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市場有“金礦”

2018年11月05日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全國老齡辦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41億人。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老年人群體逐漸擁有更多財富和更開放的心態,“退而不休”已成常態。有錢又有閑的他們,旅遊消費意願較高,出遊時間靈活,是龐大的民航潛在客源。面對“銀發”市場這座“金礦”,民航應當在充分研究老年旅客的需求特點和消費傾向的前提下,有針對性地做好真情服務,讓“銀發旅客”有更充分的理由選擇民航出行。

整體來說,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有特殊性,多種慢性疾病共存情況較為常見。其中,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為主要病種。飛行中的飛機客艙、人員密度較大的候機樓等環境誘發這些慢性疾病的風險較高,但許多老年旅客對此不甚了解。事實上,有部分航空公司要求超過特定年齡的老年旅客提供醫院開具的《健康證明書》,否則可能拒絕運輸。因此,航空公司可以在票務系統中輸入特殊的程序,一旦發現訂票的旅客年齡較大,通過電話或者短信的形式進行溫馨提示並了解旅客的身體狀況,幫助旅客判斷身體是否適合乘機出行,提醒旅客開具《健康證明書》並帶足藥品。

從消費的角度來看,老年人對于營養品、保健品、理療器械等具有更為強烈的需求。近年來,上海虹橋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引進了一批共享按摩椅,受到旅客歡迎,在為機場帶來一定收入的同時,也幫助老年旅客們活絡筋骨。對于機場和航空公司而言,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商機,在航站樓商業服務與機上銷售中可以進一步挖掘這一“金礦”,做到服務與創收一舉兩得。

某在線旅行商發布的老年人出行數據報告顯示,60周歲及以上老年旅客中,獨自乘機出行的占51.7%。由于乘機經驗不足或者對自助設備的使用不熟悉,老年旅客在獨自乘機時可能會手足無措。在快節奏出行和智慧化出行的時代,慢下來給予他們特別的關懷是十分必要的。今年重陽節,在深圳、成都、西安等全國14座機場出行的老年旅客都收到了一份《老年人乘機手冊》,手冊按照乘機流程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詳細展示了老年人乘機的諸多注意事項。這份“乘機寶典”正是民航各單位充分合作、自主作為,讓“銀發旅客”的出行更加順暢舒心的重要舉措。

在沒有子女陪伴或者語言不通等情況下,老年人在出遊時選擇跟團遊的可能性較大。很多老年人還尤為青睐郵輪出行,原因是其慢生活、享受型旅行的內容和理念與很多老年人的旅行習慣相吻合。航空公司可從這兩個特點中得到啟發,主動同旅行社進行合作,在航線設計、機型和客艙座位安排、機組人員配備、客艙服務等方面做出特色。這種跟團坐“專機”的出行方式,能夠讓老年旅客更深刻地體驗到民航熱情、貼心、高品質的服務,也能讓他們的航程更加舒適、自如。

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催生了“銀發市場”這座炙手可熱的“金礦”。要挖掘金礦,民航面臨著與高鐵、遊輪等交通行業的競爭。因此,民航人須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去做好創新服務,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中國民航報》評論員 劉韶濱)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