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應用建築信息模型(BIM)

2018年12月03日

澳門國際機場近年旅客量持續上升,為配合機場未來的發展,本年初已落成並正式啟用客運大樓北面擴建,使得機場客運大樓的整體接待容量由以往每年600萬旅客人次提升至每年780萬旅客人次,新增客運大樓樓面面積約14,000平方米,登機橋數量增至5條。為優化建造設計及其後的營運維護管理,以創新科技推進工程項目及解決工程問題,是次項目應用了建築信息模型 (BIM –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作業內容包括建置客運大樓北面擴建之建築、土建、機電系統、空調系統、消防系統、供排水系統、電梯及扶手梯等的BIM 三維模型。


憑藉BIM從二維圖紙轉化為三維模型的技術,工程人員可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了解建造工作,有助工程團隊理解客運大樓複雜的空間位置,以及分析各工程系統的三維位置關係並進行綜合系統管線碰撞檢測,促進跨工程領域的協同作業,使設計和建造細節拿揑得更精準,從而減少日後工程變更及成本變動。客運大樓北面擴建的BIM 三維模型日後亦可根據最新營運及維護狀況作出更新,提供虛擬系統快速定位平台,以協助客運大樓營運團隊優化營運維護管理作業模式。


為持續提升澳門國際機場的競爭力及進一步增加機場客運大樓的接待能力,2019年初將開展澳門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南面擴建設計連建造工程。南面擴建項目佔地面積約5,700平方米,工程內容包括進行三層總樓面面積約17,100平方米的客運大樓空間延伸(包括建築工程、結構工程、機電系統設備安裝、室內裝修等),以增加客運大樓的旅客候機空間、辦公室、商業餐飲區、貴賓室等設施,並新建3條登機橋,工程落成後將提升機場整體客運大樓的接待容量至每年1,000萬旅客人次。南面擴建項目及澳門國際機場未來的大型項目將繼續應用 BIM 技術以優化建造設計及其後的營運維護管理。


客運大樓北面擴建的BIM 三維模型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