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爭取在東京奧運時實現“打飛的”

2018年08月31日

       

當地時間2018年8月29日,日本東京,日本主要交通運輸公司的高管們參加了一個由政府主導的會議,討論如何開發空中汽車的問題。視覺中國 圖

       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期間,或許可以在街頭叫一輛“飛的”。

  據日本新聞網30日報道,日本政府29日舉行了首次官民共同參與的“飛行出租車”的實用化會議,計劃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期間,讓飛行出租車在東京的天空飛翔。

  會議圍繞飛行出租車的開發問題展開討論,認為歐洲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車、美國汽車公司、英國技術公司等海外大企業和風險投資企業已經在這一領域領先日本,日本有必要加大研發力度,爭取年內制定具體的實現計劃,推進“空中移動革命”。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飛行汽車的研發應該確定兩個目標,一是讓普通市民就像搭乘普通出租車一樣使用,二是作為企業間的物流快運工具,尤其可以優先考慮在地震等災害發生時的緊急交通與運輸工具。

  據共同社報道,飛行汽車可以不依賴道路、橋梁等現有的基礎設施而移動,不僅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壓力,還可能在離島和平原向山地過度地區的移動手段、災害支援等方面發揮作用。

  會議確定了空中飛行汽車必須擁有的三大要素:電動、自動、垂直起降,定位在飛機和無人機之間。有專家指出,每架飛行汽車的研發費用會在100億-300億日元之間(約6-18億元人民幣)。

  會場上展示了“空中飛行汽車”的概念模型,NEC和風險企業發布了研究成果和構想。共同社稱,從豐田汽車公司等接受支援的技術人員團體“CARTIVATIOR”聯合代表福澤知浩表示:“希望到2050年讓任何人都自由地在空中飛翔”。CARTIVATIOR以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上給火炬臺點火等示範飛行為目標進行開發,力爭2023年開始銷售。

  不過,要實現飛行汽車實用化的難度也非常大,確保安全性將是一大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澎湃新聞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