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乘機”難不難

2018年09月13日

中秋節將至,與旅客們一同出現在各大機場的還有各式各樣的月餅。然而,攜帶月餅乘機有很多需要遵守的規定,旅客須特別留意,以免給自己的出行帶來不便。

冰月餅攜帶有限制

很多旅客以為冰皮、冰激淩月餅可以像傳統月餅那樣托運或隨身攜帶,其實不然。當放置時間過長或者溫度不適宜時,冰皮月餅很容易變成液態,為此有些商家利用冰塊或幹冰等來為月餅保鮮。如果使用冰袋保存,這類月餅只能托運,不能攜帶其登機,而且在托運時須符合航空公司包裝要求。如果使用幹冰為月餅保鮮,旅客則可以攜帶登機,但每人攜帶的幹冰數量不能超過2.5千克。如果用幹冰為月餅保鮮且作為托運行李,應注明“幹冰”或“固體二氧化碳”字樣,並標明幹冰的淨重。

需要注意的是,每位旅客手提行李與托運行李的幹冰重量合並計算,不得超過2.5千克。

盒內有刀叉要注意

一些商家會在月餅禮盒內配備金屬刀叉,以方便食用。根據民航局有關規定,禁止旅客攜帶剪刀、小刀、工具刀等利器或鈍器進入客艙,而且航空公司對該類物品的運輸有著嚴格的數量限制和包裝要求。因此,攜帶的月餅禮盒中如果有金屬刀叉等民航規定的違禁品,請旅客提前處理。

攜帶月餅出境要謹慎

如今,市場上銷售的月餅中大多含有蛋、肉等攜帶,存在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檢疫性疫病傳播的風險,攜帶出境必須謹慎。

據統計,韓國、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印度尼西亞、緬甸、德國、法國、丹麥、西班牙、比利時、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卡塔爾、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和地區明令禁止收寄月餅。雖然有些國家允許月餅入境,但對月餅的原材料、産地、檢疫證明等作出了嚴格的限制。

因此,旅客在攜帶月餅出境前最好了解目的地國家對入境食品的相關規定,即使想通過“海淘”轉運月餅回國,也須嚴格遵守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黃文歡、劉巍)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