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艙飛行回歸 航司重啟頭等艙服務

2018年10月25日

  據彭博《商業周刊》報道,頭等艙服務一直以來是名人和富人的“遊樂場”,頭等艙服務包括早期的不限供香槟、成堆的魚子醬,現如今一些航司還提供含有床和淋浴的私人空間。

  但自從2000年英國航空在商務艙推出可完全平躺座椅後,該服務迅速在航空業推廣開來。人們是否願意多花幾千美元就為了頭等艙那多幾英寸的腿部空間和更好的酒單,此事難以下定論。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企業開始限制支出,露富也變得不合時宜。因此,在過去十年中,數十家航空公司減少了頭等艙座位數,或者是直接取消頭等艙。

  而如今航司表示他們或許“做得太過”了,特別是在當今超級富人行列繼續擴大,炫耀性消費觀念也日漸褪去的環境下。

  隨著全球經濟重回增長模式,航空業連續3年獲得豐厚利潤,航空公司正在重新推出或者改造頭等艙,每座成本超過10萬美元。

  運營長途航程的航司表示,高端客艙往返機票超過10000美元時可獲利,此舉可以助力這些航司在由提供打折機票航司主導的行業中脫穎而出。

  漢莎航空首席執行官Carsten Spohr在最近一份對內簡報中表示:“頭等艙的發展比我們之前想象的要好上三四年,我們正在尋找有意義的航線,那些我們客戶有需求的航線。”

  法國航空公司稱多年來市場首次對“La Première”需求增加,促使其重新推出巴黎-墨西哥城、巴黎-聖保羅每日航班,並加密巴黎-舊金山航線。

  2016年英國航空在多條航線取消頭等艙後,現如今計劃重新推出該服務。10月10日,英航在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開放了頭等艙休息室,該休息室設有私人餐飲室,乘客可以品嘗到龍蝦濃湯配奶油甜點或菲力牛排配芹菜根焗菜等,並配有適量的霞多麗、黑比諾或赤霞珠。

  阿聯酋航空在其全球網絡航線中,每周配有29000個頭等艙座位,頭等艙都用木質地板。頭等艙服務有私人空間、淋浴以及用于觀看野生動物的雙筒望遠鏡。

  盡管頭等艙又開啟了旅程,但航司會設置較少的座位數。新加坡航空表示在其新空客A380飛機上設置頭等艙,但是僅僅設置6個座位,而不是之前的12個座位。盡管這6個座位每座看起來相當于一間豪華酒店房間,有全尺寸衣櫃、床和皮椅,由意大利設計師Poltrona Frau設計。

  阿聯酋航空也將減少A380飛機上的頭等艙座位數,由之前的14減少到11。漢莎航空777寬體飛機上將僅設置4個頭等艙座位,相較于今天的8個座位將減少一半。

  倫敦航空咨詢公司JLS Consulting的主管John Strickland說,關鍵在于平衡。一張頭等艙機票價格相當于12張經濟艙機票或2張商務艙機票,但是一個頭等艙座位占據的空間只有5個經濟艙座位+1.5至2個商務艙座位。“頭等艙還是有利可圖的,只要不是占據太多商務艙空間。”

  即使是頭等艙減少也可以幫助航空公司提升自己的形象。阿聯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在其網站或航班上出售頭等艙物品,如玩具、化妝包和保濕睡衣。飛機上印有豪華轎車、豪華休息室、白手套的宣傳海報也讓經濟艙乘客感受到他們乘坐的低成本航司也提供豪華服務。

  咨詢公司ICF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師Samuel Engel表示,全球數千條航線上都有頭等艙,但其中只有約20條可以吸引超過10位付費客戶。不過,Engel說道,頭等艙還是有其存在價值的,因為它可以作為企業客戶一攬子計劃的一部分,或是作為航司忠誠客戶的升級服務。頭等艙還可以提升商務艙上座率和商務艙乘客滿意度,而航司可以從中獲利。“頭等艙可以充當緩沖區,允許航司超售商務艙機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