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廉航:行業重組搶新機

2018年06月29日

在歐洲,低成本航空公司和網絡型航空公司不同的運營模式曾經引起了關于未來短途航空旅行的爭論。如今,隨著幾大關鍵市場被卷入航空公司持續重組,這場戰鬥已經變成了一場爭奪市場份額的數字遊戲。

2008年6月,在歐洲經濟區和瑞士市場上,低成本航企和休閑航企提供了1/3的定期航班座位。今年6月,這一數字增至1/2。在定期航班座位數排名前10的航空公司中,有5家低成本航企。無論是戰略進攻還是防禦措施,泛歐洲的低成本航企都在歐洲大陸采取了行動。

20180628_004_01_66.jpg

數據來源:FlightGlobal定期航班數據,涵蓋歐洲經濟區和瑞士市場上的短程航班座位供給情況。

日漸重要的角色

在過去的10年裏,愛爾蘭瑞安航空在歐洲經濟區和瑞士市場上的座位數增長了一倍。但這家歐洲最大的低成本航企經曆了自10年前燃油套期保值虧損以來最艱難的一年。2017年下半年,飛行員休假迫使其取消大量航班,帶來了一場輿論風暴。這在過去可能是老派的瑞安航空不屑于理睬的事情,但現在難以承受,因為其正在塑造一個更加關心旅客的形象。

瑞安航空已經采取行動解決這些問題,包括挖走馬來西亞航空原首席執行官彼得·貝柳以監督其業務。但是,瑞安航空面臨的挑戰並沒有隨著2017年冬季航班取消而結束。工會看到了在瑞安航空獲得認可的機會——為避免破壞性的行業行動,瑞安航空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奧萊利做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即答應工會的要求。

這一問題的長期影響還有待觀察。但即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瑞安航空仍然獲得了其發展曆史上第二高的年度利潤。2017年4月~2018年3月,雖然取消了大量航班,但瑞安航空的客運量仍增長了9%,達到1.3億人次。

可以說,瑞安航空的擴張遍布歐洲。FlightGlobal今年6月的數據顯示,瑞安航空在過去一年間座位供給增加最多的10座機場分布在7個國家,兼有商業和休閑目的地,其中以德國法蘭克福的增長最為顯著。2017年夏季,該公司開通了從法蘭克福始發的一些旅遊航線。此外,其還開通了從德國慕尼黑、柏林、杜塞爾多夫始發的航線。這表明瑞安航空繼續在歐洲主要機場擴張,並將重點放在德國。

在德國柏林航空破産帶來進一步的發展機會前,在德國持續擴張就一直是瑞安航空的主要目標。2018年6月,該公司在德國的座位運力同比增長了1/5。德國現在是瑞安航空的第四大市場,落後于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國。

此外,瑞安航空還收購了奧地利尼基航空的部分股權。在此之前,德國漢莎航空收購尼基航空因競爭問題受阻;而國際航空集團(IAG)最初似乎贏得了這次收購,但最終輸給了奧地利前賽車手尼基·勞達。根據收購協議,瑞安航空將提供運力並出售機票,這使其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的休閑市場上獲得了進一步發展。

20180628_004_01_8.jpg

英國脫歐的沖擊

在前首席執行官卡羅琳·麥考爾的領導下,英國易捷航空消除了自身成長的煩惱,並保持穩定的運力和利潤增長。

無疑,易捷航空的發展受到了英國脫歐的沖擊。在該公司的利潤徘徊不前之際,英國脫歐將如何影響易捷航空運行的問題隨之出現。然而,柏林航空的破産給其發展帶來了機會。正當易捷航空抓住德國和意大利市場的潛在機會時,新任首席執行官約翰·倫德格倫就任了。

今年初,易捷航空開通了從柏林泰格爾機場始發的航線,使用的是從柏林航空獲得的時刻和空客飛機。這推動了易捷航空在德國的擴張,並在德國國內市場上首次亮相。即便在德國漢堡基地關閉的情況下,德國現在仍是易捷航空的第五大市場。

作為對意大利航空有收購意向的財團之一,易捷航空在意大利也有類似的擴張機會。雖然對意大利航空的收購預計要到今年10月底才公布結果,但無論如何,易捷航空都將在意大利持續擴張。數據顯示,今年6月,由于在意大利米蘭馬爾彭薩、威尼斯、那不勒斯和卡塔尼亞的運力增長強勁,易捷航空在意大利的座位運力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0%。

值得一提的是,易捷航空還在奧地利維也納擴展業務,並在奧地利申請了航空承運人許可證。這是其為在英國脫歐後努力解決潛在監管問題而付出的努力。

中歐低成本航企匈牙利威茲航空也采取了行動,以抓住英國脫歐後的市場機會。今年4月30日,威茲航空英國公司獲得了運行許可證,並在5月進行了首次飛行。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約茲夫·瓦拉迪表示,此舉不僅是英國脫歐後發生的偶然事件,還可能為英國航空市場尋求進一步整合提供平臺。

2017年,在英國君主航空破産後,威茲航空獲得了其在倫敦盧頓機場的時刻。瓦拉迪認為,英國脫歐可能是航空業進一步整合的“催化劑”。“就像君主航空一樣,你可能看到其他一些航空公司倒閉、擴張或收縮。”他說。

威茲航空的航班從英國9座機場始發,飛往74個目的地,其中包括今年在倫敦盧頓機場開通的8條新航線。就座位運力而言,倫敦盧頓機場是威茲航空最大的基地,其今年6月的運力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5。在盧頓和其他主要機場的擴張使威茲航空關閉了一些只有一架飛機的基地。

瓦拉迪說,威茲航空可能對收購意大利航空的部分資産感興趣,但還沒有對收購意大利航空給出正式報價。他還指責媒體歪曲事實,稱威茲航空是意大利航空的三個正式競購者之一。他表示:“我們感興趣的是意大利市場、意大利消費者和意大利航空的部分資産,肯定不是作為一家公司的意大利航空。”

他還提到,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希望獲得挪威航空在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的時刻,但排除任何更大範圍的收購。

聚焦西班牙

今年4月,IAG披露其收購了挪威航空少量股份,並考慮對其進行收購。此後,挪威航空成為一個收購目標。該公司透露,其已拒絕了IAG兩項獨立且“有條件”的收購提議,理由是IAG低估了挪威航空的發展前景。此外,其他一些“追求者”也表現出了收購興趣,但挪威航空沒有透露具體的收購方。

挪威航空的戰略在歐洲低成本航企中是屬于很大膽的。其已經在歐洲各地設立了分支機構,以鞏固其網絡根基,使其能運營跨大西洋航班。挪威航空已經在幾座重要的機場開通了跨大西洋航線,特別是英國倫敦蓋特威克機場和西班牙巴塞羅那機場。

挪威航空的機隊、航班時刻和航線網絡的組合,使其看起來像一個潛在的收購目標。2017年,挪威航空陷入虧損,其利潤率低于同行水平,股價持續下跌,直到IAG可能收購的消息傳出。燃油價格的上漲則進一步增大了挪威航空的經營壓力。

FlightGlobal的數據顯示,自5年前首次開通遠程航線以來,挪威航空今年6月運營了從歐洲16座不同機場始發的超過50條航線。這促使其他航空公司,尤其是IAG通過其在巴塞羅那成立的萊沃航空和在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的英國航空作出回應。

“我們看到萊沃航空有良好的發展機會。”IAG首席執行官威利·沃爾什今年5月在證實董事會已批准為萊沃航空增加兩架飛機後這樣說。萊沃航空使用空客A330-200客機,並計劃今年7月開通從法國巴黎奧利機場始發的航線。

在歐洲,IAG低成本戰略的核心是西班牙伏林航空。伏林航空曾經曆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被迫放慢擴張的腳步。與競爭對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去年夏季,伏林航空的座位運力減少了3%。“我們認為,2015年和2016年的擴張使我們的基礎過于薄弱。”沃爾什今年2月表示。這種做法增加了利潤和提高了准點率。

如今,伏林航空將再度擴張。“2018年,我們通過在一些重要的目的地運營定期航班,重點關注航線網絡的質量,主要是在巴塞羅那,也包括羅馬和巴黎。”沃爾什說。這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增加現有航線的班次來推動的。

今年6月,伏林航空在巴塞羅那的座位運力較2017年同期增長了約13%,而西班牙總體上仍然是伏林航空擴張的重點。在其座位運力增長最快的機場中,有7座在西班牙,其在西班牙航線上的總座位運力增長了16%。

此外,雖然IAG對尼基航空的收購失敗,但我們從中能看到其發展的雄心——它打算將尼基航空作為伏林航空的子公司運營。IAG還堅決否認對競購意大利航空感興趣,但伏林航空首席執行官哈維爾·桑切斯—普列托在意大利航空重組之際仍然看到了在意大利市場上的機會。他在今年2月表示:“我們處于有利地位,我們看到市場正在重組並利用了這一點。”(《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遊熙編譯)

延伸

“進攻”與“防禦”的辯證法

德國漢莎航空集團已通過德國之翼涉足低成本市場長達15年之久,但打造歐洲之翼品牌的舉動標志著其有意加速低成本業務的發展。除了合並德國之翼的業務之外,歐洲之翼還通過收購德國柏林航空和比利時布魯塞爾航空的資産得以發展。如今,漢莎航空集團也是意大利航空的競購者之一。

今年4月,歐洲之翼首席商務官奧利弗·瓦格納在接受媒體記者采訪時表示,在漢莎航空集團內部,歐洲之翼扮演著“進攻”和“防禦”的雙重角色。其首要任務是推動數字化,並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擴大市場份額。他表示,漢莎航空集團在關鍵市場上尋求成為第一大或第二大運營商。

但瓦格納指出,歐洲之翼下一步計劃成為一家真正的泛歐洲航空公司。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表示,漢莎航空集團可能利用各種選擇,將飛機數量從今年夏季的185架增加到300架。

歐洲之翼今年將增加30架飛機,並在德國柏林、科隆、杜塞爾多夫和慕尼黑等市場上擴展業務。去年夏天在慕尼黑建立基地是一個防禦性的舉動。瓦格納說,這一舉動向競爭對手傳遞了這樣的信息——“這是我們的地盤”。

在瓦格納所說的“敏感航線”上,歐洲之翼與漢莎航空合作,以應對同行的競爭。在其他地方,歐洲之翼正在為休閑、郵輪和旅遊運營商市場服務,這在傳統上並不是漢莎航空提供的服務。

歐洲之翼2017年在西班牙馬略卡島建立了一個基地,這是其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市場之外建立的第一個基地。瓦格納說,這個基地的表現“非常好”,並補充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賺到了錢”。瓦格納表示,歐洲之翼將在未來一年建立更多的歐洲基地,目前正在尋找可能的地點。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