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航班換季那些事兒

2018年11月15日

從10月28日起,中國民航進入冬春新航季,至今已半月有余。在此期間乘機出行的旅客可能發現,之前常乘坐的航班在新航季時刻發生了變化,有些航線甚至已不複存在。航班換季到底會帶來哪些變化?今天,記者就來給大家進行科普,聊一聊你需要知道的航班換季那些事兒。

什麽是航班換季?

我國民航系統每年都要進行兩次航班計劃調整: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執行夏秋季航班計劃;從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執行冬春季航班計劃,這被稱為“航班換季”。

今年冬春季航班計劃自2018年10月28日起執行,至2019年3月30日結束,共計22周、154天。

航班為何要換季?

航班換季更多是考慮到我國地理位置造成的不同季節氣候變化,結合不同季節的旅客的出行習慣,而對航班時刻、航線等作出相應調整。

具體來說,一方面是考慮到旅遊業淡旺季、人們出行的周期性特點。根據航季的不同,各航空公司將參照上一年同期執飛航班的市場反應及收益情況,在新航季對現有航班進行優化調整。舉例來說,冬季北方寒冷,憑借溫暖怡人的氣候,海南三亞在這一季節就會受到北方旅客的歡迎,因此冬春季從北方城市飛往三亞的航班數量會隨之增加;反之,夏季通常是三亞旅遊的淡季,航空公司在制訂夏秋季航班計劃時就會相應減少飛往三亞的航班。

另一方面,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夏秋季和冬春季全國各地航路天氣、氣壓都有很大的差異,導致飛行標准有很大不同。出于飛行安全考慮,航空公司需要對航班運營進行一些季節性准備。

簡而言之,航班換季一則為了保障旅客出行,二則為了保障航班安全。

航班換季換什麽?

航班換季主要涵蓋增加新航線、增加新航班、調整航班時刻、調整航線、取消航線航班等具體工作。

以今年冬春季為例,南航加密了上海至廣州、深圳、成都、南寧等航班,新開南寧至寧波、福州、溫州、大連等航線,恢複烏魯木齊—長沙—深圳等航線;東航新開了南昌至煙臺、哈爾濱、徐州、大連、蘭州、汕頭、無錫等航線,同時加密了至樞紐航點的航班,南昌—西安航班增加至每日4班,南昌—昆明航班增加至每日5班;山東航空則新開了11條國內航線,包括北京—杭州、溫州—煙臺—沈陽、青島—大連—建三江、青島—溫州—桂林、廈門—長沙—銀川、貴陽—南京、濟南—寧波—桂林、烏魯木齊—和田—杭州等。

民航會為航班換季做哪些准備?

為保障航班換季安全、順暢,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運輸司、空管辦以及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等相關單位和部門會進行周密計劃、細致准備,開展換季航班飛行計劃制訂和發布工作。

航空公司:會參照上一年同期執飛航班的情況,提前制訂新的計劃,並向空管部門提出航路航線申請,增加部分新航線、新航班,調整航班時刻和航線,也會取消部分航線航班。

空管部門:會提前制訂完備的換季保障方案,收集整理批複文件,將新開和調整航線及時補充到航線數據庫中,並通報換季後飛行計劃、新開航線等情況,使全體管制員掌握相關信息,提前做好換季准備。

機場:會提前彙總航空公司換季後的航班動態,提前進行人員規劃,對航班保障流程重新進行梳理和分析,在換季後加強對現場的巡視檢查,並加大對旅客的引導和解釋力度。

航班換季對旅客有什麽影響?

換季後航班時刻會有很大不同,尤其是換季前買換季後的機票,有時會因為時刻調整還沒有得到批複而出現沒有航班可飛的情況。因此,建議廣大旅客在航班換季過渡期注意以下幾點:

1.留意航班信息變動

出行前一定要認真核對出行航班、時刻、目的地機場等信息,這些是航班換季後各航空公司普遍要變更的內容,因此一定要注意。針對較長的航線,要仔細詢問航班具體執飛情況,對航班到達時刻要有所了解。因為針對有些航線,航空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增加經停點。另外,在有些機場,有些航空公司的值機櫃臺也會有所調整,旅客出行前應多留意這些變動。

出行前,廣大旅客可以通過航旅縱橫等APP自助查詢、確認航班時刻,了解目的地機場等信息。如果有疑問,也可以撥打各航空公司客服專線以獲取更多准確信息。

2.買機票不要憑經驗

出行前一定要向航空公司或者售票處查詢航班情況。如果仍然按照換季前的航班信息來預訂機票,很有可能遇到航線取消、航班時間調整的情況。有些旅客由于曾經乘坐過某條航線上的航班,憑借自己的經驗,很容易主觀認為該航班會一直保留,在出行前購票時才知道航班已經取消或者更改了時刻,從而影響了自己的出行計劃。因此,旅客在出行前最好提前關注並詢問航班情況。

3.留下有效聯系方式

旅客在購買機票時最好留下可以聯系到本人的方式,並保持通信暢通。航班一旦發生調整,航空公司能夠及時通知本人,做好後續的協調工作。(《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吳丹)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