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擴建浪潮來襲 盤點歐洲面積最大的9座機場

2018年07月23日

 圖: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成為世界第5繁忙的機場。

       英國議會已投票通過了希斯羅機場第三跑道的擴建工程。波蘭政府最近宣布計劃建設一座歐洲最大的機場之一,占地面積約30平方公裏,為中國和西歐的貿易聯系搭建橋梁。

  讓我們來看一看歐洲面積最大的大型機場都有哪些。

  英國倫敦希斯羅機場

  倫敦希斯羅機場是歐洲最為繁忙的機場,世界第二繁忙的機場。每年有7100萬國際旅客在此起落。

  然而,希斯羅機場目前的面積僅有12.27平方公裏。自從上世紀70年代末,英國政府就曾開展過一輪接一輪的擴建計劃討論。

  本周英國議會的投票最終通過了第三跑道的擴建,將在原址上擴大約3平方公裏的面積,這將擴大希斯羅機場的總面積至約15平方公裏。這項工程預計將花費143億英鎊。

  多年來有關機場擴建工程爭議不斷,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機場周邊三座鄉村約800戶人家拆遷規劃的難題,跨越M25號高速公路的隧道建設會對汽車司機造成影響,環保人士對機場擴建造成排汙的擔心,甚至還有人對鐵路連接線的成本提出質疑。

  受益于第三跑道,希斯羅機場的進港航班將每年增長26萬架次,總架次有望超過74萬。預計到2050年,機場擴建工程將新增就業崗位約18萬個,為英國經濟收益貢獻超過1870億英鎊。

  法國巴黎奧利機場

  法國第三大機場奧利機場坐落于巴黎南部13公裏處,總面積達到15.3平方公裏。在戴高樂機場接管大部分國際航班之前,奧利機場是首都巴黎當之無愧的主要機場。

  盡管如此,2017年奧利機場客流量仍然超過3200萬人次,在法國國內旅遊市場方面最為繁忙。同戴高樂機場一樣,奧利機場也是由巴黎機場管理局運營管理。

  奧利機場擁有兩座航站樓——Sud和Ouest。南航站樓Sud主要承擔短途國內航班及部分歐洲航班,它最大的特色是用鋼鐵和玻璃設計,共有6層樓梯。西航站樓Ouest運營跨大西洋長途航班。

  德國慕尼黑機場

  圖:德國慕尼黑機場

  德國慕尼黑機場占地面積15.75平方公裏,是德國第二大機場,位于慕尼黑市東北18公裏處。2017年,慕尼黑機場客流量約4500萬人次,起落架次達到404,505。

  慕尼黑機場是歐洲唯一由Skytrax評定的五星級機場,從2015年首次獲獎至2017年連續3年保持高水准的品質。

  慕尼黑機場經常舉辦一系列活動,為旅客在機場打發時間提供服務,比如迷你高爾夫、靜態沖浪、聖誕集市、啤酒花園,以及旅客休息艙。

  慕尼黑機場的入口處還有一座遊客公園,遊客可搭乘環遊觀光設施參觀停機坪。此外,公園還陳列了3架曆史上的飛機供遊客參觀。在2號航展樓的屋頂,有一座觀光陽臺可供遊客和大衆坐下來休息。

  法國裏昂聖埃克蘇佩裏機場

  圖:法國裏昂聖埃克蘇佩裏機場擴建工程將占地9平方公裏。

  裏昂聖埃克蘇佩裏機場距離裏昂13公裏,占地面積21平方公裏。多種便捷交通方式連接機場和市區,包括環保型電動出租汽車,以及30分鍾直達的有軌電車。

  裏昂機場其實最初叫做裏昂薩托拉斯機場。2000年機場改為現在的名字,以紀念裏昂籍先驅飛行員兼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裏(譯者注:《小王子》的作者)。恰好2000年是這位偉人的百年華誕,所以選擇在這一年改名。

  目前該機場擁有3座航站樓和1座貨運平臺。機場計劃將目前的2條跑道升級為4條以增加機場運力。2017年,裏昂聖埃克蘇佩裏機場客流量達到1千萬人次。

  機場擴建工程將占地9平方公裏,主要包括新航站樓的建設,已有1號航站樓的改造工程。到2020年工程完工,機場承載運力有望突破1500萬人次。新航站樓建成之後,3號航站樓可能會拆除。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

  圖:2023年,法蘭克福機場有望將旅客運力提升至9千萬人次。

  法蘭克福機場占地面積23平方公裏,是德國最大的機場。機場擁有兩座主航站樓,2017年旅客吞吐量6400萬人次。法蘭克福機場同時也是歐洲最繁忙的貨運機場,2017年貨物吞吐量超過2百萬噸。

  機場2號航站樓有一片面積1800平米的觀光陽臺,供飛友們觀賞機場跑道而不用通過機場安檢。這裏同時也對等待離港航班的旅客開放。

  法蘭克福機場運營商Fraport計劃修建3號航站樓,同時將旅客捷運系統SkyLine修到新航站樓。到2023年,法蘭克福機場有望將旅客運力提升至9千萬人次。

  2011年,法蘭克福機場開放了第四條跑道,每小時飛機起降架次達到90架,並有潛力升級至120架次——這同歐洲其他大型機場的保障能力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

  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占地面積27.87平方公裏,擁有一座主航站樓和6條跑道。目前已開通飛往世界319個目的地的航班,成為世界第5繁忙的機場。2017年,史基浦機場客運吞吐量6800萬人次,飛機起落架次496,748。

  史基浦機場選擇的是單航站樓設計,共有3座出發大廳。2016年機場開始新建航站樓和指廊。預計到2023年,史基浦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有望增加1400萬人次。

  機場擴建工程遇到了空間受限的困難。在建的新航站樓位于機場南側,為了騰出空間已經在原址拆除了一座停車場。為配合機場擴建,機場路網建設也因此修改,包括原來的停車設施的遷移等。

  意大利羅馬達芬奇國際機場

  達芬奇機場最早是為了緩解羅馬錢皮諾機場(Rome Ciampino Airport)的交通狀況。1961年1月羅馬達芬奇機場正式開放,以分流1960年羅馬奧運會引來的旅遊客流。

  達芬奇機場占地面積29平方公裏,距離羅馬市區21.7公裏。2017年,達芬奇機場接待旅客4千萬人次,飛機起落共297,491架次。

  目前機場環保改造工程正在施工當中,將創造一種熱力發電系統。候機室至停機位的廊橋擴建工程也在規劃當中,預計會提升年旅客吞吐量至5500萬人次。

  最近通過的一項花費40億歐元的發展計劃,旨在新建4座航站樓和2條新跑道——這將在2044年提升達芬奇機場的年接待遊客量超過8千萬。

  西班牙馬德裏巴拉哈斯機場

  馬德裏巴拉哈斯機場位于馬德裏金融區9公裏之外,占地總面積30.5平方公裏。2017年,該機場共接待約5300萬人次的旅客,飛機起落達到387,566架次。

  2004年,馬德裏巴拉哈斯機場T4航站樓開建。這座航站樓占地面積76萬平米,助力機場提升年旅客吞吐量至7千萬人次,從而同歐洲其他主要樞紐機場相匹敵。T4航站樓在今年獲得了Skytrax全球6座最佳機場航站樓之一的稱號。

  巴拉哈斯機場擁有5座航站樓、T4衛星廳以及4座跑道,每小時飛機起落架次可達120架。通過T4跑道可以看到帕拉庫埃略斯山上的白色十字架,用以緬懷上世紀30年代西班牙內戰中的受害者。

  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

  巴黎戴高樂機場坐落于巴黎25公裏之外,總面積32.37平方公裏,因此成為歐洲面積最大的機場。連接機場至巴黎市區的高速鐵路計劃2023年開通,乘火車的時間也將由目前的45分鍾縮短至20分鍾。

  2017年,戴高樂機場旅客吞吐量達6900萬人次,成為世界第十大繁忙機場。去年該機場飛機起降架次達到475,654 。

  2004年5月,就在2E候機廳開放約一年之後,登機口E50處的部分屋頂意外掉落,造成4人死亡,3人受傷。報道稱此次事件發現屋頂如此脆弱,巴黎機場管理局花費1億歐元隨即進行重建工作。航站樓在2008年3月再次重新開放。

  戴高樂機場目前正在進行名為CONNECT 2020的翻新與擴建計劃,在道路和軌道交通、行李處理、零售與酒店方面進行改善。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