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坐擁數據富礦 如何用之解決具體問題成難點

2018年09月11日

       據Phocuswire報道,航空公司所擁有的海量數據足以讓數據科學家激動落淚,但如何利用這些數據,航空公司還要想出辦法來。

  易捷航空CEO Johan Lundgren認為,在航空公司的每個部分裏面,都能找到數以億計的數據點,但難點在于“捕獲並利用它來解決具體問題。”

  他提出了航空公司內部有機會對數據進行利用的三個方面:降低成本並提升效率、增加收入、以及以另外一種方式與客戶進行互動。

  Lundgren稱數據是航空業的“決勝因素”,他說,在他去年底擔任易捷CEO一職之後的首批工作之一就是任命一位首席數據官(CDO)。

  “在CDO人選的招聘過程中,我面試了全球最資深的一些相關人士,一想到我們所擁有的數據,他們眼中都出現了淚水,因為這些數據是不受約束的。”

  Lundgren的看法得到了捷藍航空CEO Robin Hayes的響應。Robin Hayes稱,“高端零售商為了航空公司擁有的巨量客戶數據會爭破頭。”

  “重點在于我們以合適的方式收集數據,因為我認為它必須是真實的,如果你只是就這麽收集數據,他們會覺得你在暗中監視他們,會起到反效果。我們的許多客戶一年只飛一次,因此,我們要怎麽做,才能在他們不坐飛機的時候,讓捷藍對他們具有相關性呢?”

  易捷和捷藍航空的兩位大佬都舉例指出,通過提供已有的關于競爭對手運力和定價的數據,數據可以幫助提升易捷的收益系統能力。

  Lundgren提供了一個具體的例子,他說易捷在三天內創建了一種算法,來解決航班上的新鮮食物浪費問題。利用該算法來研究不同航線上的食物需求以及一天當中不同時段的食物需求,易捷將食物浪費減少了25%,也就是每年浪費的食物減少了80萬個。”

  “這意味著除了知道哪些需求高的食物要做好儲備之外,還可以節省數百萬英鎊。這就是三天工作的成果,下一階段就是解決數百個利用數據讓客戶受益的案例。”

 亞馬遜模式

  關于在有效利用數據方面航空公司可以參考的公司,Lundgren稱亞馬遜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指出,數據利用最先進的公司,是那些“持續利用數據測試、監控並推動績效表現的公司。”

  Lundgren表示,就輔助收入而言,航空業從亞馬遜等公司身上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在客戶完成機票交易之前,就向他們提供保險、租車以及酒店産品,這是航空公司的傳統做法。

  他說:“要經過好幾步才能完成交易。如果你研究下亞馬遜,關鍵要點在于完成交易,然後亞馬遜就會開始根據客戶的交易記錄向他們提供各種推薦。”

  “向訪問目的地的每位遊客都提供酒店推薦,這很可能並非一個好主意。這就是航空業完全不擅長的事情類型。”

  今後,數據也將成為易捷忠誠度項目的核心,這個忠誠度項目是易捷的戰略舉措之一,旨在有效識別客戶並給予獎勵。

  “要點在于找到有效的方式,它不應該讓事情變複雜,必須要易于使用並且能夠讓客戶受益。”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