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機場安檢 哪些隨身物品需要單獨過檢?

2018年11月29日

近日,一名有400多萬粉絲的微博大V發布了一條微博,對某機場安檢員要求其將硬幣等金屬物品取出單獨進行安檢表示了不滿。此事件引起了廣泛的熱議。許多網友紛紛在這條微博下留言,向其解釋金屬物品需要單獨過檢的原因,當然也有一些網友對此不太理解。

其實,安檢的所有規定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目的都是保證旅客與航空器的安全。安檢員檢查得越細致、要求得越嚴格,旅客越應該感謝他們,因為他們為飛行安全增加了一層保障。

那麽,哪些物品是要單獨過檢的呢?本期,筆者將為廣大旅客進行一下盤點,希望大家對機場的安檢工作給予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充電寶的安全不可忽視

如今,對出行旅客來說,充電寶已成為必備物品之一,尤其是商務旅客。但根據民航相關要求,為了安全起見,充電寶不僅不允許托運,而且充電寶額定能量不太應超過100Wh(瓦特小時);額定能量超過100Wh 但不超過160Wh的,經航空公司批准方可攜帶。每位旅客不得攜帶超過兩個充電寶。嚴禁攜帶額定能量超過160Wh的充電寶,嚴禁攜帶未標明額定能量同時未能通過標注的其他參數計算得出額定能量的充電寶。

為何對充電寶有如此嚴格的要求?從充電寶的功能上講,充電寶是锂電池聚合物儲電設備,根據其容量大小可存儲一定電量,並通過交流電源給移動設備充電。而锂是極不穩定的金屬,含锂的電池或者充電寶在摩擦或碰撞中很容易産生火花。一旦不慎起火,目前常用的液態滅火器只能起到隔離火的作用,要等到锂全都消耗後火才能熄滅。如果锂電池在飛機貨艙內被擠壓發生自燃,會給飛行安全帶來危險,所以才有了不允許托運充電寶的要求。

同時,為防止充電寶在飛機上發生自燃、爆炸等意外情況,民航要求旅客在飛機飛行全程關閉充電寶,更不得在此期間使用充電寶給手機充電。對于有啟動開關的充電寶,還要確保其在飛行過程中處于關閉狀態。

充電寶可能帶來隱患,非正規廠家生産的或額定能量較大的充電寶更容易出現問題。所以,在對旅客進行安檢時,安檢員會要求旅客將手提行李中的充電寶取出單獨過檢,以確定其符合民航的運輸要求。

化妝品容器容積不大于100毫升

每當在機場過檢時,旅客都會聽到安檢員的提醒:請將化妝包單獨取出過檢。單獨過檢是為了方便安檢員檢查化妝品的容器容積是否符合民航規定。根據民航規定,旅客乘機可攜帶少量旅行自用化妝品(化妝品、沐浴液、刮胡泡、護發素等),每種化妝品限帶一件,其額定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並須置于獨立袋內,接受開瓶檢查。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這里所指的100毫升是額定容器容積,而不是容器內化妝品的實際容量。也就是說,即使化妝品容量不超過100毫升,但其容器容積超過100毫升,也是不允許攜帶上機的。

為什麽會作出這樣的規定?業內人士告訴筆者,主要是從安全和成本方面考慮的。從安全方面考慮,帶上飛機的任何不超過100毫升的液體危害性極小,即使所帶的液體加起來很多,只要不用大容積的容器將它們混合,也可視其為安全的。所以,這解釋了為什麽超過100毫升的空瓶子不允許被帶上飛機。

從成本方面考慮,安檢員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判斷旅客攜帶的液體會不會混合形成可爆炸性液體。即使安檢員都是化學天才,也不能百分之百准確地對所有液體作出判斷,而且逐一進行檢查和分析判斷是非常耗時的。所以,對容器容積進行安全限制,可提高安檢員檢查旅客隨身物品的效率,不但節約了旅客和工作人員的時間,也節省了工作人員的腦力和體力。

電腦、相機、雨傘要提前取出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在各機場的安檢處都會設置提示牌提醒旅客,手提行李中的電腦、相機和雨傘要單獨過檢。一些旅客認為這多此一舉。那麽,這樣做到底有何道理?

安檢員解釋稱,筆記本電腦內部結構複雜,較易改裝,在通過X光機照射時圖像比較複雜,而且有可能對X光機射線的成像造成幹擾。如果有其他金屬物品與筆記本電腦一起過檢,會對安檢員造成幹擾,容易錯過對危險品的檢查,有潛在危險,因此民航規定筆記本電腦必須單獨過檢。當然,要求相機單獨過檢也是這個原因。

同樣的,由于雨傘的骨架是金屬的,將折疊並綁好的雨傘放到X光機內進行檢查,呈現的圖像是深顔色的線條,不法分子會利用圖像的盲點藏匿火柴、刀具等違禁品。為了保障旅客的乘機安全,需要將雨傘取出來單獨過檢。

所以,為了不耽誤大家出行,旅客在接受安全檢查時可以事先取出筆記本電腦、相機和雨傘,筆記本電腦上不要插U盤、無線網卡等硬件設備,更不得將打火機等違禁品藏匿其中。如果旅客攜帶了電池可以拆卸的筆記本電腦,最好將電池與電腦分開,並用絕緣材料將電池包裹好。

切莫忘記硬幣等金屬物品

在解釋為什麽硬幣等金屬物品要單獨過檢之前,筆者先講一個小故事。有一次,筆者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回國。大家都知道,阿姆斯特丹機場是歐洲最大的中轉機場,安檢級別非常高。當筆者通過安檢門正准備離開時,卻被安檢員叫住了,其提示筆者需要再次通過安檢門。當安檢員示意筆者褲兜里有金屬物品時,筆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兜里有幾枚硬幣忘記拿出來了。于是,筆者立即將硬幣取出,在安檢員檢查無誤後才匆匆趕往登機口。

為什麽安檢員連一枚小小的硬幣都不放過呢?因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小小的硬幣做文章。筆者曾經看過一篇報道,某機場安檢員曾查獲一個硬幣打火機。這個打火機表面看起來與硬幣無異,很容易蒙混過關,一旦在飛機上使用,可能威脅旅客的生命、財産安全。

正因如此,即使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安檢員也會要求旅客將身上所有金屬物品單獨取出過檢,將危險物品攔截在安檢門之外。

要求旅客將金屬物品取出還有一個原因。如果旅客身上有金屬物品,在通過安檢門時會報警,那麽安檢員要手持金屬探測器進行人工複查。這樣會浪費時間,影響整體安檢效率。

所以,旅客在進行安檢前要提前將首飾、金屬腰帶、硬幣等物品取出,主動配合安檢員的檢查,為了他人,更為了自己的出行安全。

外衣和鞋子不能蒙混過關

除了上述那些需要單獨過檢的物品外,如果在冬季乘機,由于穿得較多,人身檢查效率較低。所以,這時安檢員會要求旅客將外衣單獨放在安檢托盤上。

而有些機場還規定,要單獨對旅客的鞋子進行檢查。有些旅客可能感到奇怪,為什麽一定要脫鞋呢?大家可能不知道,在美國“9·11”事件發生後,另一名恐怖分子打算將藏有爆炸物的鞋子在一架飛機上引爆。當時機場沒有要求脫鞋檢查,所以這名恐怖分子登上了飛機。萬幸的是,在他點燃自己的鞋帶後,被空姐和旅客聯手制服了。從那時起,許多機場開始要求旅客脫鞋進行檢查。

一些安檢員還透露,有的旅客會將小刀、打火機甚至毒品等放在鞋里,以躲避檢查。由此看來,對鞋子單獨進行檢查也是有必要的。

說了這麽多,旅客應該了解了安檢的一些規定。各機場的安檢等級不同,機場也會根據當地是否有重大活動對安檢程序進行調整,所以旅客在進行安檢時切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認為其他機場沒有的安檢要求,或同一個機場前段時間沒有的安檢要求,此次安檢也不應該有。當安檢員因化妝品容器容積不符合規定而攔截你,或要求你將金屬物品取出單獨過檢時,千萬不要武斷地認為其有意為難你,這是對你及機上其他旅客人身安全負責的表現。(中國民航網 通訊員雅馨)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