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幫助航空公司客服代表加強客戶服務?

2018年07月03日

圖:AI如何幫助航空公司客服代表加強客戶服務?

       據Tnooz報道,就客戶服務而言,旅客與航空公司之間並非“親密無間”。從其本質上說,航空旅行已經是一種壓力很大的體驗,有許多麻煩以及耗時費力的問題,像行李丟失、沒能趕上換乘航班,或是糟糕的客艙服務體驗。

  在航空公司客服代表盡力解答咨詢、解決問題的同時,一項技術正逐步興起,幫助這些一線代表改善客服關系,這項技術就是人工智能(AI)。

  具有前瞻思維的航空公司,已經開始意識到部署AI技術、軟件和系統的好處。事實上,52%的航空公司計劃在未來五年,在它們的客服作業中實施某種形式的AI項目。這是因為AI加上適當的人類客服,可以將航空公司的客戶服務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上。

  不過,不要將如今複雜的AI系統與聊天機器人混為一談。雖然聊天機器人可以根據預設規則和格式作出自動回應,但AI卻可以不斷學習並開始與人類客服一起工作(而不只是為人類客服工作)。

  隨著協助一線客服人員的複雜的AI日益增多,航空公司也想出了一些獨特、創新、有效的方式,可以幫助他們的服務部門提升與客戶的關系。

 1.更快解決問題

  根據支持渠道的不同,航空公司已經能夠相當快地做出初始回應。聊天機器人可以快速將客戶導向FAQ(常見問題),或是同步發出自動電郵響應,讓客戶知道他們的問題已經被收到。雖然這兩種方式都是很有用的數字技術應用,但它們都不能實際解決手上的問題。客戶還要采取額外步驟,或者可能需要人類客服介入,延長了對航空公司支持部門來說很重要的“平均解決時間”這個指標。

  如今的AI系統改變了所有這一切,因為其響應不僅是即時的,還越來越具有深度和准確。AI系統不像聊天機器人那樣遵守規則和模板,而是可以消化數據並做出更有可能快速解決問題的個性化響應。

  對于正由人類客服處理的問題來說也同樣如此。即便旅客選擇打電話,AI也可以在人類客服與旅客交談的同時進行工作,調出客戶曆史記錄或潛在的解決辦法等有用信息,以便在更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2.提出今後航班或旅行建議

  航空業競爭很激烈,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留住客戶。一次糟糕的體驗可能會導致客戶轉向競爭對手,即便客戶沒有流失,也可能是因為價格、便利性或累積的裏程,使得他們勉強留下。但航空公司想要的不僅是客戶忠誠,還有不斷增長的單位乘客收入。

  對于航空公司來說,直接營銷和促銷通常是提升單位客戶收入的根本,但隨著AI在客戶服務和呼叫中心當中變得日益普遍,將服務與銷售功能合並起來也變得更加容易。舉例來說,如果客戶打電話報告問題,AI可以根據以往旅行模式數據,向旅客提出他可能想要的未來旅行或航班建議(當然是在問題解決之後)。AI甚至還可以在服務互動之後等待數日或數周,根據其分析,在最佳時間點再次聯系旅客。

 3.與物聯網以及智能家庭互動

  物聯網和互聯智能家庭這兩大消費者趨勢正在影響著幾乎所有行業,航空業也不例外。現在,旅客可以通過智能手表接收航班信息更新,並通過他們自己家裏的虛擬AI助手進行查詢,像亞馬遜的Alexa。隨著這些技術的演變,航空公司或許可以整合它們自己的客服AI系統,改善整體客戶體驗。

  盡管在本質上仍然屬于理論性的,但AI系統或許可以接入打電話者的可穿戴設備數據,檢測打電話時他們的激動程度,並對響應進行相應定制。事實上,已經有類似的研究在開展,也就是根據體溫、心率等指標,在飛機上利用類似的生物識別數據來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

  此外,航空公司也開始用它們自己的AI進軍智能家庭。美聯航最近試驗了一款名為“United Skill”的智能家庭APP,它與亞馬遜的Alexa進行整合,提供語音支持的客戶服務。乘客可以用他們的智能家庭設備向United Skill詢問航班更新、辦理值機,或是詢問解決某一問題的最佳解決方式。未來,這些智能家庭AI可以將具體問題傳遞給人類客服,讓客戶在做飯、洗衣服的同時就能解決問題。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