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 大灣區“飛的”蓄勢待發

2018年10月18日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日益互融互通,省時、高效的跨境直升機運輸服務潛力受注目。現在香港上環港澳碼頭設有往來港澳的直升機服務,香港特區政府擬進一步選址九龍的啓德郵輪碼頭作為跨境直升機用地。內地業內人士建議,蛇口碼頭和深圳灣口岸皆可考慮作為深港跨境直升機起降點。隨著直升機服務普及化、平民化,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空中的士”網絡前景可期。

據報道,低空通航未來不再是高端客人的專屬,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總數達1億,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對大灣區城市間或市內的直升機通航有著巨大的潛在需求,預計3至5年內,大灣區直升機需求量將會達到1000架。有專家預計,當低空通航形成一定規模時,從深圳市中心坐直升機到深圳市東部,成本價可大幅降低。

過境可選址上環深圳灣

珠三角首條跨境低空空域航線是由南航珠海直升機分公司承運的穗澳直升機航線,往返珠海九洲機場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用時約45分鍾。2015年,星雅航空開辦了內地首條“廣深珠直升機城際航線”。而香港的港聯航空(空中快線前身)早在2002年便曾計劃開辦深港直升機航線,現在空中快線經營港澳及深澳直升機航線,時間只需15分鍾,但深港航線的空白有待填補。

星雅航空規劃部總經理祝子霖表示,深港間如要開通直升機直飛業務,首先就要考慮出入境的問題,選址方面宜利用現成的資源,建議首選蛇口碼頭加建一個直升機起降點,來往香港上環信德中心,完成深圳西部片區對香港直升機覆蓋。或是把起降點設在本身實行“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過關後再飛,相當于在香港境內飛,這樣可選擇的目的地就可以很多,離島、迪斯尼等都可以成為臨時起降點。

倡灣區設專門小組研究

“最重要還是需要政策上的支持”,祝子霖坦言,大灣區空域複雜,要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涉及各方的航路協調,建議在大灣區成立牽頭小組,啓動研究,擬定飛機安全迫降等備忘錄。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就進一步拓展跨境直升機服務保持溝通。運房局稱,過去一段時間咨詢香港業界意見,正積極進行內部的政策探討工作,全面考慮不同層面的因素,包括內地開放低空空域方面的進展、國家就大灣區發展的策略和業界的看法。

粵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

深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目前已經開通運營的,有“香港─澳門”及“澳門─深圳”兩條航線,但香港與深圳之間反因距離較近仍為空白。隨著大灣區趨向融合,“飛的”概念增加了吸引力。香港特區政府規劃將啓德郵輪碼頭用地作為直升機場,與飛行服務隊啓德分部共享。

“空中快線”現在每日經營54班直升機航班,往來香港港澳碼頭及澳門新外港碼頭,每半小時一班,航程16分鍾,以及每日10班往來澳門新外港碼頭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日間航程15分鍾,晚間25分鍾。

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加強以不同方式連接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包括利用跨境直升機服務連接香港及珠三角城市。香港立法會財委會已于今年5月通過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啓德分部的工程計劃撥款,前啓德跑道末端的用地已規劃為“直升機場”地帶,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啓德分部和跨境直升機將共同使用該用地。

香港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認為,香港市區坐直升機不到半小時可直達深圳商業區,對于願意“以金錢買時間”的生意人非常有吸引力。他指出,直升機私密度較高,與作為集體運輸的高鐵定位不同,“若直升機一程要1萬元,個人不會考慮”,若價格與高鐵差距不太大,則仍具競爭力。


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