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降時對機場的氣象條件有什麽要求

2018年07月09日

       飛機在航班飛行中,如遇到無法克服的惡劣天氣,就有可能采用推遲起飛時間或飛機備降到其他機場等措施來保證飛行安全。這會使您乘坐的航班延誤、合並、甚至取消等等。

  那麽,致使飛機不能准點起降的主要氣象因素有哪些呢?

  (1)低能見度。能見度是指視力正常的人,在當時的天氣條件下,用目力所能見到目標的遠近程度。對飛機起降能見度有影響的主要天氣現象有低雲、霧、煙等。對霧、煙大家比較容易理解。而低雲是什麽呢?低雲通常是指雲底高度在2000米以下的雲,其中雲底高度低于300米的雲對飛行影響最大。低雲常使飛機在保持最低安全飛行高度的前提下,仍在雲中或雲上飛行,駕駛員無法看清地面目標。也就是說,霧、煙、低雲都能使能見度下降,阻擋飛行員的視線,容易導致飛機在跑道上滑跑時偏出跑道,既難以確定自身位置,也無法掌握其他飛機的動態。

  中國民航規定:一般情況下,跑道視程在550米以下時,禁止飛機著陸;跑道視程在500米以下時,禁止飛機起飛。

  (2)大風。風一直是飛行中最殘酷的“隱形殺手”,尤其是低空大側風和風切變。對民航大、中型飛機來說,當風速大于17米/秒(相當于八級風),並且風向與跑道方向有一定的夾角時,就會危及飛行安全。低空或地面大風,特別是陣性大風,在飛機起降過程中會造成機身升力的不穩定,使飛機突然上升或下降,在接近地面時極易發生墜機事故。所謂風切變是指空間裏較近的兩點之間,風向風速發生很大的變化,從而在短暫的時間裏改變飛機的航迹、姿態、高度和速度,並影響某些儀表的准確性。正是因為對風切變的識別比較困難,而且采取措施的時間有限,所以飛行員進行修正的機會很小。

  (3)雷雨。雷雨包括雷暴和降雨,是一種十分危險的天氣現象。飛機上的設備絕大多數為金屬制品,所以對雷雨特別敏感。當天空出現雷雨時,必須改航避開;機場被雷雨覆蓋時,必須暫停起來著陸。而且,飛機在雷雨中起降,積水易形成光屏,能見度又差,而且跑道上的積水還會減少飛機著陸時與地面的摩擦力,不利于飛機著陸時減速,嚴重時容易導致飛機沖出跑道而發生飛行事故。

  因此,當機組因天氣原因需要等待造成航班延誤時,請旅客耐心等待,畢竟安全高于一切。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