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度計劃貶值有風險,航司需三思而行

2018年12月17日

  經濟學家往往會將貨幣貶值視為一件壞事,部分原因在于貶值不利于儲蓄和投資。

        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說,“列寧據稱曾公開表示摧毀資本主義制度最好的辦法是讓貨幣貶值。他的觀點是正確的,貨幣貶值是推翻現存社會基礎最微妙最可靠的方法,這將觸發經濟學原理的破壞力量,還讓毀滅的過程很難被察覺。”

        如果貨幣貶值對于貨幣持有者是一件壞事,那麽也可推斷出,大幅削減忠誠度積分的價值對于飛行常旅客而言也是一件壞事。隨著油價上漲和航空業競爭的加劇,許多航司為了提高利潤都選擇了使忠誠積分貶值。最近,卡塔爾航空和日本航空分別將多數航班所需的兌換里程提升了45%和30%。美國理財網站WalletHub調查了10家航司,結果顯示,其中6家航司都在去年調低了里程積分的價值。

        國際咨詢機構ICF的Samuel Engel表示,航司里程的貶值趨勢,就像津巴布韋和委內瑞拉的惡性通貨膨脹。許多業內人士警告稱,這項舉措將給航空領域帶來巨大沖擊。

        常旅客計劃為航司帶來了豐厚的利潤。航司通過里程和積分賺取信用卡公司的錢遠高于航司兌換旅客積分的成本。如果乘客不兌換所有積分,這些錢就會直接流回航司的口袋。忠誠度計劃在航司收入中的占比也越來越高。美國航空上個月的一份披露文件顯示,作為全球最大航司、且擁有全球最大規模忠誠度計劃的美國航空,其真正的利潤來自忠誠度計劃,而不是乘客運輸服務的收入。

        但在上個月,馬來西亞航空忠誠度計劃的前負責人Mark Ross-Smith在一篇文章中警告稱,如果全服務航司繼續降低航空里程的價值,將使企業面臨生存風險。他的觀點十分簡單,航司大幅削減忠誠度計劃的獎賞力度會降低計劃的吸引力,導致越來越多的乘客將價格而不是忠誠度計劃作為選擇購買的依據。傳統航司也會因此失去其相較低成本航司所具備的一大優勢,因為低成本航司往往會利用價格因素不是忠誠度計劃吸引乘客。

        Ross-Smith寫道,“航司忠誠度計劃貶值將乘客推向了低成本和超低價航司的懷抱,使得這項延續了20多年的航司盈利工具逐漸喪失了強大優勢。”簡而言之,與現金貨幣的原理一樣,忠誠度計劃的貶值不僅會不利于乘客兌換積分,而且會讓他們降低累積里程積分的意願。 (本文由Elena編譯自The Economist)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