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航企整合或許能夠緩解亞洲擁擠的天空

2018年11月21日

        據路透社報道,亞洲擁擠的天空還存在著希望。在這一地區的大部分地方,有太多的航空公司、太多的飛機,它們的收費太低,使得航空業維持經營不易,價格控制也重新回到議程之上。

        航空公司之間進行整合是一個更好的解決辦法。隨著印尼國有航企鷹航接管競爭對手,同時印度捷特航空可能會被出售,亞洲航空業的這一困難狀況在近期可能會得到緩解。

  南亞及亞太地區航空超額的現象,在世界範圍內都基本沒有匹敵者。在印度,低成本航空靛藍航空掌控40%的現有市場,結果就是機票價格極其便宜。

        雖然很多人是第一次乘坐飛機,但是大部分本土航空公司都在最近一季度表現出淨虧損。甚至有些低成本後起之秀正在擠壓載旗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比如泰國航空。

  容量過剩又是一個問題。印尼獅航集團擁有獅子航空以及其他航空公司。根據亞太航空中心(CAPA)的數據,獅航集團擁有450架飛機,但是飛機交付速度正在放緩。越南越捷航空共有320架飛機訂單,基本上目前每個機隊有5架飛機待交付。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獅航墜機事件致使印尼首相,就提高最低票價問題有所爭辯。遺憾的是,極少證據證實高票價會提升安全性。早在2014年亞航墜機事件發生後,安全法規就變得更為嚴格。

  在印度,航空公司高管有關價格下限的爭辯正在私下場合持續——是否應當將其作為這樣一種手段,迫使行業提升票價以使行業健康發展。

  良好的贏利將會引來市場力量的運作,這似乎發生在印度捷特航空身上。這家印度第一大私人航司將極有可能被印度大型企業塔塔集團,及其合作夥伴新加坡航空所吞並。新的控股者將在定價方面,采取更可持續性的發展途徑。

  印尼鷹航旗下Citilink航空正在接管控制其競爭對手——印尼蘇拉維加亞航空公司(Sriwijaya Air)。航企兼並導致航空公司的數量減少,這將對市場上殘酷的競爭起到緩和作用。

  政府將被吸引進來,介入幹涉以緩和行業陣痛,但是官方幹預只會徒增“監管並發症”。

  政府應當通過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將重心放在提高行業效率之上。而航空公司也可找到解決自身定價問題的出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