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要如何進行頂層業務架構設計?

2018年07月17日

在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之路上,雖然轉型的推動來自于企業的高層戰略,但既然是數字化轉型,就會與航空公司IT能力的構建密切相關。合適的IT能力的構建,是數字化轉型成功的基本保障。

IT能力的構建,要從頂層架構設計開始。很多企業架構設計的方法論和模型,都將業務機構的設計放在首位(例如TOGAF)。航旅IT圈非常認同這些經典理論模型,在此,對于客運航空公司的業務架構設計在設計思路方面做一些探討。

航空公司的頂層業務架構設計,可遵循如下5個步驟進行:

第1步,清晰地定位航空公司的主營業務。在討論航空公司的數字化轉型時,我們設定的一個前提條件是:航空公司的主營業務並沒有改變。通常情況下,客運航空公司的主營業務當然是客運,其本質是通過成本投入和運營,將旅客從旅行的出發地運送到目的地,並向旅客收取運輸服務費用。這是業務架構的核心主線,我們首先要對這條主線進行高度提煉和細化描述。

第2步,識別對主營業務核心主線的支撐子業務。圍繞客運業務的主線,我們不難識別出一系列子業務,例如:市場調查和預測、機隊規劃、航班計劃制定、運價管理、收益管理、直銷管理、分銷管理、市場營銷、航班運行控制、地面旅客服務、地面保障、空中服務、安保、零售、忠誠度計劃、飛機維護和維修、財務結算、采購管理、內部管控、品牌宣傳等。通過對主營業務主線按時間先後的順序逐步梳理,就可以得到詳細的子業務。對每個子業務的業務內容進行歸納,總結出每個子業務的核心業務功能。

第3步,對上述一系列的子業務進行歸類,總結出頂層業務領域。航空公司的業務雖然複雜,子業務很多,但對于某些子業務而言,它們有著一致的業務目標。例如,航班計劃、運價管理這兩項業務,目標是定義航空公司的基礎産品,即飛什麽航線、基礎票價是多少。又如,收益管理這項業務,是在銷售過程中對基礎産品從供應量和價格兩個維度進行調控,目標是獲得最大化的收益。根據這樣的思路,逐步提煉出頂層業務領域,例如(但不限于):産品管理領域(産品的規劃、設計、發布、調控、結算等)、客戶管理領域(旅客信息管理、分銷渠道B類客戶管理、旅客服務標准制定、旅客溝通等)、營銷管理領域(直銷的運營、分銷策略制定和監控、品牌宣傳、産品宣傳、個性化營銷等)、産品交付與旅客服務領域(地面服務、空中服務、零售交付等)、航班運行管理(運行控制、機組管理、地面保障、安保等)、機務維修(飛機檢查、飛機維修、零部件管理等)、內部管控(人力資源、采購、培訓、辦公自動化、後勤綜合保障等),等等。通過細致的歸類總結和梳理,可以得到頂層的業務領域定義視圖。

第4步,對頂層業務領域進行架構規劃。通過上述第三步,我們得到的頂層業務領域定義還是零散的。以主營業務核心流程為主線,將零散的子業務領域串接起來,形成業務架構。此處,從兩個視角進行架構:一是旅客視角,從旅客的角度看到的子業務領域進行流程串接;二是企業視角(企業管理者和員工的視角),從企業視角看到的子業務領域進行流程串接。在實際架構設計中,很多業務具有前端-後端的特色,前端業務是旅客視角,後端業務是企業視角,因此可以將兩個視角統一起來,構建完整的業務架構。

第5步,識別未來3-5年需主要發展的關鍵頂層業務領域。通過第四步,我們設計了適合于所有客運航空公司的業務頂層架構。但是,在企業架構設計中,還要充分考慮企業的業務發展訴求。架構師要認真領會航空公司高層制定的發展戰略,例如有的航空公司提出了低成本戰略、有的提出了大力發展附加和非航産品銷售的戰略、有的提出了擴展國際化業務的戰略。一般情況下,好的戰略對企業的指導可以延續3-5年,因此架構師要識別出公司的主要戰略目標,並在業務戰略中映射出對應的業務領域。例如,在過去幾年,國內航空公司有一個明確的戰略是“提直降代”,那麽在業務架構中,對于直銷管理的業務要進行高亮標注,並識別出與直銷業務發展關聯的關鍵業務領域,可進行直銷管理領域的更細化的業務架構設計,為直銷戰略的發展做好頂層業務架構規劃。

以上5個步驟總結了設計航空公司頂層業務架構的思路和方法。當然,這只是基本思路,真正要完成頂層業務架構的設計,還需要做大量的業務調研、歸納總結等工作。


新聞來源: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