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座”男被罰限乘火車,哪些行為會被限乘限飛?

2018年09月04日

       近兩周在網絡上引發熱議的高鐵“霸座”男孫赫,被正式列入“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的黑名單。

  9月3日,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及公告情況說明》,指出該月新增因嚴重失信行為而限制乘坐火車和民用航空器的嚴重失信人分別有247人和796人。在附表《新增限制乘坐火車和民用航空器公示名單》中,可查找到孫赫的姓名與身份證信息。

  這樁最初被濟南鐵路局定性為“道德問題”的“霸座”行為,如今受到了失信懲戒。而針對交通出行領域的不文明行為,我國已有相關規定。

  交通出行領域兩新規5月1日起已實施

  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民航局、鐵路總公司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關于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並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違規吸煙、逃票、尋釁滋事等行為當事人將被限制乘坐火車、飛機,進一步加大對交通出行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處罰力度。

  圖:“霸座”男被罰限乘火車,還有哪些行為會被限乘限飛? 來源:澎湃新聞

  根據《意見》中列出的處罰條例,高鐵“霸座”男的行為屬于“擾亂鐵路站車運輸秩序”,被限制購票的有效期為180天。

  《意見》中還指出,除嚴重影響鐵路運行安全和生産安全有關的行為,以及在機場或航空器內實施的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或被追究刑事責任的行為外,其他領域的嚴重違法失信行為也將進入限乘限飛“黑名單”,包括我們常說的“老賴”。根據“信用中國”每月公布的名單,2018年5至7月共有100人因在其他領域嚴重失信而被限乘限飛,其中國家稅務總局提供21人,主要涉及不繳或少繳應納稅款、非法取得增值稅進項發票等;證監會提供79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證券期貨行政罰沒款繳納義務和上市公司相關責任主體逾期不履行公開承諾。

  截至目前,中國民用航空局已經公布了5月至7月的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嚴重失信人名單,共1367人。其中5月共86人,6月與7月分別新增失信人335人和946人。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整理了近三月民航失信人名單,根據民航局公布的民航乘客嚴重失信人列入原因來看,限飛原因主要包括藏匿或攜帶違禁品、僞造和冒用他人證件、妨礙工作人員履行職責等七類。鐵路總公司未公布失信人具體列入原因。

  七成民航失信人因攜帶違禁品被限飛

  綜合5月至7月失信人的限飛原因,故意藏匿或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為最常見行為,在每月名單中均占七成以上,三期共計965人。使用僞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證件、乘機憑證次之,占21.65%。在飛機上吸煙、妨礙工作人員履行職責、尋釁滋事、沖擊安檢通道等行為也多次發生。

  圖:“霸座”男被罰限乘火車,還有哪些行為會被限乘限飛? 來源:澎湃新聞

  打火機為民航失信人最常攜帶違禁品

  5月民航失信人名單中有64人故意藏匿、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其中24人攜帶或藏匿打火機,17人攜帶或藏匿管制刀具,其余則攜帶或藏匿子彈、火種、火柴、電子點煙器、催淚瓦斯、仿真槍等物品。6、7兩月的名單中未公布失信人具體攜帶何種違禁品、危險品及管制物品。

  民航局早在2016年年底就公布了《民航旅客禁止隨身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和《民航旅客限制隨身攜帶或托運物品目錄》。其中禁止隨身攜帶和托運的物品主要有六類,分別為槍支等武器(包括主要零部件)、爆炸或者燃燒物質和裝置、管制器具、危險物品、傳染病病原體等其他物品,以及國家法律、行政法律、規章規定的其他禁止運輸的物品。

  還有一些物品雖然允許隨身攜帶或托運,但有一定的限制條件。例如乘坐國內航班時,液態物品禁止隨身攜帶,但航空旅行途中自用的化妝品、牙膏及剃須膏在滿足一定條件時亦可隨身攜帶。這三者需滿足每種限帶一件,牙膏及剃須膏不能超過100g(ml),化妝品須盛放在容積不超過100ml的容器內,且接受開瓶檢查等條件。


       新聞來源:澎湃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