空公司在過去幾十年來,依靠運行控制系統(FOC)支撐飛機的運行控制、依靠旅客服務系統(PSS)來支撐營銷和旅客服務、依靠全球分銷系統(GDS)來實現全球的機票銷售,這三大基礎IT系統支撐了傳統航空公司的信息化過程。在最近10年,航空公司又依靠電子商務系統(通過互聯網進行産品銷售)對銷售進行了一次變革,並且也改進了旅客的在線體驗。傳統航空公司是運營性質的公司,不難看出,其核心IT系統都是依賴于外部IT廠商的供應,而電子商務系統通過將近10年的發展,航空公司在這方面相互間的差異正在變小。因此,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能力在IT系統角度看,似乎又回到了同一個起跑線上。

因此,在接下來的10年的時間里,航空公司之間必將通過對ABC的各自不同程度應用而再次實現差異化。

首先,從A來看,人工智能在航空公司是大有應用前景的。目前,很多航空公司已經在利用人臉識別技術來改進旅客登機體驗,人工智能客服已經開始使用在呼叫中心、網站等渠道。一些航空公司已經在機場值機區、貴賓室等地方引入了實體機器人,既帶給旅客實際辦理業務的功能、也帶給旅客新奇愉悅的旅行感受。除此之外,在未來,機場停機坪上的擺渡車、舷梯車、加油車、送餐車、行李車等,如果往無人駕駛方向發展,則必將大幅度提升飛機的運行效率以及地面的安全性。這方面的想象空間是非常大的。

其次,從B來看,大數據在航空公司也得到了初步的應用。很多航空公司已經意識到大數據技術即將帶來的價值。例如對于飛機QAR數據的處理和分析,可以對飛機飛行過程進行多維度的分析,改進飛行操控方式。在營銷管理領域,由于圍繞旅客行為的大數據彙集成為可能,因此對産品銷售的預測除了通過曆史數據進行分析之外,還可以通過大數據的關聯分析,基于旅客行為進行預測。對大數據的收集、處理、運用能力將成為航空公司營銷管理能力的核心,不同航空公司之間即將因此産生營銷能力方面的差距。

最後,從C來看,雲計算技術正在被航空公司廣泛使用。一些航空公司出于成本考慮,正在推行“去數據中心”戰略,也就是放棄自有數據中心,而是全面將應用部署到公有雲上。更多的航空公司,則在使用公有雲來支持其電子商務系統的運行,以獲得更高的性能,並解決不同地區訪問速度不一致的問題等等。就雲供應商而言,僅僅提供運行應用的雲環境並不是他們的戰略。雲供應商正在著力研發人工智能、大數據的開發平臺,甚至能提供很多帶有業務功能的雲端平臺,充分低成本地利用這些雲端的應用也是航空公司雲化的重要方向。

總結而言,航空行業發展到今天,各家航空公司的數字化水平正在逐步趨于統一水平線,而重新讓各家航空公司産生差異化的動力,將來自于對ABC的應用。因此,航空公司應該意識到其數字化轉型正在變為以ABC應用為核心,能快速應用ABC技術的航空公司將開始在一些特定能力方面處于領先地位。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