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起源于上世紀的産品,成了航司的賺錢機器

2018年10月22日

  據彭博社報道,作為一款以兩倍價格提供略多一點回旋空間的産品,旅客或許不會急于對航空公司的高端經濟艙表示稱贊,但行業投資者應當有許多喜歡這款創新産品的理由。

  隨著經濟艙座位變得日益擁擠,商務艙變得日益豪華、昂貴,旅客對于介于兩者之間的高端經濟艙的需求增加了。遠程航班上的高端經濟艙能夠讓旅客在不“大出血”的情況下,獲得多一點的舒適。正是這點,讓高端經濟艙産品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際機隊中,並成為現代飛行中賺錢能力最強的創新之一。

  旅客為高端經濟艙支付的價格差不多是經濟艙票價的兩倍,有時達到三倍。而從航空公司的角度來看,妙的是:增設能夠源源不斷産生現金流的高端經濟艙,成本只會略為增加一些,同時豪華客艙的有錢客戶也不會大幅流失。高端經濟艙由美國航企的國際競爭對手們首先開創,現在,美國航企也紛紛開始提供這一産品。

  Airline Weekly編輯Seth Kaplan表示:“對于任何公司來說,只要在投入成本不翻倍的情況下,産出卻能夠翻倍,這就是值得做的。”

  高端經濟艙最初于20世紀90年代初誕生在中國臺灣地區和英國,其座位通常更寬、腿部空間更大,餐食服務更好、顯示屏屏幕也更大。由于乘客需求大,並且高端經濟艙能夠創造高于常規經濟艙座位的利潤,它已經成為遠程國際航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款産品。

  頭等艙和商務艙在創收方面的限制,也帶動了高端經濟艙的發展。對于國際航空公司來說,頭等艙和商務艙在創造收入方面並非最可靠,因為有許多座位都被常旅客升艙消耗掉了。

  同時,超低成本航空公司紛紛進軍遠程航班市場,也從航空業的經濟艙機票收入中分了一杯羹。

  美國航空11月14-21日洛杉矶-倫敦往返航班的高端經濟艙機票價格為1791.41美元,差不多是同一航班經濟艙票價的三倍。同樣日期,達美航空底特律-東京航線高端經濟艙的票價為2803.41美元,要比經濟艙超出1602美元。即便如此,高端經濟艙的票價仍然要比商務艙和頭等艙便宜數千美元。

  太陽國航空CEO Jude Bricker稱,對于部分網絡型航空公司來說,高端經濟艙很可能是整個飛機上利潤率最高的客艙。他說:“重點在于向乘客提供他們願意買單的産品。”太陽國航空的波音737飛機上有27個座位屬于高端經濟艙。

  明年初,美聯航將成為繼達美和美航之後,提供高端經濟艙産品的第三家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全球國際客運量最大的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計劃于2020年推出高端經濟艙。

  2016年底,美航在其波音787-9夢想飛機上推出高端經濟艙,成為美國首家引入這一新産品的航空公司。美航計劃到2019年中,在124架遠程飛機上提供高端經濟艙。此外,美航還將把其20架波音787-8飛機上的8個商務艙座位換成28個新的高端經濟艙座位,這證明了高端經濟艙的賺錢能力。

  到2021年,達美的全寬體機隊都將配備高端經濟艙“Premium Select”,其中18架波音777-200飛機更是在明年底之前就會擁有這一産品。

  澳洲航空客戶體驗負責人Phil Capps表示,航程超過14小時的航班是提供多層次産品以服務客戶的最佳機會。澳航在十年前接收其首架空客A380時之後開始出售高端經濟艙機票。

  高端經濟艙的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當時長榮航空和維珍大西洋航空在相隔數月之內相繼引入這一産品。

  Airline Weekly的 Kaplan指出,隨著許多國際航空公司逐步淘汰頭等艙並將商務艙打造得更加豪華,同時經濟艙變得日益簡樸,高端經濟艙“可以說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他說:“過去的商務艙,現在成了高端經濟艙。”

  此外,由于高端經濟艙在美國和加拿大仍然屬于新生事物,它對于北美航企來說代表了一個增長機會。Carlson Wagonlit Travel的訂票數據顯示,2015-2017年,北美地區的高端經濟艙訂票量躍升了78%。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