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灣區建世界級機場群

2018年11月16日

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建設

從廣東省機場集團獲悉,中國民用航空局與廣東省政府近日在廣州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明確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推動與港澳共同打造整體統一、資源共享、分工明確、功能完善、發展聯動的機場,廣東將推進與香港、澳門在機場及配套設施、機場運營管理、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維修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聯互通。

深化三地民航合作

《協議》明確,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加強頂層設計,民航局積極支持並協助廣東省高質量、高標準編製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規劃,推動與港澳共同打造整體統一、資源共享、分工明確、功能完善、發展聯動的機場群;完善廣東省民用運輸機場佈局,推動珠三角軍民航機場佈局、空域結構優化調整,共同推進空管保障設施建設。

《協議》明確,要整合優化機場資源,實現協同發展。加強廣東省機場資源整合,進一步明確廣州白雲、深圳寶安、珠海、惠州等機場的功能定位,形成定位清晰、協調互補的協同發展格局;進一步深化粵港澳民航合作,推進廣東與香港、澳門在機場及配套設施、機場運營管理、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維修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聯互通。

業內人士指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和“五加四”機場佈局建設深入推進,廣東省民航業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重要時期,高質量發展的最緊迫時期,實現歷史性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和窗口期。長期制約珠三角空域的瓶頸問題有望得到歷史性突破。

優化空域改善擁堵

此前,國家空管委已將廣東列為全國空域精細化改革先行試點省份,目前空域精細化改革試點工作的近期目標已基本實現,下一步將繼續推廣深化空域精細化管理工作,優化調整空域結構,最大限度地釋放空域資源,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改善空中擁堵狀況。

軍民航融合發展和空域精細化改革所取得的突破成就,也為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順利啟動和全省機場規劃建設的順利進行奠定了根本性基礎。

省機場集團將以此次民航局和廣東省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契機,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建設,助力推進廣東民航高質量發展。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