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為什麽喜歡逆風起降

2018年11月19日

為了借助風力,加快速度,無論是乘船,還是開車,包括走路,曆來總是順風有利。古人有“一路順風”之說,又將“揚帆遠航”“乘風破浪”作為美好的祝願相贈,可見順風對車船交通的幫助。但對飛機來說,情況就有所不同,飛機在起飛和降落階段最好選擇逆風。逆風起飛是為了提高飛機的升力,逆風降落則是為了增大阻力。

飛機升空的原理與氣球不一樣。氣球里裝的氣體比空氣輕,所以它靠空氣的浮力就可以飄起來,而飛機是靠發動機的向前推力,在和周圍的空氣作相對運動時産生升力的,只有當升力大于飛機的重量時,飛機才能起飛升空。一般情況下,飛機與空氣的相對速度越大,升力也越大;相對速度越小,升力也就越小。

飛機起飛時,如果無風,飛機與空氣之間的相對速度就等于飛機的速度。如果飛機順風起飛,相對速度是飛機與空氣速度兩者的差,數值較小,難以産生足夠的升力使飛機升空。如果飛機逆風起飛,相對速度是飛機與空氣的速度之和,數值較大,升力也較大。飛機起飛時必須在跑道上滑行一段距離,但跑道的長度是有限的,逆風起飛能産生較大的升力,有利于縮短飛機在跑道上滑跑的距離,便于飛機適時離地而起。

飛機降落時也選擇逆風,利用頂頭風可以增加阻力。這是因為逆風降落可以借風的阻力來盡快降低飛機的速度,縮短飛機在跑道上的滑行距離,以便適時脫離滑行進入停機坪。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航天飛機降落在跑道上滑行時,巨大的減速傘被打開,其目的也是為了減少滑行距離。民航飛機降落滑行時,除了利用逆風外,兩邊機翼上活動的小翼片也會適時從水平方向豎立起來,增加空氣阻力,減緩飛機速度。

每個機場在規劃建設前,設計師必須仔細研究當地的氣象資料,對風向的基本情況掌握得全面而詳細。如果當地常年以南風和北風為主,那跑道一定是南北向的。如常年以東西風為多,則跑道應選擇東西向。機場建設時,以風向為主要依據決定跑道的走向。

當然,風不可能是正南風、正北風,或者正東風、正西風,大多數情況是有側角的,像偏南風、偏東風。飛機選擇哪個方向起降,可以根據偏角的大小而定。由于風的變化,有時一天當中飛機也可能數次改變起降方向。如一條南北向的跑道,上午為東南風,應從北往南起降,下午轉東北風,就得改為從南往北起落了。

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在每個機場都有氣象工作人員,他們通過儀器和人工觀察,隨時掌握風向的變化情況。管制員根據氣象部門提供的第一手資料,精確設定飛機的起降方向,飛行員則按照地面指揮,逆著風向安全、順利地完成起降。


新聞來源:大飛機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