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實現程度?

2018年11月20日

近年來,“數字化轉型”是一個熱詞。尤其是對于傳統企業來講,數字化轉型是關系企業生死存亡的大事。對于傳統航空公司來說,也不例外。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也已經是一個擺在各大航空公司面前的一大問題。

航旅IT圈在《全球航司都在談論數字化轉型,但真的清楚其概念嗎?》一文中探討了數字化和數字化轉型的概念。本文來聊一下如何衡量一家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實現程度?具體來說,通過下述幾個方面的考察,可以初步判斷出一家航空公司的數字化程度。

1. 業務對象是否已經被移動技術、物聯網技術等手段數字化?

飛機是航空公司的核心資産(不管是購置還是租賃),不過對于飛機這一業務對象的數字化,航空公司能做的事情卻不多。通常是飛機制造商對飛機進行數字化,這使得航空公司能夠獲得與飛機相關的數據(例如QAR)。此外,圍繞飛機這一資産的一系列業務是否數字化也是需要考量的。例如飛機維修方面,航材管理是否數字化?在運行過程中的加油業務是否數字化?等等。

此外,在營銷和旅客服務方面,是否所有業務對象都已經數字化?比如對核心産品(座位)的數字化中,是否對座位這一産品的所有屬性進行了數字化的定義?對于旅客,是否旅客的屬性已經實現數字化?等等。

當然,還有企業的員工管理是否數字化?是否每一類員工都有數字化的檔案,他們的技能是否完成數字化的定義?等等。

2. 業務事件、業務決策是否是由數據分析和算法來驅動的? 

在第1個問題中,我們考察了航空公司的業務對象是否實現了數字化。在這個考察結果是“已經實現”的基礎上,進一步考察業務事件和決策是否由數據分析和算法來驅動。

沒有實現數字化轉型的航空公司,其特點是業務事件的實現、業務決策的制定往往是由傳統的人工進行判斷的,最多是建立了一些流程或簡單的電子化的判斷規則。

例如,飛行員的排班,傳統航空公司是依靠經驗去排的,而數字化的航空公司是利用飛行員的資料(檔案、技能等),通過排班優化的算法進行排班的,這會極大提高機組的使用率。類似的問題還有航班計劃的制定和優化、飛機調配、收益管理、不正常航班恢複等等,這些業務是最能體現數字化能力的業務領域。

當然,對于旅客服務的數字化轉型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幾年來,為旅客打造的便捷的購票、值機、登機等服務,都采用了數字化技術,這些也往往被當作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成功的典型業務變化。

3. 是否有基于數字化的業務模式創新?

這是更深層次的一個變革。在這個層面,我們需要考察的是通過業務對象的數字化,以及業務事件和業務決策的數字化驅動,航空公司是否達成了一些業務模式的創新。

航空公司的核心業務是運送旅客(或者貨物),數字化轉型無疑會對這個業務進行極大的優化,達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等目標。然而,要去界定業務模式創新就比較困難了。這方面,多産品集成可能是一種創新,即:把航空公司自身所沒有的産品通過數字化的平臺集成後提供給旅客。通常所能想到的産品就是酒店、租車等。當然,很多航空公司都已經在銷售這樣的産品了,只是遲遲未能形成規模。但是由于航空公司具有高品質的旅客流量,通過數字化轉型,更加容易打造出滿足旅客需求的産品,從而將這些集成業務做到一定的收入規模,形成一種創新的業務模式。

4. IT能力是否能夠支撐數字化轉型?

很多自诩已經實現數字化轉型的航空公司往往只是實現了業務對象的數字化。而如果要進一步邁向數字驅動的業務變革、甚至創造新的業務模式,就需要有核心的數字化技術平臺。所以反過來說,考察一家航空公司的IT能力也能大致評估出該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的程度。

首先是觀察其IT基礎架構。企業級IT架構在最初産生的時候是從上世紀70年代的大型主機系統的一層架構開始的,很多航空公司仍然在使用的PSS就是這樣的架構;到了上世紀90年代,發展出了客戶端/服務器的二層架構,很多ERP系統就是從這個時候産生的;到了本世紀初,人們往往把架構細分為數據存取層、業務邏輯層、服務層、表現層這樣的分層架構,很多網站的架構就是這樣的;此後,SOA架構成了企業IT架構的基本框架。到了當前數字化階段,“雲”是企業數字化的最基本技術要求,必須有PaaS平臺。如果一家航空公司的企業級IT架構陳舊,那也就是意味著這家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是受限制的。

其次,在雲化的IT基礎架構實現的基礎上,航空公司是否已經實現了敏捷、DevOps等新一代的軟件工程方法,是否采用微服務和API技術。如果沒有,就意味著該航空公司的數字化技術組織的管理模式與數字化業務的運營模式是不匹配的,其數字化轉型也會受到限制。

第三,考察數據處理和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能力。在數字化轉型中,要求航空公司能夠獲取、存儲海量的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並能夠根據業務需求,進行實時的處理和分析。先進的IT基礎架構,歸根結底是為了數據處理服務的,數據處理能力是實現業務的數字化驅動的基礎能力。

第四,考察旅客體驗設計的能力。航空公司是提供旅客運輸服務的企業,數字化的航空公司必定是通過數字化的手段給旅客提供服務的,因此IT系統的設計不能再像傳統企業信息系統一樣設計,而是要給旅客設計無需培訓的能夠自然使用的信息系統。這就要求航空公司具備人性化技術和設計思維。很多原生的互聯網公司具備這些典型的能力,航空公司可以將自身能力與這些外部企業進行對標,來判斷自身是否已經建立了這樣的能力。

總結而言,航空公司可以將數字化轉型作為一項具有目標、方法和路徑的大工程。在實現路徑上,可以就上述4個方面設定相應的衡量指標,逐步實現這些指標,從而在轉型過程中相對客觀地衡量轉型的實現程度。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