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如何搶占行業電子化先機

2018年10月26日

  消費者接觸互聯網的渠道空前增長,電子支付手段的多樣化,推動了中國航空旅遊業的第一波電子化進程。勁旅智庫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機票預訂市場規模約為4486.0億元,在線機票預訂市場規模約為3407.0億元,在線滲透率約為75.9%,領先于世界其他國家。

  如此高的在線購票滲透率,中國航空行業的電子化進程依然沒有停止。如果說第一階段的突破是客票電子化的話,那麽正在洶洶來襲的大潮就是航空公司的機票直銷戰役。

  這不是信口開河,而是從市場到政策的一致訴求。

  幾大航空公司2014年的年報都顯示,全年機票代理手續費最高可達40億元。

  2014年,南航、東航、國航、海航等共同限制OTA等網絡售票渠道,打出“官網直營最低“口號,向自有渠道傾斜更多資源。

  2015年,國資委要求,未來3年內,三大國有航空公司的直銷比例要提升至50%,代理費要在2014年的基礎上下降50%。同年6月,南航等國內航空公司陸續下調代理費至0。

  自此,各大航空公司均開始投入自有機票銷售渠道的建設,官方網站、手機APP、微信等服務平臺功能不斷優化。經過2年的發展,三大國內航空公司2017年的年報顯示機票代理手續費已降至20億元以內,降幅高達50%。

  即便如此,在航空旅遊門戶勁旅網的統計中,在線旅遊網站的流量仍然遠遠高于航空公司自有的官方網站。對于幾大航空公司公布的50%的機票直銷比例,行業垂直媒體品橙旅遊也發出質疑,認為所謂高占比中包含的OTA旗艦店、B2B代理商銷量違背了直銷的初衷。

  咨詢機構麥肯錫認為導致這樣問題的原因有三。一是航空公司的網站和APP設計欠佳,功能不足;二是網站沒有價格優勢;三是航空公司並沒有被有效激勵的團隊拓展線上直銷業務。

  如此看來,中國航空行業的電子化還路漫漫,僅靠航空公司摸索前進將曠日持久。對于麥肯錫提出的三大問題,撇開航空公司的商業利益和人員架構來說,網站和APP的設計是最容易為外部力量所協助改造的。

  南方航空是國內第一家創建電子商務平臺的航空公司。1999年南航經過自主開發建設,開通南航網上銷售業務,開創了國內航空公司電子商務的先河。經過20年的發展,金融科技力量的加入使得這個進程被按下了快進鍵,航空公司在這幾年迎來了直銷渠道煥新的大潮。

  2018年,多個航空公司宣布推出直銷渠道的新功能,包括南方航空發布的“南航e行”數字化轉型策略,廈門航空上線電子錢包,東方航空通過官網和App聯動機上WiFi等。

  而西南地區的成都航空作為國産支線客機ARJ21的全球首家客戶,還承擔著ARJ國産飛機示範運營重擔。近期成都航空即將上線新官網。據了解,成都航空老官網服役已接近10年,原有結構和技術都已經不能適應其近年來的高速發展。新官網將由原來的企業形象展示導向改變為用戶體驗導向,更加簡潔美觀,功能方面增加了保險銷售業務,並將陸續增加機+X,會員積分、常旅客計劃等。新官網上線後,將全站采用國內領先的第三方支付平臺易寶支付的支付解決方案,應用信用卡收單、在線支付、會員支付及呼叫中心等,全面塑造功能齊備、數據完整、使用體驗流暢的新一代航空購票渠道,迎來電子化進程的又一個新高峰。

  以往,航空公司在網站上的投入往往都花在頁面設計和網站的重新開發上,而這樣做的結果除了在新網站上線後給人一時耳目一新之外,客戶體驗依舊差強人意。功能的補全,使用體驗的提升等問題的解決,同樣提上了日程。

  以購票流程為例,曾有調查顯示,超過60%的消費者會因為支付體驗不佳而放棄交易。過去,在線購票收款方式通常是網銀等傳統電子支付方式,接入銀行就可以解決。現在的情況複雜得多,不光收款方式增加了支付寶、財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渠道也從單一的WEB端到WAP端、APP端、微信公衆號等。航空公司要想達到優質的用戶體驗,就必須能為用戶提供機票+流暢購買體驗的全流程服務。每個渠道和各種支付方式組合起來,還需要進行記賬、核對,流程複雜程度和工作量呈幾何倍級地增加。

  而支付同時還是一個具有從業門檻的工種,需要持有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牌照才可以開展業務。即便不考慮過高的研發成本,航空公司指望自家的産品和技術部門來實現定制解決方案,也是極難達成的。在直銷渠道鋪設,用戶品牌偏好養成,會員數據庫建立的關鍵時刻,各家航空公司往往放棄內部自建的想法,而多采取與第三方企業深度合作的方式來完善自己的網站支付體系。

  易寶支付是國內率先深耕航空旅遊行業的第三方支付企業,于2006年成立航旅團隊,為滿足航旅企業電子商務快速發展需要,深入了解航空公司、票務代理、OTA、旅行社、酒店、租車等産業鏈細分領域,基于行業場景、特性輸出多元化支付解決方案及增值服務,先後推出分賬系統、EPOS無卡支付、電話支付、信用支付、集團賬戶、機上支付、移動指間付、旅遊E賬通、ApplePay等20多個系列産品及解決方案,在航旅業實現多個曆史性突破。易寶支付已實現航旅行業主流客戶全覆蓋,提供專業可定制化的服務,並擁有行業尖端專業人才儲備力量,助力航空旅遊行業移動互聯化快速發展。

  易寶支付航旅事業部一直致力于挖掘航旅行業細分市場需求,深度定制化行業解決方案,幫助行業客戶提升直銷及金融增值等能力,在業務、財務、風控協作水平以及管理效率等方面得到了行業客戶的高度認可和信任,是深度植根航旅行業專業、權威的支付及增值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隨著對行業的不斷深入研究和發展,易寶支付航旅事業部同時聚焦移動無線行業應用、機上娛樂及企業差旅等新興領域,不斷整合行業資源,推陳出新,為合作夥伴提供更加全面、安全、便捷的支付及增值服務,助力航旅企業加速轉型升級。

  為響應國家提直降代號召,各大航司對官網建設重視程度劇增,力爭通過官網銷售擴大航司的直銷比例。為助力航司完成直銷任務,易寶支付已實現國內航空公司官網全覆蓋,進一步擴寬了航司的支付渠道和受衆客戶群體。易寶支付EPOS解決方案脫離賬戶體系提供更為便捷的支付體驗。

  公開資料顯示,易寶支付參與了航空行業電子支付流程改造的多個里程碑事件。2006年,易寶支付就簽約深圳航空,開啟助力航空企業電子化的征程;2014年,為東方航空打造全球首個空地互聯雲支付平臺;2016年,助力中國國際航空App上線ApplePay業務;2018年,為中國國際航空和廈門航空提供了電子錢包服務。

  更值得一提的是,易寶支付長期堅持“聚焦關鍵行業”的核心戰略,使其不僅僅從前端優化消費者體驗,更從行業支付的角度幫助航空公司解決對賬、統一結算、分賬等問題,完成航空産業作為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

  擁抱網絡支付、爭搶直銷份額、變用戶為會員,這些行為既是大趨勢使然,也是航空公司的主動求變。打贏了當下的渠道升級戰,意味著在航空産業電子化第二波浪潮中爭得了先機,未來更將傲視群雄。


  新聞來源:北國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