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功能複合材料如何改變未來飛行?

2018年07月10日

近日,空客(北京)工程技術中心聯合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宣布設立“納米複合材料聯合實驗室”,共同開展應用于航空領域的納米功能複合材料的相關科研活動。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複合材料在客機上的使用比例日益增加,民機制造商推出的幾款全新機型的複合材料使用比例都達到了50%以上。強度高、質量輕、抗腐蝕等諸多優勢使得複合材料在航空工業中的大量應用成為趨勢。而納米技術的使用則可以繼續大幅提高航空複合材料的性能。

據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研究員王忠介紹,納米技術可以提高複合材料的韌性和導電性,使得機體的抗沖擊能力和抗雷擊能力更強。納米技術還可以提高複合材料的自愈合能力,並可以通過遍布機身的傳感器實現對飛機的健康監控。這些都將大大提升飛機飛行的安全性和航空公司的運營效率。

“科研成果的應用不是在實驗室完成的”。作為該項目的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範守善表示,科研需要工業界的介入,只有與工業界的頂尖企業合作,明確需求,才是科研成果落地和應用最有效的途徑。目前,空客A350是全球複合材料使用比例最高的民用客機,達到了52%以上,隨著納米技術的加入,未來航空複合材料在客機上的使用比例將進一步提高。

與此同時,此次合作也意味著空客(北京)工程技術中心在成功參與所有空客項目的組件設計之後,開始涉足科研領域。“我們對科研成果的應用保持開放的態度,也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空客(北京)工程技術中心總經理程龍透露,這些科研成果未來將不僅應用于空客的飛機産品,也會應用于城市空中交通和無人機等前沿領域。

此次合作還得到了清華大學、中山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支持。空客還宣布將在國家納米科學中心設立“空中客車獎學金”,以支持納米科學領域未來人才的培養與發展。空客中國民用飛機首席運營官馬福朗表示,借助中國在納米科學領域的領先地位並利用空中客車公司在航空制造領域的專業知識,雙方能夠加深相互了解,為航空工業中納米科學的實際應用做出貢獻,將空客與中國的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