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坐飛機,三類藥不能吃

2018年08月22日

很多特殊人群、慢性病患者需要經常服藥,不過,服用某些特定的藥物後,在乘坐飛機時,尤其是長途飛行5小時以上的坐姿旅行,患者可能會面臨一定的風險,需要引起注意。

避孕類藥物、激素類藥物。長時間飛行時,人體血液循環不流暢,導致腿部的血液循環減弱,本就增加了患血栓的風險,而幾乎所有的避孕藥都有增加血凝的風險,風險因素疊加,更容易使人體出現血栓。同樣,激素替代療法,特別是含有雌性激素的藥物,也會增加血栓風險。

對策:考慮到在飛行過程中會有血栓風險存在,乘飛機時應該謹慎服用會增加血凝風險的藥物。在飛行期間,可通過多種方式來減少血凝風險,比如多喝水、適當走動、在座位上活動腿部等。

預防心髒病、中風發作的藥物。心髒病患者、經曆過中風的人,一般需要服用預防心髒病、中風發作的藥物,為保險起見,出行前應咨詢醫生或藥劑師。

對策:經過評估,如果有出現血栓的風險,可以選擇抗血小板的藥物,包括華法林、氯吡格雷等處方藥,以及低劑量的阿司匹林等非處方藥。

鎮靜類抗組胺藥。因顛簸、嘈雜的環境,很多人在飛機上很難入睡,為了能夠更好地休息,有人會選擇服用鎮靜的抗組胺藥。但是抗組胺藥可能會抑制呼吸,高空飛行時,人們都處在低氧環境中,如果呼吸被抑制,可能會發生意外。

對策:坐飛機時盡量不要服用助眠藥物,如果必須服用,切記不要使用抗組胺藥物,可以使用其他的助眠藥物,如褪黑素等。

對一些特殊人群還有特殊提醒。比如,有嚴重哮喘、慢性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肺囊性纖維化的患者,建議應隨身攜帶平喘的吸入劑。有冠心病、心絞痛或高血壓的人群,乘機前應服用長效抗心絞痛藥物或降壓藥。

最後提醒大家,長途飛行5小時以上的旅客,最好選擇靠近過道的座位,經常起身和走動,活動全身,拉伸小腿肌肉。有必要的話,可以穿上低膝彈力襪,以防靜脈血栓。在飛機上要注意多飲水,並盡量避免喝咖啡以及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牛一民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藥學部博士 《生命時報》)


新聞來源:生命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