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樓座椅裏的大乾坤

2018年07月31日

對于旅客來說,機場裏的座椅再熟悉不過了。然而,就是這一司空見慣的配置,也是機場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部分,它將影響機場的綜合服務水平。

在登機前找到一個舒適的地方放松一下是必要的,機場需要確保座椅配置合理,以滿足乘客的這些需求。而隨著座椅需求趨勢的不斷變化,座椅裏的“文章”也越來越多。

座椅設置是個系統工程

一個機場需要為旅客准備多少個座椅?這個問題要綜合考慮機場的各項指標再決策,比如座椅布局、建築面積等。

機場的空間布局通常是由機場管理方決定的,其判定標准還要基于商用區域大小及航空公司的具體需求,並且還可隨時進行調整。舉例來說,在春運這類客流量非常集中的時間段,有機場就會在原有座椅數量的基礎上,在航站樓旅客密集的區域新增座椅,實施動態調配,以緩解出港客流高峰的保障壓力。

機場還逐漸意識到,如果布局合理,提供餐飲休閑的商用區域也能提供大量的座椅。為此,機場在航站樓擴張更多空間來打造零售、餐飲和娛樂區域,在拉動消費的同時也為旅客提供了大量的休息空間。

同時,航空公司通常也要求在登機口區域設置足夠多的座椅。機場還會評估使用登機口的飛機大小,然後預測有多少旅客在登機前會選擇站著或逛逛零售店,從而確定座椅的數量。

座椅是候機大廳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機場自然要關注座椅的設計,以及如何從美學角度符合航站樓的整體內部裝修風格。此外,在最終決定座椅數量及其位置前,機場還要綜合考慮建築設計、用戶舒適性、可維護性及安裝成本等多種因素。

當下,對于機場來說,旅客的增速正在超過機場擴容的速度,更多的座椅訴求也給機場提出課題。如今,各地機場努力地連接著世界,它們將年旅客吞吐量的提升視為最終目標,並為此投入巨資采用新流程模式簡化旅客從值機櫃臺到登機口的環節。有些機場努力模糊機場的邊界,在吸引旅客的同時也吸引當地的消費者。而隨著機場店鋪越來越多,許多旅客著實感到空間變“擁擠”了。

登機口的奧秘

在航站樓裏,座椅最為集中的地方要數登機口區域了。在飛機正式起飛前,旅客多會選擇在登機門外的座椅上打發時間。旅客反饋調查顯示,他們想要的首先是一個敞亮、環境宜人的登機口以及舒適的座椅。座椅不夠通常會影響旅客的滿意度,與座椅比率高的區域相比,座椅不足區域的旅客滿意度也相對較低。

通常情況下,登機口附近的座椅大多整齊地並排擺放,與對面的座椅存在一定的間距,且並不太凸顯“舒適奢華”的要素。事實上,這樣的排列與設計並非毫無意義,它是根據旅客需求設計的。

這樣的座椅設置,可以避免旅客無上限創造自己的“個人空間”,中間的金屬扶手,讓旅客無法隨意地躺在兩張椅子上,把登機處當成自己休息的場所。在座椅上臥躺的做法,是很多旅客極其反感的。據悉,今年初俄羅斯多家機場就出臺了新規,禁止在候機座椅上臥躺,對于違反規定的行為將予以罰款。

而為什麽不打造得更隨意些呢,業內人士介紹,一方面是機場空間所限,另一方面是基于使用率的考量。據說曾有機場嘗試把椅子排列得更具“社交性”,將4把椅子圍繞一張咖啡桌擺放,但實驗結果顯示,若有旅客坐上4把椅子中的一把,其他旅客會刻意避開有人坐的那桌。

座椅裏的“滿意度”

在確定座椅擺放形式和數量後,還要考慮旅客多樣化的需求。在數字化時代,攜帶電子産品出行的旅客比例相當高,很多人希望在登機前給電子設備充電,因此對電源插座的需求比以往都要大。為此,機場座椅的充電設置成為“標配”。還有機場會設置飲料杯架、平板電腦支架以及腳踏板等其他附屬設備,以滿足多種需求。

很多機場還為旅客提供了各種座椅選擇以帶來絕佳的出行體驗,包括商務座椅、酒吧式高凳、兒童座椅等各種類型的座椅,這些都是機場基于旅客對個性化的需求而打造的。

不要小看座椅的設置為機場帶來的效果,一個典型的實例是,在旅客移動空間正在縮小的情況下,節省空間的設計成為蘇格蘭愛丁堡機場解決座椅不夠問題的方案,而這大大提升了旅客滿意度。

20180730_008_01_55.jpg

蘇格蘭愛丁堡機場共入駐了33家航空公司,每天運營188個航班,在2017年共服務了1240萬人次的旅客。機場管理層在實施一個擴張項目時,希望找到一個能在短時間內增加機場座椅密度的系統。他們找到的方案是一個在限定區域內能讓更多旅客坐下的座椅系統,高效地利用了登機口和航站樓通道的可用空間。此前,愛丁堡機場登機口區域的每個座椅占1.6平方米的空間。在采用流線型設計後,每個座椅僅占用了0.9平方米,座椅的數量卻大大增加了。

設計人員指出,這一設計概念極大地增加了限定區域內的座椅數量。他們生産的新型座椅基于幾何設計,這些座椅的形狀為弧形,與傳統的橫梁座椅相比,更高效地利用了地面空間。雖然設計簡化了,但設計的形狀和使用的材質增強了空間感,並給旅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型座椅節省的空間能讓旅客更寬松地排隊,同時騰出更多空間讓商業區設置所需的額外座椅。最重要的是,這種設計增加了航站樓的座椅總數,所以對所有人都有利。這樣一來,愛丁堡機場登機口區域的座椅數量增加了44%。結果是,旅客滿意度從52%提高到81%。只是滿足了旅客的座椅需求,旅客滿意度就提高了29個百分點。

可以說,像整潔度、運營效率及優質服務一樣,擁有合適數量的舒適座椅也是提高旅客滿意度的關鍵因素,良好的座椅系統有助于把機場變成一個旅客期待再次體驗的地方。(方圓)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