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航空,世界杯將會怎樣

2018年06月28日

漂洋過海去踢球

1930年,第一屆世界杯在烏拉圭開戰。開幕前兩個月,還沒有任何一支歐洲球隊報名,這可急壞了成立沒多久的國際足聯。

這也不能全怪球隊。要參賽,就得在大西洋上漂半個月,還得祈禱不要遇上強對流和大風浪。與留學生、淘金者們遠走不同,球員在舟車勞頓之後馬上就要投入訓練,調整狀態……彼時,現代足球在歐洲和南美洲方興未艾,歐洲豪門和桑巴球風都在襁褓裏醞釀,前兩屆世界杯歐洲、南美洲球隊輪流坐莊。耗時半個月去大西洋對岸踢一場球就被淘汰還挺常見的,當冠軍産生時被淘汰的球隊可能還在返程途中。雖然查爾斯·林德伯格1927年開著特制的單發單翼機“聖路易斯精神號”飛越了大西洋,航空業也在上世紀30年代迎來了黃金時代,大批偉大的飛機制造商開始湧現,但世界杯球隊離坐飛機去參賽還有幾年。

說回第一屆世界杯。法國隊、南斯拉夫隊和比利時隊被國際足聯官員好說歹說同意參賽,而羅馬尼亞隊一點兒沒費國際足聯的力氣,因為羅馬尼亞有比國際足聯官員還熱心世界杯的國王卡洛爾。卡洛爾是在世界杯開賽前一個月登上羅馬尼亞王位的,督戰世界杯成了他“履新”之後的第一件大事。他先是親自挑選了球員。說來也巧,這些羅馬尼亞最好的球員幾乎都在一家英國石油公司上班。公司聽說二十幾個員工要去參加世界杯,聲明參賽員工將被公司開除。而國王的態度比公司還強硬,他親自致電公司主席,如果不同意員工參賽就關停公司。羅馬尼亞隊就這樣執行王之號令漂洋過海參加了第一屆世界杯。

20180627_004_01_1.jpg

“飛翔的大床”

如果世界頂級足球賽是運動員的聖殿,那麽世界杯就是一個供全人類享受足球運動的盛宴。足壇上最不缺少的就是英雄、傳奇和英雄傳奇的仰慕者、歌頌者。這項頂級賽事不僅讓球員施展才華和揮灑汗水,還是誕生球星的溫床,也是僞球迷(約等于女球迷)品鑒巨星的秀場。

不知從什麽時候起,球隊專機、包機一落地,記者就已經在停機坪上架好相機、攝像機。足球明星的動人瞬間不僅在球場上,舷梯下、酒店周圍到處都有期待看到球星翩翩身姿的粉絲。球員的身材、神采和他們身上頂級設計師量身定制的西裝都會被球迷們津津樂道。

一些航空公司從中看到機會,踴躍提供交通工具,在漫長旅途中給他們一張可以平躺的舒適座椅,讓他們得到充分休息並度過愉快的旅途。

2010年,英格蘭隊乘搭英國維珍航空的空客A340-600飛往南非。維珍航空特立獨行的董事長理查德·布蘭森表示,讓英格蘭隊球員在飛機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時保持良好的狀態以迎戰世界杯,他“很自豪”。在航班上,菜單是按照主教練法比奧·卡佩羅的要求設計的。

德國隊是世界杯的老牌勁旅。作為德國最大的航空公司,漢莎航空“備戰”世界杯也很走心。2014年,除了世界杯專機服務外,漢莎航空還專門為最新交付的波音747-8噴塗了“漢莎球迷(Fanhansa)”塗裝,同時,注重細節的漢莎航空還為國腳們准備了帶有足球元素的洗漱包和足球形狀的巧克力。

巴西戈爾航空專門邀請設計師為專機進行塗裝,這是巴西隊的超級禮遇。噴有“巴西精神,民主而多樣”字樣的專機代表了巴西街頭藝術家OsGemeos的典型藝術風格。世界杯結束後,這架飛機在接下來兩年的日常運營中保持了世界杯塗裝。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航空為比利時隊提供的專機上,設計了以“紅魔”為靈感的主題,飛機內飾包含更多足球元素:過道使用模仿草皮的綠地毯,商務艙頭枕圖案為每一位球員量身定制,機艙隔板上也噴塗了球隊照片。從國腳們登上專機的那一刻起,專屬感和榮譽感撲面而來。

足球作為風靡全球的運動,除了世界杯外,翻開五大聯賽豪門的贊助商名冊,出鏡最多的要數中東各大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是阿森納、皇馬、巴黎聖日耳曼、AC米蘭隊的胸前廣告商,卡塔爾航空贊助巴薩隊,曼城隊的金主則是阿提哈德航空。

20180627_004_01_48.jpg

“不會飛的荷蘭人”

並不是所有人都欣然乘機,“冰王子”博格坎普就是“不會飛的荷蘭人”。

博格坎普常常因為不搭飛機的習慣而無緣阿森納歐洲賽事的客場比賽。如果比賽重要到他不得不參加,他會選擇坐火車或者自己開車去。放棄飛行,就要忍受長途和舟車勞頓帶來的疲勞,還會錯過這些比賽前後的一些賽事。據說“冰王子”不飛不是因為老派而是害怕坐飛機。

博格坎普1969年出生于荷蘭阿姆斯特丹一個信天主教的水管工家庭,是家裏四個兒子中的一個。他的父母都是狂熱的球迷,他的名字丹尼斯·博格坎普取自曼聯隊著名球星丹尼斯·勞。在登記姓名時,市政局的公務員覺得丹尼斯太接近女名Denise,堅持要加上一個“n”,于是博格坎普才有了Dennis的名字,而不是Denis。

小博格坎普總是對著家裏花園的牆壁提高球技,也與他的3個哥哥一起盤球。他于12歲加入了阿賈克斯的青訓隊。那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地方,200人中只有少數能通過選拔,博格坎普是其中之一。俱樂部規定,小球員在訓練期間不能放棄學業,因此博格坎普在青訓隊的生活非常緊張,小小年紀就感受到了職業球員的壓力。他沒有時間外出遊玩,如果周六有比賽,周五、周六晚上和周日都要寫作業。

1986年,“荷蘭飛人”克魯伊夫把17歲的博格坎普選拔到一線隊。博格坎普在那兒經曆了職業生涯最初的洗禮,而他的終極夢想是像“荷蘭飛人”一樣享受足球。

內斂、“恐飛”、高冷得讓人難以接近絲毫不影響博格坎普成為綠茵場上的藝術家。就進球質量而言,博格坎普留下了太多難以複制的進球。足球有多種形式,在博格坎普的腳下,足球是一場舞蹈。與荷蘭的其他超級射手不同,博格坎普的進球不是飛速的“導彈”,沒有飄忽的弧線,而是一件件精雕細琢、經久磨砺的藝術品。

博格坎普退役後,時常有人懷念唯美如斯的前鋒。

如果沒有飛機這種交通工具,2026年是否還會有48支球隊參加世界杯?沒有航空,世界杯將會怎樣?沒有世界杯,世界將會怎樣?

世界杯帶動了舉辦地的旅遊業、娛樂業發展,以及世界各地的酒精銷售。無論是誰,都能在世界杯這個全世界的盛宴上各取所需。

足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不是沒有理由的,這項運動給人類帶來了荷爾蒙分泌、腎上腺素激增和財富聚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得以像演奏樂器一樣,因為足球聚在一起,國家和文化差異瞬間消弭。

就像音符和數字,足球是全世界通行的遊戲,每一種備受歡迎的遊戲都是極好的隱喻。塞林格在《麥田裏的守望者》裏借霍爾頓之口說:“他們總說人生是一場球賽,人生可能真的是一場球賽吧。你要是分在了實力強的那一隊還好,可你要是在實力弱的那一隊,人生就是一場狗屁球賽。”(《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劉蔚)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