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商旅市場: 低成本航企及豪華經濟艙産品促劇變

2018年11月28日

       低成本航企快速擴張以及全服務航企推出豪華經濟艙産品,已極大轉變了亞太地區的商旅業格局。亞太地區的企業差旅買家正在逐步接受低成本航企的短程航班。某些情況下,這些買家甚至還會購買此類航企的遠程航班。低成本航企在亞洲部分市場已占主導地位,且通常能夠推出最佳的航班時刻。因此,這些航企能夠在商旅界大顯身手,也是必然之勢。

  亞太地區某些市場(例如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企業差旅買家幾年前便已開始購買豪華經濟艙産品。不過,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航企開始推出此類産品,該産品也可在更多市場上找到,各大企業也就有了重新審視自身差旅政策的空間。

  目前低成本航企在亞太地區境內市場份額已近30%

  過去十年里,低成本航企在亞太地區境內投入的運力增長了三倍多。據CAPA和官方航線指南的數據顯示,2018年此類航企在亞太地區以內投入的航班座位將達到約5.7億個,2008年還不到1.3億個。亞太地區低成本航企滲透率目前已接近30%,而2008年還不到14%。

  低成本航企目前已在某些短程航線上占多數運力。例如:今年截止目前為止,這些航企在東南亞境內的座位總量中占比已接近55%,在南亞境內的座位總量中占比已達61%。目前此類航企在好幾個國家的國內市場份額已超過60%,在少數幾個國家則已超過70%。

  企業差旅買家向來比較抵觸低成本航企的産品,主要源于此類航企在産品和服務方面的問題。不過,目前亞太地區已有越來越多低成本航企推出對于企業來說日益友好的産品,提供對企業買家和乘客均有吸引力的産品套餐。就連一些未專門針對企業界推出相關産品的低成本航企,有時也會由于其便捷性而被企業客戶選中。時間合適的低成本航企直達航班常常會打敗全服務航企的中轉航班,因為後者可能導致行程多耗費好幾個小時。

  低成本航企在亞太地區的市場份額還將持續增長

  從當前低成本航企的飛機訂購量來看,預計未來幾年這些航企在亞太地區的市場份額還將進一步擴大。據CAPA機隊數據庫的數據顯示,目前來自亞太地區的低成本航企共訂購了2400架飛機,而該地區全服務航企的訂購量為2000架。東南亞低成本航企的飛機訂購量為1400架,全服務航企則不到400架。南亞低成本航企飛機訂購量為700多架,全服務航企還不到200架。

  低成本航企也開始利用新一代寬體機(例如波音787)和更換了引擎的窄體機(例如A320neo和波音737MAX)向亞太地區的遠程航線滲透。這些航企也已開始在一些亞太地區到歐洲和北美的遠程航線上運營航班。

  低成本航企在較遠程的航線上推出豪華艙産品

  與一些短程航線的情況不同的是,幾乎所有中遠程航線都仍然有大量全服務航企運營的航班。然而,目前多數運營有寬體機的低成本航企都推出了豪華艙産品,這就為企業差旅買家們帶來了頗具成本效益的選擇。

  亞太地區的低成本航企只在寬體機上配置了豪華艙。盡管這一地區的低成本航企利用新一代窄體機型開通了較長的航線,但此地區尚未有任何此類航企在窄體機上配置這個艙位。

  低成本航企推出的豪華艙産品通常更類似于豪華經濟艙,與商務艙之間沒有什麽相同點。因此,與那些差旅政策里納入了商務艙的企業相比,差旅政策內納入了豪華經濟艙的企業就有了更多選擇。

  豪華經濟艙在亞洲日益成為主流産品

  豪華經濟艙正日益成為亞太地區民航業的主流産品。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都會允許遠程出差的員工購買豪華經濟艙座位。

  曾有幾年豪華經濟艙一直屬于小衆化産品,在部分特定市場比較熱門,即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和中國臺灣。然而,當時此産品尚未在亞太地區廣泛普及,因此這幾個市場以外的企業買家均未考慮將豪華經濟艙納入到公司的差旅政策中。

  目前亞太地區共有12家航企提供豪華經濟艙産品。其中六家是北亞航企,三家來自南太平洋地區,還有三家屬于東南亞航企。東南亞的三家航企屬于剛推出此類産品,這三家分別是新加坡航空、越南航空和菲律賓航空。前兩家于2015年推出豪華經濟艙,後一家則是在2017年。

  大溪地航空將在下月成為亞太地區第13家推出豪華經濟艙的航企。目前此航企正在對其全新的波音787-9機隊進行改裝,為這些飛機配置豪華經濟艙。明年此航企會將自己五架雙艙(包括斜躺式座椅商務艙和普通經濟艙)A340-300更換為四架三艙(包括平躺座椅商務艙、豪華經濟艙和普通經濟艙)波音787-9。用于更換的首架飛機已交付,並將于2018年11月初部署至帕皮提-奧克蘭航線。

  上表各航企在産品方面迥然不同,但都提供了獨立的豪華經濟艙。上表未列入在普通經濟艙設置加長伸腿空間的航企。

  正如之前所述,亞太地區一些低成本航企目前也在其寬體機隊內配置了與豪華經濟艙同類型的座椅。這些航企分別是捷星航空、真航空、酷鳥航空、酷航和泰國獅航。擁有亞洲最大低成本寬體機隊的亞洲航空X集團,則是一個例外,因為此航企配置有平躺座椅,更類似于商務艙,但推出的服務卻是最基礎的。

  美國航企和海灣航企也乘上了這股東風

  目前亞太地區的企業差旅買家也可在地區以外找到越來越多配置豪華經濟艙的航企。

  其中美國航企屬于最新推出此類産品的航企。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和剛推出豪華經濟艙産品的美國聯合航空都在鋪開這項産品。這些航企至亞太地區的航班也在配置豪華經濟艙。加拿大航空于2013年開始推出豪華經濟艙,目前其飛往亞太地區的航班已配置了此艙位。

  歐洲一些航企在亞太航線上提供豪華經濟艙産品的時間則更長一些。這些航企分別是俄羅斯航空、法國航空意大利航空英國航空、LOT波蘭航空漢莎航空、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和維珍大西洋航空

  阿聯酋航空于今年早前表示計劃于2020年起為其A380機隊配置豪華經濟艙。屆時此航企將是海灣地區首家有豪華經濟艙産品的航企,並且很可能也會是最後一家。阿聯酋航空正在好幾條至亞太地區的航線上部署A380。因此,亞太地區的企業差旅買家將有更多豪華經濟艙産品可選。此航企決定加入豪華經濟艙的大潮,或許極大地反映出豪華經濟艙已成為各大企業客戶所向往的主流産品,甚至常常是企業選擇航企時的硬性要求。

  新加坡企業對豪華經濟艙的采納率正急劇上升

  本十年前期是豪華經濟艙的一個主要轉折點。當時國泰航空,還有緊隨其後的新加坡航空,決定為其遠程機隊配置豪華經濟艙。兩家航企冒險推出此艙位前,都進行了多年的研究,發現自己的大量重要市場上有大量企業都在將豪華經濟艙納入到差旅政策中。國泰航空于2012年推出了豪華經濟艙産品,新航則是在2015年下半年。目前新航已發展到所有遠程機型都配置了此艙位。

  各航企向來擔心的就是自己的商務艙業務被蠶食。然而,不配置豪華經濟艙,航企所面臨的風險就是客流量會流失給配置了此艙位的競爭對手,因為目前越來越多企業的差旅政策都允許員工購買豪華經濟艙座位,同時禁止員工購買商務艙座位。

  從嘉信力旅運等的數據來看,新航的選擇是正確的。嘉信力旅運等的調研結果顯示:盡管新航推出了豪華經濟艙,但2015年至2017年,新加坡商務旅客預訂業務或企業預訂業務中商務艙的份額並未出現下滑。相反,經濟艙在預訂總量中的占比卻從2015年的60%下滑至2017年的54%,而豪華經濟艙占比則從1%增長至7%。

  新加坡屬于商旅市場快速演變的典範

  過去幾年里,新加坡的商旅市場出現了顯著的變化。目前該國所有企業已全部接受豪華經濟艙産品。

  新加坡的企業也在逐步接受低成本航企的短程航班。目前低成本航企在新加坡至東南亞其他國家的運力總量中占比約為50%,且在大量航線上都未遭遇全服務競爭對手。新加坡兩家本土低成本航企酷航和捷星亞洲航空也有所演變,目前已專門針對企業界推出了相關産品。

  澳大利亞等亞太地區其他一些市場出現此類演變的時間還要更早,且目前還在不斷變化之中。地區內余下的市場必會緊跟這樣的節奏。亞太地區的企業差旅買家越來越多地購買低成本航企的産品和豪華經濟艙産品,也將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編譯自CAPA)


       新聞來源:航旅同行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