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服務升級 航企熱衷生物識別技術

2018年11月08日

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和機場正投資研發可確保安全便捷旅行的技術,其中生物識別技術被視為重中之重。

2018年SITAIT航空運輸業洞察報告展示了生物識別技術是如何被整合進全球機場自助服務系統的。未來3年,77%的機場和71%的航空公司計劃實施生物識別技術ID管理的重大項目或研發項目。

SITA首席執行官芭芭拉·達利巴德表示,安全和無縫式旅行是航空運輸業的重點。令人鼓舞的是,航空公司和機場都在投資研發生物識別技術,以期在旅行的各個環節以安全、無紙化的方式識別旅客。

“整合帶來挑戰,而各項法律規定對航空公司和機場而言十分艱巨。為提供無縫式旅行體驗,我們必須攜手並進。航空公司、機場、政府和行業供應商應利用技術實現自動化,甚至簡化流程。當大家攜手並進時,必然會取得最佳的成果。當我們將安全的生物識別技術整合進旅行中時,這一點尤為顯著”。

SITA已經提供身份管理解決方案,包括可取消人工檢查的生物識別技術。這些解決方案可以提升旅客體驗,同時幫助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和機場滿足各國政府與邊境檢查機構的各項要求,其中最常見的是應用于自助值機亭的身份驗證。該技術已在41%的機場內應用,74%的機場計劃在2021年底前應用。利用生物識別技術和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的自助登機門也將在未來3年內普及,59%的機場和63%的航空公司有望應用該技術。

SITA的研究表明,航空業在全面應用生物識別技術來核查旅客身份方面面臨一系列挑戰。超過1/3的航空公司認為,最大的挑戰是在機場集成工具和技術,以及缺乏整合各項檢查的流程標准和技術標准。雖然39%的機場表示,滿足政府的要求也是一項重大挑戰。

航空公司和機場也在考慮應用旅客身份管理方面的新技術,區塊鏈就是其中一項。40%的航空公司和36%的機場負責人認為,區塊鏈主要是幫助簡化這一流程,如減少多次身份驗證的需求。

總體而言,技術投資正在增加。SITA的研究表明,雖然航空公司過去兩年的投資保持穩定,但2018年的運營和資本支出預計將增加,其中IT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可能高達3.67%。機場支出也將明顯增加,或占今年收入的5.69%。

各大航空公司也在投資研發可帶來運營效益的新技術。人工智能(AI)對于航空公司的運營大有裨益,84%的航空公司計劃在2021年之前實施重大項目或研發項目。去年,僅52%的航空公司持此觀點。機場也在投資研發AI,61%的機場計劃在未來3年內推出重大項目,而2017年僅有34%的機場持此觀點。

雖然航空公司和機場都在投資研發AI,但目的不同。航空公司正在尋求將AI用于虛擬代理和聊天機器人,其中85%的航空公司計劃在2021年前應用該技術。目前,約79%的機場正在使用或計劃使用AI進行預測分析,以提高運營效率。(方欣)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