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聯機票到手機支付 機票變遷看改革開放40年

2018年10月26日

  如今,打開手機網上訂票,到機場自助打印登機牌、自助托運行李,已成為人們習以為常的乘機操作。但是在幾十年前,機票是長什麽樣的?10月25日,記者從南航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看到改革開放40年以來各個曆史階段的機票,了解到改革開放以來航空業服務旅客便捷出行的發展曆程。

  從紙質手寫機票聯到電子客票

  南航營銷委電子商務部營銷電子化處副經理安彤對如今的便捷出行,有著別樣的感慨。2002年,當他進入到南航工作時,電子客票才開始推廣普及不久,使用的人非常少。

  據悉,2000年3月28日,南航正式推出面向散客的電子客票,搭建了與網上銷售、在線支付結合的南航電子客票系統,銷售了國內第一張電子客票。人們購票後,只需要拿著身份證,就可以去機場值機櫃臺直接兌換登機牌,非常方便,極大簡化了乘機流程。

  而在電子客票出現之前的上世紀90年代,購買機票的程序較為繁瑣。只有職務到達一定級別的人,才可以憑借單位的介紹信,來現場預定機票,而那時的機票,全靠人工手寫。在現場記者看到了一張老照片,照片上,是當年的一張手寫機票,乘客的姓名,始發地,目的地,票價,航班號等信息,都由工作人員手工填寫。

  “那時候的機票有四聯,第一聯,財務聯,上交財務留底,第二張是出票人聯,售票員自己留底,第三聯是乘機聯,最後一張是旅客聯,後面這兩張是交給旅客的,旅客到機場去以後,由值機部門把乘機聯撕掉,最後,旅客拿著旅客聯登機,並帶回作為報銷憑證。”安彤介紹道。當時旅客收到的機票是裝在一個大信封里,由專門的送票員送上門,打開信封,厚厚的一沓紙,包括乘機聯、旅客聯等。而且旅客需要當場付現金給送票員。

  機票是手寫,登機牌也不例外。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南航的售票系統和廣州白雲機場的值機系統沒有聯網,每天,機場值機櫃臺都要通過電話的形式,與南航售票處來確定機票售出的數量,以此准備相應數量的手寫登機牌。

  坐飛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出行選擇

  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坐飛機的人也越來越多。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1998年11月1日,南航常旅客計劃——明珠俱樂部正式成立。經過20年的發展,目前南航明珠會員已超過3500萬。

  在成立之初,明珠俱樂部的服務是手工辦理,工作人員根據明珠會員郵寄過來的登機牌和機票為其補登里程。里程兌換則是要用到里程券。“明珠會員來電話索取里程券,後臺手工出里程券後工作人員再郵寄給會員,會員拿里程券到南航直屬售票櫃臺辦理兌換。”南航營銷委市場發展部會員營銷經理施晶晶說。

  而如今,施晶晶告訴記者,旅客只需在購票或者辦理乘機手續時,提供明珠會員卡號,就可自動累積里程,還可以通過與南航合作的酒店、銀行等進行消費來獲取里程。里程的兌換也更為便捷和多樣化。今年8月28日,南航錢包線下里程小額支付功能正式上線,會員可以使用賬戶里程在包括餐飲業、零售業等線下商戶使用里程兌換商品或服務。9月,南航又在官方APP對機票兌換産品進行了全新升級,在優化兌換體驗的同時增加了更為靈活的全艙動態兌換機票産品,目前會員可在南航承運的國內航線上選擇任意在售座位兌換,兌換所需里程數隨市場票價浮動。

  機票款支付方式大大便捷

  2000年南航在國內率先推出了電子客票。到2011年底,中國最先成為全球航空電子客票普及率100%的國家。十來年過去,南航官網從2000年剛上線時一個月一兩張電子客票的銷售量,到如今一天的交易金額就能破億元。而這超億元的交易,絕大部分已經是通過電子支付完成。“人們買機票從最開始的現金付款發展到網上銀行支付,再到今天通過手機支付。”安彤說。

  隨著業務量的增加,互聯網快速滲透到乘機的每個環節,機票的外在形式更加與時俱進。2017年9月20日,南航開始在廣州白雲機場的國內出發航班上全面推廣手機二維碼便捷登機服務。旅客可提前用手機在南航官方渠道下載二維碼電子登機牌,到白雲機場後直接到安檢通道憑有效身份證件及二維碼電子登機牌通過安檢和登機。如今這項服務已經覆蓋到了國內外40多個機場。

  從2000年推出中國民航第一張電子客票,2005年在廣州白雲機場首家推出自助值機,2009年在廣州推出國內首張電子登機牌,2016年開具中國民航第一張電子發票,到2017年推出首張航空旅客運輸電子發票,啟用國內首個人臉識別智能化登機系統,南航在中國民航通過信息化創新服務旅客美好出行的改革一直保持領先。

  目前,南航正大力打造“南航e行”,通過南航開發運營的移動端官方平臺,為旅客及合作夥伴提供全流程電子化服務。“南航e行”提供的服務覆蓋了南航與旅客接觸的全部環節,包括“出行前、去機場、在機場、飛行中、目的地、出行後”六大階段的全流程服務,已基本能夠滿足旅客出行服務的全部需求,初步實現了旅客通過一部手機可以在線辦理所有業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未來,南航將持續推進改革發展的步伐,解決旅客出行的各種痛點難點,使旅客出行更加美好。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