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區塊鏈航空分銷應用的成本及ROI挑戰,或許只需2年?

2018年10月19日

       區塊鏈技術被機場和航空公司技術高管們推崇為“推動未來發展的核心技術”。

       SITA的IT航空運輸業洞察報告分析了區塊鏈在旅遊業的應用案例,包括身份驗證、值機以及忠誠計劃管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沒有包含區塊鏈在航空分銷領域的應用案例,這可能出于許多原因。漢莎航空等航司雖然在進行區塊鏈的技術試驗,但也並未公開相關細節。

       阿聯酋航空,更具體來說,其CEO Tim Clark一直在推進區塊鏈在航空所有細分領域的應用,並且指出了GDS的局限性,無法推動航司的進一步發展。

       Clark最近在一次行業活動上表示,他此前對于GDS的評論可能有點“言過其實”,但他重申區塊鏈將會助力航空分銷領域。阿聯酋航空一直在利用區塊鏈的分布式賬本平臺與迪拜廉航FlyDubai進行整合並取得了成效,但要拓展使用範圍並不容易。

       規模化應用對區塊鏈技術而言挑戰最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顯示,旅遊業正在不斷發展,到2036年,全球航空乘客數量就將增加近一倍達到78億人次。

       漢莎航空認為區塊鏈技術將顛覆旅遊分銷格局,較早便與區塊鏈旅遊分銷平臺Winding Tree達成了合作。

       漢莎航空集團分銷副總裁Xavier Lagardere稱,“區塊鏈技術通過去中心化保證交易的安全性,無需樞紐中介,所有能夠減少成本。”Lagardere表示漢莎航空已經開始了區塊鏈項目,但從規模化應用和替代現有分銷機制的方面看,這是一個中長期的項目。

       當前的定價信息、航司産品和服務是否可以接入最簡單的分布式賬本模式?

       Lagardere認為區塊鏈是一個中央交易平臺,航空公司、分銷商等旅遊企業能通過API進行互聯。

       Lagardere補充表示,API技術的發展使漢莎航空能夠不依賴于GDS,而是結合客戶行為和數據為其提供服務産品。

        “對GDS授權,由GDS制定服務套餐,而航空公司只提供航班運價、時刻和庫存的模式在今天看來都已經不符合行業發展趨勢。因此,我們更不能設想未來的區塊鏈系統還建立在昨天的模式上。”

       除了規模化的挑戰,區塊鏈的另一大挑戰在于交易成本,目前區塊鏈還屬于早期發展,對計算能力的要求很高。

       Lagardere指出,盡管相比目前各航司所沿用的系統平臺,未來的區塊鏈應用前景廣闊,但至少目前區塊鏈的“目標應用執行”還有不少差距。

       Sabre Labs和産品策略總裁兼集團SVP Sundar Narasimhan認為,由區塊鏈技術支持的交易率目前仍然很低,區塊鏈技術在旅遊業的廣泛應用還需時日。此外,企業還需要考慮遷移成本。

        “現有流程本已運行高效,想要遷移到區塊鏈技術的流程,需要有充足的理由才行。”

       2010年ITA被Google收購,而在此之前的2004年,Narasimhan曾在ITA Software參與開發了Genie以取代當時的GDS,但並未成功。

       Genie系統在某種程度上說收效甚微,Narasimhan說航空公司一直不滿于GDS的分銷成本,希望重構分銷的系統,但這些嘗試往往不盡人意,最終只變成航司與GDS重新談判合作條款的籌碼,重新回到談判桌是因為這些分銷夥伴所提供的價值確實不可磨滅。

       問及區塊鏈何時會實現規模化,深入旅遊行業各個領域時,Narasimhan認為答案有可能是永遠不會。

       “關鍵是需要更多年輕力量的參與,解決這個年代久遠的問題。同時,從舊系統遷移到新系統的投資成本也成問題。”

        “再者,如果區塊鏈的投資回報率不夠,許多企業不會進行投資。區塊鏈技術不是改變分銷渠道的首次嘗試,此前種種方案也層出不窮,最終也石沈大海。”

       盡管區塊鏈發展前景並不明朗,漢莎航空仍然對該技術,尤其是成本控制方面充滿了信心。

       漢莎航空創新中心企業發展高級經理Reinhard Lanegger表示,獨立企業花費的管理費用與區塊鏈市場投入的開發成本是兩碼事。

       基于區塊鏈的交易市場是一套共享資源,企業可以剔除中間商,在平臺上簽訂智能協議,增強區塊鏈技術的自動化和開源化特性,從而提高各方參與度,從而降低成本。區塊鏈技術是否能成為更有效的分銷渠道還要打一個問號,其中還存在一系列問題亟待解決。

       Lagardere稱,除了規模、速度和成本等外部因素,區塊鏈協議本身也是一項挑戰。

       區塊鏈的應用已經越來越簡單,但要了解其中的協議細節並不簡單。盡管專家團隊越來越多,但只有當基礎的開發團隊都能使用軟件開發包或高級API時,區塊鏈技術才會在大範圍內發揮作用。

       與此同時,Sabre正在進行多個應用案例的開發,但Narasimhan認為,由于分銷領域交易量過大,目前還未引入區塊鏈技術。

       Narasimhan認為,區塊鏈技術的推廣應該先從准入門檻較低的結算、合同協商等後端流程著手,然後逐步應用于預訂交易等更為複雜的領域。

       這種模式也獲得了部分航司的認可。法荷航近日與Winding Tree簽署了合作協議,通過技術測試和相應反饋來推動平臺的開發。

       測試內容可能包括行李跟蹤,動態定價和服務。

       Lagardere和Lanegger都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旅遊分銷領域的重要力量,區塊鏈已然步入非常普遍的技術發展階段。

       企業結合區塊鏈推出了一系列應用案例,這將加速區塊鏈的發展。Lanegger表示,區塊鏈的開源屬性讓企業之間能夠互相合作借鑒。但計算能力的成本仍是一大遺留問題。

       Lagardere說:“區塊鏈已經發展了10年,加密技術專家也在努力攻克難關。這些問題在未來半年至兩年內有可能得到解決。我認為區塊鏈的完善方案絕不會等到下一個十年。”(本文由Elena編譯自PhocusWire)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