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研發新技術 可為飛機“瘦身”約一噸

2018年11月27日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日前,俄羅斯科學家和工程師研發最新技術,可將航空發動機零件重量減少20%,從而將飛機減重約一噸。

  據報道,為制造先進的航空發動機支架,科學家和工程師用上了現代材料學與航空制造的新科技。俄羅斯國立科技大學研發出幾種航空發動機零件制造技術,可以將産品質量一下減少20%。

  俄羅斯國立科技大學生態技術與工程學院院長安德烈?特拉維諾夫向表示:“這一新研發的國産航空制造技術獨特在,支架形狀采用仿生設計——計算機拓撲優化,這樣的設計能為支架承受必要負重和適應不同工作條件找到最佳材料配比。”

  一家俄羅斯飛機制造廠已順利制造出試驗批次的創新型支架,並完成臺架試驗。試驗證明所獲零件質量符合全俄國家標准。

  俄羅斯航空冶金專家、烏法國立航空技術大學鑄造系副教授帕維爾?阿利金稱:“對于航空發動機的設計者來說,單件産品可減重100克,這已經是很大的成就。然而這項技術的好處不僅在于大幅減輕産品質量,更讓研發新支架的速度前所未有得快。”

  據悉,如今試驗的支架從創意到生産設計總共用了一周。此前,阿利金認為這至少要花費一年半。他認為,兩三年後就可用上增材制造技術制作的零件量産發動機。

  當然,單個零件重量減少20%並不意味著整個發動機的重量減少20%。但據專家估計,這項技術能讓發動機重量減少至少10%,這也是很大的數字,意味著每臺發動機能減少200-250千克,也就是一架飛機可減重近一噸。


       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