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中小機場發展論壇在宜昌召開

2018年07月06日

7月4-5日,以“開放、融合、轉型、共贏”為主題的2018中國中小機場發展論壇在宜昌召開。本次論壇由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主辦,宜昌三峽機場承辦。論壇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民用機場發展經驗,就中小機場發展深層次、全局性、根本性的制約因素作了深入交流。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宜昌市人民政府、60余家中小機場、數十家專業化供應商、科研機構、各界專家等160名嘉賓及多家媒體參加論壇。

  圖: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兼民航辦主任余峰

  圖: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中小機場專業委員會主任方慶強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兼民航辦主任余峰、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中小機場專業委員會主任方慶強主持大會。

  圖: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

  圖: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鵬

  圖:海航機場集團董事長廖虹宇

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鵬、海航機場集團董事長廖虹宇為大會致辭。

  圖: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

王瑞萍理事長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民用機場發展曆史,概括了改革開放40年民用機場發展的基本經驗,展示了中國民用機場業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指出:“改革開放40年是我國民用機場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發展壯大、服務國家戰略和人民大衆的曆史,也是民用機場業逐步走向市場、與國際接軌和創造發展奇迹的曆史。中國民用機場業在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國際合作、保障國家重大國際活動、抗赈救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日益突出,國際聲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1978年,我國運輸機場旅客吞吐量約23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6.3萬噸、飛機起降架3.5萬架次。截至2017年,運輸機場由70余家發展到229家,其中旅客吞吐量千萬級大型機場32家,百萬級中小機場52家,全國運輸機場旅客吞吐量11.48億人次、貨郵吞吐量1617.73萬噸、飛機起降架次1024.9萬架次,分別增長495倍、257倍和299倍,旅客周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由2%提高到28.6%,連續13年居世界第二位,成為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公共基礎設施大國。特別是2003年確立了民用機場屬地管理基本體制之後,極大地調動了各級人民政府發展民用機場的積極性,在短短15年裏,其體制優勢在運輸機場建設和發展中體現得最突出、最充分,其強勁動力日益凸顯、至今不減。短短15年,我國運輸機場由146個發展到232個,大部分老舊運輸機場基礎設施得到擴建和改善,很多新建和擴建後的基礎設施建設指標超過改革開放初大型機場規模,新投入運營86個運輸機場都是中小機場,成為國家航空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發展成就和卓越貢獻是中國民用機場業數十萬員工辛勤努力和卓越貢獻!”

王瑞萍理事長指出:“經過40年曲折探索,業內關于民用機場和機場管理機構的性質、定位和基本職能的認識越來越清晰。中小機場處在充滿挑戰和機遇新發展時期,新發展的全局性“短板”是:中小機場運營模式尚未轉型,封閉的發展格局沒有根本改變,經濟運行市場化程度太低,機場管理機構的職能尚未走上專業化軌道,合理收益能力缺乏制度保障,發展速度與積累問題的速度呈正相關趨勢。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運營模式陳舊落後!中小機場發展諸多問題都可以從中找到現實根源。”

王瑞萍理事長強調“要深入思考經營型模式下錯綜交織矛盾。解放思想仍然是發展的先決條件,要繼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科學態度,學習和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和慣例,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建開放性的發展大格局。”

  圖:民航局發展計劃司投資處處長茅俊傑

  圖: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助理相如山

  圖:宜昌市猇亭區委書記、臨空推進辦常務副主任胡志莉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就民用機場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補助政策、中國民用機場協會就中小機場改革與發展思考,宜昌市猇亭區就臨空經濟平臺建設作了主題演講。

  圖: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徐佐強

  圖:淮安機場總經理葛小飛

圖: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代表、財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

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徐佐強就卓越機場運營管理與臨空産業融合發展、淮安漣水機場有限公司總經理葛小飛作在開放性大格局下推動轉型發展的經驗,澳門機場公司鄭淑群介紹了機場管理局架構與運營模式作主題發言。

  圖: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徐佐強

宜昌三峽機場董事長徐佐強回顧了宜昌三峽機場的發展探索曆程,針對如航空市場開發難度大、運營成本居高不下等中小機場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共性問題進行解讀。他指出,航線是維持機場發展的“血脈”,是機場實現自身價值的主要載體。在二十余年的發展曆程中,宜昌三峽機場不斷摸索前進,探索出了適合自身發展的航線開發思路與方法:長期以來,宜昌三峽機場始終以“加密樞紐、提升通達”為抓手,通過培育、穩定、加密航班,提高樞紐航線執行密度,拓寬航線網絡的覆蓋範圍,增加國內外通航城市。他同時強調堅持“從嚴治企、內控外拓”也是使機場及時止損並扭虧為盈的關鍵所在。近年來,在經營策略上宜昌三峽機場始終以加大內控為核心,以市場拓展為基石,以管理轉型促效益,實現了經營“質”和“量”的雙重提升。借助宜昌三峽機場客貨流量集聚效應,未來宜昌地區現代物流、文化旅遊、制造業等産業將進一步發展,經濟輻射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宜昌三峽機場面臨更好的發展機遇,“1+N”的發展宏圖未來可期。

  圖:淮安機場總經理葛小飛

淮安機場總經理葛小飛主題發言概括了中小機場發展三個主要矛盾:一是中小機場公共屬性與企業定位的矛盾,二是追求合理投資收益與高成本的矛盾,三是航空業務量快速增長與控制人工成本的矛盾。用自身實踐介紹了通過市場化道路引進第三方供應商在改善機制、提升品質、人力資源管理、勞動生産率、收益能力四個方面明顯增益。

  圖:中國民航第二研究所副所長劉寶樹

  圖:飛友科技有限公司CEO鄭洪峰

  圖:中歐資本董事長張俊

中國民航第二研究所副所長劉寶樹就機場運行智能化新技術、合肥飛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鄭洪峰就智慧機場時代、中歐資本董事長張俊就AI·物聯網與智慧機場作了主題發言。

  圖:機場與航空公司對話

本次論壇就中小機場與航空承運人就支線機場與支線航空承運人發展需求與合作進行了對話,召開了中小機場發展調研座談會,5家機場集團和數十家中小機場就構建開放性發展格局、發展困擾和瓶頸、政策需求作了交流。與會代表參觀了宜昌三峽機場和宜昌市臨空經濟發展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