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林家全

2018年10月18日

“青年人應該盡早找到自己的方向,定好方向後便要紮根,努力拼搏”


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航空營運部(機長,地面教官) 

Flight Operation (Captain, Ground Instructor)

林家全


為了實現夢想自資考取飛行員執照的林家全,生於澳門長於澳門亦決意服務澳門,積極參與社區事務貢獻社會,希望青年人能夠積極投身航空業,讓本澳航空專業人士能夠傳承下去。


林家全於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飛行職務,是一名機長(Captain)和地面教官(Ground Instructor)。於訪問中回憶童年夢想時,林家全直言當時並沒有航空業,故小時候沒有想過當飛行員,於大學時期主修較受職場歡迎的市場學,直至1996年澳門航空聘請第一批客艙乘務員,由於那時候澳門的航空業剛剛起步,屬嶄新的行業,是當時青年人嚮往的工作,故此嘗試投考但並未成功。於1998年,林家全再次投考客艙乘務員並獲成功錄取,自此開始航空業的生涯。林家全表示入職後明白到機艙乘務員的工作具有很高的專業元素,包括要具備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應急和待人處事等等技巧,並不如外界普遍誤解的“侍應工作”。


林家全回想當客艙乘務員時期,有一天突然思考以下問題:為甚麼駕駛艙內的飛行員都是外藉人士?為甚麼沒有澳門人呢? 自此便立志要成為一名飛行員,並積極搜尋考取執照的資料,希望有天能夠作為飛行員服務澳門市民。為了實踐理想,林家全於2000年前往澳洲悉尼攻讀飛行員執照課程。林家全表示,整個課程需要修讀多門課題,課程合格標準要求高,並且在全英語的環境下進行學習,與過往的學習環境截然不同,過程頗為艱辛。林家全坦言當時部份同學因為學習情況不理想而選擇了放棄,自己亦曾出現過放棄的念頭,但認為“沒有讀不到的書”,故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堅定信念繼續完成學習,最後成功考取了當地的航空運輸駕駛員執照,隨後回澳再次投入澳門航空的懷抱,擔任副駕駛員,至2008年正式晉升成為機長。


回顧多年的飛行任務,林家全表示剛開始擔任副駕駛時飛行經驗不足,有一次前往曼谷的飛行任務中,在出發前一切預報資料顯示曼谷的天氣正常,但當飛機準備下降曼谷的機場時,天氣狀況卻極為惡劣,出現狂風大雨,林家全表示當刻不其然情緒緊張,但幸好當時的機長富有經驗,並教導可選擇其他的方案前進,飛機最終於機場的另一條跑道順利降落。時至今日,林家全擔任飛行職務已接近十七年,表示累積了多年的駕駛經驗後,現時遇到突變或惡劣的天氣狀況時都學會了如何妥善處理。

林家全分享工作點滴時亦特別提到溝通的重要性,「我多年來與前輩或其他同事均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相處融洽。尤其在遇到緊急狀況時,良好的工作關係便有助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各同事定必會全力配合馬上處理事情。」


對於現時國家倡導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何看待澳門民航業的前景? 林家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群有著多樣性的經濟發展,能夠為大家起到互補作用,故不會視大灣區發展對某些城市造成沖擊,相反能夠為整個城市群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林家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存在著營運規模不一的機場,各自定位不同,即使是中小型機場亦有自己的優勢,例如辦理登機手續會較為便捷等等,各機場有著自己的發展優勢和潛力,整合而言可以發揮強大合力,起到互補的作用。此外,林家全亦指出,珠三角地區的道路網不斷完善,“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讓旅客可於一小時內從珠三角的一個城市抵達另一個城市,方便旅客外遊時選擇不同的機場作為去回程,所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絕對有利澳門民航業的前進,此外,港珠澳大橋的快將開通亦有利港澳兩地機場的互補,相信未來的區域發展會為澳門國際機場帶來更多不同的客源。


在個人事業開拓方面,林家全肯定說:「我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飲水思源,必定會繼續留澳服務,填補本地航空專業人才的缺口。」這位本土機長在工作之餘亦參與不少社會事務,並定期帶領本澳社會團體到內地山區義教,林家全說樂意貢獻社會,藉著參與亦可開濶眼界。

談到青年工作,林家全直言現今青年人比較看重工作是否能為自己帶來快樂,故此看到青年人的轉工意慾頗高。林家全勉勵說:「青年人應該盡早找到自己的方向,定好方向後便要紮根,然後在這條道路上努力拼搏。我並不鼓勵青年人經常轉換工作環境,這樣很難在一個工種上做到專業,亦不能在一個專業上累積豐富經驗。」


林家全十分鼓勵青年人投身航空業,強調航空業能夠讓從業員放眼世界,親身了解各地的經濟、人情、風土習俗等等。林家全感嘆現時本澳的航空專業人士較少,坦言並不希望出現斷層,故此非常期望更多的澳門青年人能夠加入行列,讓本地航空專業人員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共同構建本澳人才多元發展的大方向。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