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亞太航空有限公司徐冠生

2018年11月01日

“必須要有方向,按照自己的性格選擇合適的出路”


亞太航空有限公司

總培訓機長

徐冠生


從鄰埠來澳工作後一直服務至今,事業發展以澳門作為紥根,已成為澳門人的徐冠生認為澳門有很多發展機會,樂意繼續在澳服務促進澳門民航業走向前方。


徐冠生是一名飛行員,於香港出生和成長,來澳工作前在香港任職直升機機師。徐冠生表示,為了尋找工作挑戰,於2002年應徵亞太航空有限公司的直升機機師職位,從此開始在澳工作的飛行員生涯,並說喜歡澳門的簡單和寧靜生活。


細說童年,徐冠生說年幼時並沒有特別的夢想,但笑言由於父親是一名教師,故此曾有過當教師的想法,直至高中時期才有了當飛行員的志向,入讀大學時便選擇了機械工程專業,為日後成為一名飛行員作好準備。徐冠生畢業後參與了香港政府舉辦的飛行員培訓課程並考獲了直升機駕駛員執照。


徐冠生來澳工作和生活已十六年,一直在亞太航空有限公司服務,在起始時主要執行飛行任務,於2012年起擔任總培訓機長,除繼續飛行外亦需要負責企業內的飛行員招聘和培訓工作。徐冠生在分享培訓工作點滴時表示,獲公司聘用的飛行員都擁有相似的性格和背景,但年齡層可以差距很大,有一些是資歷很淺的年輕人,有一些則是具備了多年直升機駕駛經驗的飛行員,坦言在給予培訓時,需要以不同的溝通技巧來與同事相處和討論事情。但徐冠生強調,飛行員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要維持高的安全標準,縱然大家的年資可能不一,但都會以相同的安全標準要求和專業態度執行飛行任務。


被問到對個人事業發展方面是否有其他的計劃和想法,徐冠生說澳門經濟不斷向好,看到澳門有很多的發展機會,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亦有提及開放低空空域,有信心珠三角低空空域的航空運輸發展將有不俗的前景。另外,徐冠生亦指出所服務的亞太航空歷史悠久,在行業裏具備相當的實力,故此暫不考慮離開,樂意繼續為澳門市民服務。


談到對航空業抱有甚麼願景,徐冠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帶來巨大的商機,但亦需要週邊地區各機場加強合作,以配合整個區域的融合發展。徐冠生亦提到,珠三角地區空域擁擠,認為在各地機場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政策層面亦需要作出配合,故此希望內地與港澳民航當局能夠更好地作出協調,提升珠三角空中交通管理效率。「我希望澳門民航業能夠不斷壯大,於未來有更多的營運商加入,讓行業能夠真正多元化發展,使成為吸引青年人入行的驅動力,讓青年人看到航空業裏可以有不同的發展空間。」


徐冠生笑說,不時遇到青年人向其表示希望投身航空業,直言:「欲投身航空業的青年人,尤其是那些希望成為飛行員的青年人,應該要有主動的性格、有熱誠、喜歡與人合作等等條件才適合當飛行員。另外,亦必須要打好英語基礎,因為這是整個行業的語言。」


徐冠生亦寄語青年人以下的勉勵說話:「不應有太多的怨言,不應只看金錢。無論做人和做事都必須要有方向,應該按自己的性格選擇合適的出路。」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