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機上屏幕”體驗 航企如何做好本土化?

2018年09月27日

在封閉的飛機客艙裏,無論是短途還是長途飛行,旅客都希望把時間花在有意思的事情上。從9月開始,乘坐新西蘭航空上海浦東—奧克蘭航班的旅客,將能夠在高空中觀看視頻平臺愛奇藝的10檔、34集熱播節目。這是新西蘭航空首次與亞洲的視頻平臺企業開展戰略合作,升級擴容機上娛樂系統,受到了國內旅客的歡迎。

隨著新機型的引進和新技術的發展,旅客已不再滿足于座椅的舒適、餐食的多樣、機上讀物的豐富,而是將目光轉向了“座椅屏幕”這方天地,期望在這裏享受到更多精彩的內容。特別是在空中互聯網高速發展的背景下,“機上屏幕”也有了更多的可能。各航空公司積極豐富機上娛樂系統的內容,熱門電影、教育類節目、互動遊戲等紛紛飛“上”萬米高空。應該看到,新西蘭航空此次的升級受到歡迎,一方面是因為批量視頻平臺內容導入機上娛樂系統的情況還並不多見,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此次選擇的平臺和內容迎合了亞洲旅客的口味。因此,要提升機上娛樂系統的精彩度,各航企在大力推動智慧化和個性化的同時,也要注意內容的入鄉隨俗,用旅客喜聞樂見的內容,滿足飛行中學習、嘗鮮、獵奇的需求。

機上娛樂系統的本土化是過程而不是目的,應該以旅客需求為核心、隨地區性變化引起的旅客變化而變化。航空公司應該學會將機上娛樂系統作為了解旅客的一扇窗口,拉近與旅客距離的一條紐帶,避免一套系統用到底。應根據旅客的需求及時更新系統裏的內容,讓機器更懂旅客。新西蘭航空在2006年進入中國市場後,就開始為旅客量身定制包括中文版機上娛樂系統在內的一系列貼心産品和服務。此次與愛奇藝的合作,也是滿足旅客對視頻平臺節目需求的實際舉措。在飛機上能像在家中一樣輕松地看劇,旅客飛行的心情肯定會更加愉悅。

本土化是有竅門的,但未必有“拿來就好用”的規律。不同的航空公司、不同的航線具體情況也有所不同。在這方面,航空公司要關注趨勢,但不能盲目跟風,還是要認認真真研究,在機上娛樂系統、微信微博平臺等渠道上,了解旅客在這條航線上想看什麽、想玩什麽、想聽什麽,是否需要單獨設置兒童板塊、旅遊板塊等。

當然,本土化是以豐富選擇為前提的,而不能用“本土化”的框架限制了機上娛樂系統的升級。不能因為愛喝茶水的旅客多,就不為旅客提供咖啡了。在東航的國內航班上,也有《生活大爆炸》等廣受年輕群體歡迎的美劇播放。越豐富、多樣的選擇,能滿足的旅客人數就越多,能滿足旅客多樣性需求的概率就越高。

旅客的期待值在不斷提高,關注的熱點也在隨時變化,這就要求航空公司在豐富機上娛樂系統方面要持續下功夫。不論機型如何先進、節目如何豐富,本土化都是貼近旅客內心的一條捷徑。(《中國民航報》評論員韓磊)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