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百科:飛機舷窗為啥都是圓形的?

2018年06月28日

旅行坐飛機的時候,大家都喜歡選擇靠窗的位置,透過飛機舷窗欣賞窗外翻滾的雲海和湛藍的天空是旅行中的一大樂趣。不過,你注意過嗎,飛機上的這些舷窗一般都是圓形的?這當然不是出于美觀的考慮,要知道飛機上的每一個設計都與旅客的安全密切相關,這些圓形的舷窗亦是如此。

飛機發明于1903年,之後的數年裏飛機舷窗都是正方形的,這一切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得到了改變。哈維蘭彗星型客機是曆史上第一種噴氣民航客機,于1952年開始投入運營服務,當時的舷窗就是設計成方形的,但是事實證明這是有重大缺陷的設計。彼時,人們對于金屬疲勞並沒有多少認識,但其接連發生的墜毀事故調查讓航空界開始重視壓力反複變化對飛機結構影響和著手研究金屬疲勞問題。根據物理力學原理,壓力會堆積在尖銳的角度,也就是說方形舷窗的設計導致艙內70%的壓力都集中于此,因此方形舷窗拐角處會出現金屬疲勞導致的裂隙。

此後,哈維蘭公司的工程師們重新設計了舷窗形狀,采用圓形或有很大圓角的設計,以減小壓力,提高金屬疲勞強度。此後,圓形舷窗迅速取代方形舷窗成為民航領域的新標准。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張珂)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