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朱百強

2018年11月28日

“盡管現在眼前看到的是吃虧,但將來可能會獲得十倍或二十倍以上的回報”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機場營運部

代理機場營運處經理

朱百強

於1995年起在澳門國際機場服務,是航空業的老臣子,一直在機場營運領域默默耕耘地工作,並已在這個專業範疇累積了二十多年豐富經驗的朱百強,期望澳門民航業能夠開通長途航線和邁向高科技發展。

笑說童年夢想是成為貨車司機的朱百強是一名經濟學畢業生,剛踏足社會工作時因澳門國際機場還未正式營運,故沒有特別想到投身這個行業。朱百強畢業後先在一家大型酒店工作,其後因當時的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致電邀請投考營運員空缺,從而投身行業,在機場營運範疇服務一直至今。現時,朱百強是機場營運處的代理經理,管理涉及日常營運的各大小事務,並介紹工作內容說,機場的營運主要分兩大部份,分別是機場營運服務和營運安全及標準服務。機場營運服務負責日常的設施管理,包括登機門、停機位和行李輸送帶的安排,跑道和停機坪的檢查,引導車(follow me car)的運作等等;營運安全及標準服務則是機場營運服務的後勤支援,包括安排航班時刻,發出機場範圍內進行各項工程的執行許可證,控制機場範圍內野生動物的活動,當中包括驅趕雀鳥、除蟲等等。另外,倘機場總監休假期間機場發生突發事件,機場營運主任需協助代理事務,啟動緊急應變工作。

朱百強細說事業發展的歷程,表示剛開始時任職營運員,坦誠地表示有一段時期曾因未能好好把握向上流動的最好時機而心情忐忑。不過,擁有堅毅性格的他決定做好自己,繼續勤奮工作,期望自己的表現最終能得到管理層賞識。於2001年,朱百強獲得了參與晋升為主任的培訓機會,但由於當時主任職位流動不大,故朱百強接受培訓後約十年才晉升為主任。朱百強直言晋升機會來得較遲,但亦欣喜近年遇到不俗的機遇,於兩年前獲晋升至主管一職,並於今年初機構進行重組後晋升成為代理經理。

在機場營運部工作超過二十多年,朱百強表示遇到的難忘事件很多,亦處理過不少突發情況,尤其對2017年發生的天鴿風災印象最深,直言這場風災對機場基礎設施造成的破壞最為嚴重,當時水漲的高度把海裏的大量垃圾湧至跑道周邊的道路,機場保安圍網被摧毀,客運大樓北面擴建的部份興建中的設施亦遭到破損,整個停機坪佈滿了障礙物。朱百強說,當時陸路交通緊張,所有同事已經候命了十多小時,故此亦遇到因超越了工作時數需要替換另一更人員接手工作的疑難。但朱百強表示,所有同事上下一心,大家通力合作處理危機,務求讓機場在最短時間內恢愎正常運作。當八號颱風訊號消除後,朱百強立即安排清理工作,並協調各營運商和航企恢愎營運。在回憶這場危機處理事件時,朱百強感恩地表示:「機場於八號強烈颱風訊號除下後的四小時恢愎營運,延誤的航班當中約七成已陸續於當晚九時至翌日八時復飛,並沒有阻礙第二天原有航班的起降,澳門國際機場亦成為最早恢復運作的口岸,這個處理結果絕對是全體齊心拼搏而達至的。」


見證著機場營運里程的朱百強,表示期待澳門的航空業於未來能夠開通定期的歐、美長途航線,逐步發展成為一個更國際化的港口。朱百強亦期望航空基建設施能夠步向高科技發展的路向,加入更多電子化的元素,並舉例說:「現時機場的乘客登機流程做法較為傳統,倘我們能夠引入人面識別技術,乘客在出門前便可在家辦理登機手續,到達機場後只需放下行李寄存,然後通過安檢便可,並且不用再排隊拿取登機證。」被問到在區域融合發展下,對個人事業發展有何憧憬? 朱百強表示不是一名急進的人,工作上是希望在一個專業職位紮好根基後才跳往另一個專業職位,坦言滿足於現狀,但亦表示願意接受新嘗試,故倘有良好的往外發展機遇也會加以考慮。

在分享對現今青年人的看法時,朱百強表示現代社會科技發達、資訊豐富,但慨嘆青年人卻不懂珍惜,亦欠缺責任感。朱百強提點青年人說:「幼小時候,長輩時常跟我說不要害怕吃虧;所以,我也會向青年人奉上這一句名言,盡管現在眼前看到的是“吃虧”,但將來可能會獲得十倍或二十倍以上的回報,所以真的不要害怕吃虧。」此外,朱百強亦指出航空業是辛苦的行業,尤其機場營運是需要輪班工作的,故表示欲投身機場營運的話應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