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進行數字化轉型的目標有哪些?

2018年07月24日

很多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屬于被動轉型,尤其對于傳統航空公司而言,更是如此。航空公司想要進行數字化轉型的原因來自于公司內外,例如公司內部難以容忍的低效率、外部完全“互聯網化”的旅客和他們的行為等等。當我們說到數字化轉型時,首先我們需要明白轉型的目標有哪些?

這裏對于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幾個目標進行一些總結,以供參考與商榷。

1.變得能夠快速響應市場需求(Speed to Market)

在數字時代,具備快速響應市場的能力是先進企業的一個特征。在這個時代,需求會在瞬間出現、爆炸,如果一個企業不能以最快的速度滿足新出現的需求,那麽它將無法抓住任何新的機會。對于航空公司而言,也是如此。一些事件的出現(例如爆款的旅遊熱點、地面交通故障等),可能會導致航空運輸需求激增,這個時候,航空公司一方面需要能夠及時捕獲信息,另一方面要能快速調配內部資源以迎合市場需求。數字化航空公司的內部管理是基于數字信息流轉來觸發、並絕大多數工作是自動化的,因此對于市場需求的響應速度也就快了。

2.變得具有更強的價值創造能力(Value Creation)

任何企業都是具有價值創造能力的,否則企業就無法生存。所謂價值創造是指企業生産、供應滿足目標客戶需要的産品或服務的一系列業務活動及其成本結構。對于航空公司來說,價值創造中的“價值”有很多,例如讓社會更進步的社會價值、讓旅客滿意的客戶價值、讓股東受益的股東價值等等。數字化轉型成功的航空公司應該能夠具備更強的價值創造能力,同時還要能夠創造新的價值,比如對産業鏈的貢獻。

3.變得具備更高的有效性(Effectiveness)

在組織理論中,組織有效性是組織實現其目標的程度。在過去的企業管理中,由于缺乏信息的有效管理,信息的流動總是一個問題,例如常常說的存在信息孤島的現象。在傳統航空公司,很多業務板塊各自為政,信息孤島尤為明顯,這是影響企業組織有效性的一大因素。數字化轉型的一個目的,是消除孤島,使得各個業務板塊高效聯動,從而讓航空公司高層的戰略能夠無損耗地傳達和落地。不難看出,更高的有效性不僅是組織活動的數字化,還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組織結構的優化。

4.變得敏捷(Agility)

所謂變得敏捷,就是航空公司的各個部門能夠快速、靈活地完成任務。例如,産品策劃部門可以敏捷地産出産品,市場營銷部門可以敏捷地組織市場推廣活動,IT部門可以敏捷地完成技術開發和發布上線等。數字化轉型的一大目標,就是讓整個航空公司變得敏捷。不難看出,變得敏捷是高效、快速市場反應的基礎。

5.變得更具創新能力(Innovation)

數字化程度高的企業,往往具備很強的創新能力。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過程本身,就是一次公司整體創新的過程。由于數字化轉型,必將帶來新技術、新思維的引入,必將導致新組織架構的建立,嶄新的思想會在航空公司內部蔓延,創新也就産生了。創新能力是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最有價值的能力,為什麽這麽說呢?因為,數字化轉型必定優化了原來就存在的東西,但是創新能力則會給航空公司找到新的收入增長點。尋找機票收入以外新的收入來源,已經是航空公司極為重視的一個方向了。

6.變得更具差異化競爭能力(CompetitiveDifferentiator)

在旅客眼中,所有航空公司都不過是將他們從出發地運送到目的地的承運商而已。目前,很少有航空公司依靠品牌、産品而能夠獨樹一幟。這就是導致旅客只看機票價格差異的主要原因。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要著力于差異化的塑造。例如,在數字化的世界裏,品牌形象的生成和傳播有著其獨特的方式,塑造品牌也許也很容易,一夜之間就能夠塑造出某種形象的品牌,但是損壞品牌也一樣容易。在産品方面,硬件的改進固然重要,但是在數字化的世界裏,如何讓旅客能夠充分了解你的産品?這也是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目標。

7.形成內部業務夥伴機制(Internal BusinessPartner)

很多致力于推動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管理者都會感歎,數字化轉型最困難的地方是業務流程整合、以及組織結構的重組。在這方面,可以將每個新部門的核心價值提煉出來,看看它能夠為其它部門提供什麽産品或者服務。通過這樣的思路,促進各個部門之間形成內部業務夥伴。除了一些負責公司管控的職能部門、後勤保障部門之外,如果一個業務部門不能為其它部門提供有價值的産品和服務,那麽這個組織結構肯定是有問題的。

8.變成數字化雇主(Digital Employer of Choice)

航空公司的制勝法寶仍然是人力資源,數字化轉型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轉型為數字化雇主。在人才爭奪戰中,航空公司要認真思考是什麽阻礙了本公司成為一個更具吸引力的雇主品牌。航空公司要充分認識到,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人力資源管理能力的轉型非常重要,例如,知名職場社交網站Linkedin對于雇主品牌就非常重要,當然還包括更多的社交網絡、招聘網站等,航空公司必須能夠在這些平臺上成為有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以上對于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的一些目標進行了簡要描述。如果展開討論,那麽每個目標都可以從目標的明確定義、成功時的樣子、實現路徑等方面進行詳細討論。本文只是簡要進行了提煉,以期能給讀者帶來啓發。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