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陳艷蘭

2018年09月05日

“澳門的經濟及旅遊發展越來越國際化,青年人必須提高國際視野”


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商務部航線規劃部總經理

陳艷蘭


「航空業是富有挑戰性的行業,涉及很多其他不同範疇的工作,並且不時面對新挑戰,在這行業工作並不沉悶。」於1996年加入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航網規劃工作,並與澳門航空一起成長的陳艷蘭,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亦看好澳門民航業的未來發展。


陳艷蘭現時任職澳航商務部的航線規劃部門,擔任總經理。陳艷蘭在介紹部門工作時表示,航線規劃部的主要工作分兩大內容,分別是航網規劃和聯盟事務。陳艷蘭說:「航空企業的產品就是為旅客提供航班服務,故此航線規劃會根據旅客的出行需求和澳門市場的特徵來設計航線,當中需要進行市場調研分析數據,評估市場潛力,例如兩地的旅客流量、目的地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口和消費能力及市場競爭狀況等等。」在聯盟事務方面,陳艷蘭表示雖然澳航仍未加入任何國際性的聯盟,但一直積極與其他航空企業商談商務合作,利用雙方的航線進行互補, 為旅客提供便捷的航班服務。多年來已與一些國內和外地的航空企業建立了合作伙伴關係,例如以代碼共享形式合作提供航班服務。陳艷蘭強調,在開展上述工作時,需要與本地和外地的民航當局和其他航企進行緊密的協調和溝通工作,例如向民航當局申請航班審批,以及向各機場協調航班時刻等等。


提及童年時的夢想,陳艷蘭笑指當時並沒有航空業,而性格是喜歡接觸不同的人和事,故此年幼時一直希望成為新聞從業員。在大學選科時考慮到工商管理可能有更多就業選擇,故此進入工商管理學院修讀市場學,亦欣喜投身社會工作後能夠發揮所長,大學專業與服務的行業相互關連。


陳艷蘭直言澳門航空可說是其第一份正式的職業,一直服務至今。被問到工作多年是否曾有轉職念頭,陳艷蘭肯定地表示雖然在澳航工作已久,但一直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笑說:「航空市場變化大,市場會因應國際環境的轉變而發生變化,尤其在航網規劃這個部份,我們是航企的最前沿,每年也可能遇到不同的挑戰,需要無時無刻留意市場的趨勢變化,所以必須不停地思考經營狀況,採取不同的策略迎對挑戰。」陳艷蘭強調,經營環境會有高低起伏,但自己的工作一點也不沉悶,從來沒有卻步。


在遇到的眾多挑戰當中,陳艷蘭對於2003年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事件印象難忘。陳艷蘭憶述,事件發生後市民大眾沒有出行意慾,整個社會都不知道應該如何應對當時狀況,航空運輸業大受打擊。澳航面對這個極大困難時必須調整公司的營運,根據形勢逐步減少航班、後來又逐步恢復航班來應對當時乘客對航空運輸的需求。陳艷蘭表示經歷了多月時間航班營運情況才逐漸穩定下來。陳艷蘭亦提到,在經歷了上述事件和隨後的一些較小型傳染性疾病事件後,澳航已累積了寶貴的應變經驗,故此在應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和兩岸定期直航時,已提前做好準備,為影響程度進行分析,調整航網,開拓多元化客源,逐步由運載兩岸乘客的中轉角色轉型為以澳門為目的地的市場定位。


談到對澳門民航業的發展抱有甚麼期望,陳艷蘭認為航空業與本地經濟息息相關、與旅遊業相輔相成,澳門正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旅遊資源不斷完善,大型的旅遊渡假設施相繼開業,澳門亦享有美食之都等等,相信以上種種都能夠大大地增加澳門的吸引力,航空業會因此受惠而蓬勃發展。陳艷蘭說,澳航會配合澳門旅遊業的發展方向,繼續致力推廣澳門為旅遊目的地的產品。


在談及對現今青年人的看法,陳艷蘭指出現今的青年人因較過往有更多的就業選擇,感覺他們希望嘗試不同的工作而未必願意在一份工作上投放很長的時間。陳艷蘭說:「其實面對任何一份工作,都必須具備“Attitude, Skill & Knowledge”三個要素,即是說要有積極、持之以恆和做事負責任的態度,擁有必要的技能,例如良好的溝通技能,以及擁有專業知識。」


對於欲投身航空業的青年人,陳艷蘭勉勵說:「航空業是一個很專業的行業,同時,航空公司的營運是很系統性的,需要通過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所有從業員必須投入很大的精力學習專業的知識,從低做起,故此必須要有堅持和耐性。在這個行業工作,我們並不只面對本地旅客,我們亦同時面對外地的客人,所以我們必須留意其他地區的事情,了解其他地區的經濟發展及旅客的出行趨勢,並且了解當地的文化,這些事情都會影響我們的策略。澳門的經濟及旅遊發展越來越國際化,所以青年人必須提高國際視野。」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