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識別技術:CIO們的重要議程

2018年12月17日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簡稱“國際航協”,IATA)最新的旅客運輸量預測,2037年,全球旅客數量將超過82億,航空公司和機場必須繼續投資自助服務解決方案,實現旅客的無縫旅程。與此同時,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機場和航司需要擴展基礎設施和運營。

  好消息是,對于自助安全和邊境管理而言,使用生物識別技術進行旅客身份驗證,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飛躍。該過程將現有的機場基礎設施、攝像系統和相關技術與複雜的算法相結合。這些算法以編程方式執行將人(面部)與文檔(照片)匹配的所需過程,然後根據“匹配”建議批准繼續進行。

  2018年航空運輸業IT洞察

  “航空公司希望更多的旅客身份管理自動化,他們越來越多地投資和試用生物識別解決方案。”

  根據SITA最新發布的“2018年航空運輸業IT洞察”,航空公司和機場越來越多地投資和試用生物識別解決方案,專注于提供戰略和運營效益的技術。針對航空公司IT趨勢的調查發現,為實現旅客身份管理的更多自動化,生物識別技術已成為CIO們的重要議程。

  自動化和自助服務被視為有助于支持客運量預期增長的關鍵技術,而無需投入大量的資金。航空公司安裝了配備攝像系統和面部識別技術的自助登機門。通過使用生物識別技術替代人工驗證身份(護照和登機牌),用以支持傳統的紙張旅行。

  根據SITA的IT洞察研究,約63%的受訪航空公司已經實施或計劃在2021年之前實施。 這一趨勢在針對機場IT趨勢的調查中也得到了回應,77%的受訪機場已將目光投向生物識別身份管理解決方案。

  許多機場正在將生物識別解決方案與自助登機門的實施相結合:2021年,59%的受訪機場都正在實施和/或計劃實施。由于該行業專注于無縫旅程,這些解決方案可能在2021年底前變得司空見慣。

  投資重點:生物識別身份管理解決方案

  SITA針對中國航空公司和機場的IT趨勢調查也顯示,在利用生物識別實現旅客身份自動化管理方面,中國航司似乎動力不足,但機場卻信心滿滿。

  “超過四分之三的機場已將重點放在生物識別身份管理解決方案上,其中包括使用生物識別和身份證件的自助登機門。”

  旅客不再需要頻繁地向地服人員提交文件來不斷證明自己的身份。手忙腳亂地在手提袋或公文包里翻出身份證或護照、登機牌等文件的過程將成為曆史,現在只需幾秒鍾:步入相機,等待系統“認出”你,然後離開。

 探索解決方案

  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鼓舞的趨勢。鑒于航空旅行所面臨的挑戰,探索和試用新的生物識別解決方案從未如此美好。效率和簡化流程的吸引力被視為支持行業增長和創造有意義的差異化以改善和提升客戶體驗。

  當然,在實施新的和創新的自助服務解決方案的競賽中,安全和安保都絕不能妥協。

  跨越多個行業和地區的許多舉措和試驗都認識到這一點。它們包括評估不同的生物識別模式(虹膜、指紋、面部識別、氣味和DNA)和技術,以確定客戶的有效性和接受度,並評估安全性、隱私和性能等。

  金融業一直在努力尋找各種解決方案,旨在減少網絡欺詐與盜竊甚至是攻擊。顯然,我們可以利用金融業和其他行業活動中的知識來學習、調整和應用能夠滿足、幫助和指導我們在航空旅行行業中創新和改善客戶體驗的方法。

 國家身份計劃

  一些政府領導正在推行數字身份的舉措用以創建國家身份計劃,試圖將生物識別和個人信息與政府選民登記計劃聯系起來,幫助管理社會和民事計劃,以及減少選民欺詐。

  身份保證和驗證的基礎是身份本身的真實性。身份來源必須具有最高質量和信任,才能被價值鏈中的其他人接受。當與航空公司和機場解決方案相結合時,國家身份計劃可為機場自助服務提供高質量的身份保證來源。

  值得信賴的旅客計劃

  有許多由政府主導和私人管理的值得信賴的旅行者計劃。這些將個人和生物識別信息鏈接到付費登記計劃,允許旅行者進行大量背景調查,以獲得快速篩選和旅行特權。目前,這些計劃往往是區域性的,並且在實施方面受到限制。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計劃

  與世界經濟論壇(WEF)等組織的合作,正在推動全球值得信賴的旅行者計劃。此舉可減少旅行風險,並允許在全球範圍內更好地整合受信任的旅行者計劃。

  所有會員旅行者將成為“知名旅行者”,允許更好的基于風險的系統實施和人員配置模型,以便旅客在抵達前進行預先審查。這將為無阻礙機場體驗的願景奠定基礎。

  誠然,這些注冊計劃的創建引發了對網絡安全和數據隱私的擔憂,以及避免創建全球數據庫的需求,在該數據庫中存儲每個人的信息並可能存在漏洞。

  區塊鏈的承諾

  區塊鏈技術承諾允許各方之間的數據共享,而無需中央數據庫,允許參與者輕松選擇或退出,從而解決關鍵的隱私問題。

  目前,約有30多家初創公司聲稱在成熟和使用的不同階段都有基于區塊鏈的身份解決方案。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融合,我們將看到航空運輸業的企業解決方案。隨著技術提供商和解決方案的數量不斷發展,聯盟和協會的需求也將有助于促進各行業在解決方案和標准的設計和開發方面的合作。

  決策、決策……

  我們如何決策? 評估和決定哪種方法和解決方案是“正確的”?

  首先,我們必須就基礎標准達成一致。整個旅遊業的通用標准文件是護照——基于個人信息和照片。許多國家現在生産電子芯片護照以保護這些數據並防止造假,提供更高水平的真實性保證,作為身份保證的可靠基礎。

  無論是手動檢查還是使用生物識別解決方案,面部識別都將用于護照持有者與照片“匹配”,並決定授予對系統的訪問權限。

  使用任何其他生物識別(例如虹膜或指紋)需要訪問,以及替代生物識別的收集和存儲,以便為將來的比較和匹配提供參考源。此舉在執行的時候會受到限制,因為只有一小部分選定的旅行者選擇加入並允許他們的生物識別信息被收集和存儲。

  這並不是說其他生物識別模式將不被接受或支持,隨著技術的不斷演進,可能具有更高的准確度。然而,在全球推廣時,護照和面部識別技術更有優勢。

  隨著國家身份計劃和/或可信賴旅行者計劃的采用,這肯定會發生變化,這取決于每個國家或實體選擇實施的生物識別模式。

  面向未來

  毫無疑問,生物識別技術將不斷發展,用于目前解決方案的任何投資都必須面向未來,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並能夠跨供應商和網絡創建一致的客戶體驗。

  單一標識和One ID

  IATA的簡化業務(StB)智庫在2016年合作定義了單一標識旅行策略和“未來的旅行身份”。實施的重點是全程管理和單一標識旅行。它將生物識別、個人信息和旅行信息整合到一種形式中,為旅程中的所有利益相關者創建一個無縫流程:一個高度安全,減少管理並改善旅客體驗的流程。

  除了明顯的安保和隱私考慮外,“未來旅行身份”的主要目標強調需要持久性(多次旅行),互操作性(跨越一個機場或航空公司)和無國界(超出一個國家和政府)的能力。

 移動和區塊鏈 – 關鍵的推動因素

  國際航協One ID concept paper和旅行與技術新經驗(NEXTT)計劃與國際機場協會(ACI)合作,繼續推動這一重點,推動標准和行業准則。

  移動和區塊鏈技術被視為全球解決方案的關鍵推動因素,代表了長期戰略行業研究和項目用例的核心領域。

 立即行動 讓旅客滿意

  對于航空公司、機場和政府利益相關方來說,合作開發滿足客戶需求、降低風險並提高運營和安全效率的集成解決方案的時機就在當下。

  我們在高度監管的環境中運營,安全和安保始終是首要考慮因素。阻止試圖在機場進行破壞的不法分子至少與旅行者的便利性一樣重要。

  使用創新的概念和技術來提高安全性、增強篩選和改進訪問控制將可以創建高效和安全的端到端解決方案。這些將支持行業的持續增長和改善旅客體驗。簡而言之,何時是探索和進步的最佳時機?就在當下。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