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陳振強

2018年09月12日

“航空業的舞台是全世界的,投身這行業的青年人要有遠大眼界”

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大區副總經理

陳振強


出身民航學院、投身社會工作便進入澳門民航業的陳振強,認為航空業屬開放性的行業,能夠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希望更多的澳門青年人能夠投身行業,一起扶持並為澳門民航業的發展邁步向前。


陳振強在訪問中談及童年夢想時,笑說因為性格喜歡說話,兒時希望成為一名律師,長大後才慢慢轉變為喜歡航空業。於準備入讀大學那一年,因天津中國民航學院首次來澳招生,陳振強便報讀了該校,主修民航英語。


陳振強於2002年入職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曾在商務部的不同範疇工作,包括收益管理、產品定價、銷售等等,後於2012年被派駐曼谷,負責與當地銷售總代理和澳門總部間就兩地航線的營運進行協調和溝通的工作,首次開始駐外生活。陳振強於2014年被派駐天津,負責籌備澳門與天津航線的開航工作。於2017年6月起,陳振強被派駐往大阪,擔任日本大區副總經理一職,主要負責公司在當地的銷售和航線經營。

陳振強表示在外站工作帶給了自己很難忘的工作經歷,坦言第一次接獲派駐曼谷的邀請時,因為是首次駐外工作,並且只有自己一人,故曾作出考慮,但經上級多番鼓勵,同時亦由於身處的航空運輸業能夠讓其往來澳門更加方便,故此沒考慮多久便欣然接受這項挑戰。陳振強亦表示,第二次的派駐任務是天津,由於大學在天津就讀,熟悉天津市,心情既興奮亦最為難忘。陳振強慨嘆大學時期澳門與天津、以及珠海與天津並沒有航空網絡,每次來回兩地並不容易,所以能夠被委派籌備開航工作,並見證着航線的順利籌辦、最後成功開通,表示感觸良多。


陳振強談及入行經歷時,指出2002年大學畢業後回澳投身航空業,全球航空業剛巧經歷了2001年九一一事件,隨後於2003年又發生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事件,航空運輸業大受打擊,眼見其他地區有不少航企倒閉,當時澳航亦遇到嚴峻的營運考驗,市民和旅客出行意慾很低,大量航班取消。而另一方面,澳門的旅遊業開始興旺,就業狀況良好且報酬可觀,陳振強直言曾掙扎是否轉投他行,但由於對航空業有着一份堅持,故決定繼續留下發展。

在航空業服務多年,可以說,陳振強在澳門地區和外站工作已累積了不少經驗。陳振強說多年來在澳航工作有很大的滿足感,感恩自己能夠獲得公司給予的不俗發展機會,同時見證了澳航在過去所面對的挑戰都能夠成功克服。展望未來,陳振強對澳門民航業的前景很有信心,持非常樂觀的態度。陳振強說,「現時出行成本不高,旅客外遊意慾不斷增加,澳門的航空網絡暫未發展至很豐富的狀況,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陳振強亦提及,航空運輸業很難單靠一家航企獨力支撐,不同航企加入市場可以豐富航線網絡,良性的競爭亦可產生互補的作用,並且構建更多的相互合作平台。


但陳振強指出,要維持澳門航空業的穩定發展需要有一班中堅份子來支撐,他眼見現時澳門民航市場內本地從業員的比例較少,故此希望更多與自己同樣有堅持的青年人能夠加入行業服務。「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對於服務自己社會、貢獻自己社會會有使命感和歸屬感,所以必須要有更多的本地人來扶持澳門航空業的發展和成長。」至於個人事業的進一步開拓,陳振強表示立足澳門,喜歡現時的工作,願意繼續服務澳門航空業,而由於喜歡接觸不同事物和挑戰,故樂意在未來的日子於企業內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

談到青年工作,陳振強認為現今的青年人很幸運,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可享受更多的就業選擇。陳振強回想當初,直言投身社會工作的年代澳門並不是太富庶,表示當時的青年人需要靠自己爭取機會。所以,對於欲進入航空業工作的青年人,陳振強勉勵說:「在航空業工作需要面對不同地區的人,故此應該好好學習英語,打好英語的基礎。此外,亦應該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其實無論身處任何行業,都必須保持謙遜和有禮,只有這樣別人才樂意教導、與你分享經驗。」


「航空業是國際化的,縱然是選擇身處澳門地區從事航空事務,但航空業的舞台是全世界的,投身這行業的青年人要有遠大眼界、要有使命感、必須願意接觸其他的人和事,並且要勇於接受新嘗試,機會錯失了便不會回來。」


新聞來源: 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