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和機場正投資生物識別技術 打造無縫旅行

2018年09月28日

據SITA27日發布的研究報告,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和機場正投資可確保安全便捷旅行的技術;其中,生物識別被視為重中之重。"2018年SITAIT航空運輸業洞察"展示了生物識別技術是如何整合至全球機場自助服務的升級進程的。未來三年,77%的機場和71%的航空公司計劃投入生物識別ID管理的重大項目或研發項目。

SITA首席執行官芭芭拉·達利巴德女士說,安全和無縫旅行是航空運輸業的重點。令人鼓舞的是,航空公司和機場都在投資生物識別技術,以期在旅行的各個環節中以安全、無紙化的方式識別旅客。

"如研究所示,整合帶來挑戰,而各種法律規定對航空公司和機場而言十分艱巨。為提供無縫式旅客體驗,我們必須攜手並進-航空公司、機場、政府和行業供應商-利用技術實現繁瑣流程的自動化,甚至消除這些流程。當大家攜手並進時,必然會取得最佳的成果;當我們將安全的生物識別技術整合至旅行中時,這一點尤為顯著。"

SITA已經提供身份管理解決方案,包括可取消人工檢查的生物識別系統。這些解決方案可以改善旅客體驗,同時幫助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和機場滿足各國政府和邊境機構的各種規定。其中最常見的是自助值機亭的身份驗證。該技術已在41%的機場內使用,74%的機場計劃在2021年底之前部署。利用生物識別技術和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的自助登機門也將在未來三年內普及;59%的機場和63%的航空公司有望使用該技術。


74%的機場計劃在2021年底之前部署自助值機亭的身份驗證;59%的機場也將在未來三年內普及自助登機門


SITA的研究表明,航空業在全面采用生物識別技術來核查旅客身份方面,面臨著一系列挑戰。超過1/3的航空公司認為,最大的挑戰是在機場集成工具和技術,以及缺乏整合各項檢查的流程標准和技術標准。雖然39%的機場表示,滿足政府和法律要求也是一項重大挑戰,但整體情況與航空公司類似。

航空公司和機場也在考慮旅客身份管理方面的新技術。區塊鏈就是其中一例;40%的航空公司和36%的機場認為,區塊鏈可提供的主要惠益是簡化這一流程,例如:減少多次身份驗證的需求。

總體而言,技術投資正在增加。SITA的研究表明,雖然航空公司過去兩年的投資一直保持穩定,但2018年運營和資本支出預計將十分強勁,其中IT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可能高達3.67%。機場支出預期也很顯著,或占今年收入的5.69%。


2018年,航空公司IT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高達3.67%


2018年,機場IT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高達5.69%

各大航空公司也在投資可帶來戰略和運營效益的新技術。人工智能(AI)對于航空公司的運營大有裨益,84%的航空公司計劃在2021年之前實重大項目或研發項目。去年,僅52%的航空公司持此觀點。機場也在投資人工智能,61%的機場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推出重大項目或開展研發,而2017年僅有34%的機場持此觀點。

84%的航空公司計劃在2021年之前實重大項目或研發項目

61%的機場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推出重大項目或開展研發

雖然航空公司和機場都在投資AI,但目的不同。航空公司正在尋求將AI用于虛擬代理和聊天機器人的可能性,其中85%的航空公司計劃在2021年前部署該技術。目前,約79%的機場正在使用或計劃使用AI來實施預測分析,以提高運營效率。

SITA航空運輸業IT洞察是全球範圍內公認的航空運輸業基准研究成果。來自全球頂級航空公司和機場的180多位高級IT主管參與了2018年的調研,他們代表了全球39%的機場和28%的客運量。2018年的調研結果再次為航空運輸業的IT戰略思想和發展勾勒了清晰的圖景。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