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門更新航空運輸備忘錄

2018年11月27日

中國內地與澳門的民航當局今天(27日)在北京更新了內地與澳門的航空運輸安排,增加內地通航地點至68個,開放直升機定期航班和商務包機的覆蓋範圍,以及允許經營多式聯運服務等等。

內地民航運輸業飛速發展,澳門自回歸後與內地建立了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兩地之間的航空運輸量年年遞增,為了讓規範兩地民航業的法律框架更好地迎合市場發展需要,中國民用航空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於11月26日和27日就進一步開放兩地航空運輸市場在北京舉行會談,達成了良好成果並於今天(27日)簽署了新的備忘錄。


根據新的備忘錄,澳門來往內地的通航點由原來的57個增加至68個。上海 (浦東和虹橋) 的運力每方每週由原來的78個航班增加至96個航班,北京的運力維持每方每週56個航班,深圳的原有運力限制獲取消,其他航點亦不設任何運力限制。

雙方亦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帶動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的議題進行了討論,並有信心以高端客源為主要目標的直升機服務或商務包機的市場將有美好前景,故此同意把直升機定期航班或商務包機服務由原來只可飛往深圳覆蓋至整個廣東省。

此外,為了讓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後可更好地發揮海陸空聯運的作用,新的備忘錄允許海空及陸空的多式聯運代碼共享合作安排,即雙方指定的航空企業與營運內地和珠三角地區的海運及陸運承運人可以進行合作,將海、陸運的服務與從澳門出發或到達澳門的航班進行銜接,作為航班的延伸服務。於第一階段,海空多式聯運的內地可通航點為深圳、廣州、中山、東莞和珠海,陸空多式聯運的內地通航點則覆蓋整個廣東省。雙方同意於未來研究把多式聯運服務延伸至其他城市並且探索空鐵聯運。

新備忘錄由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代表兩地簽署,並即時生效。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